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東風電累計並網發電380億千瓦時

2022年04月19日16:55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東崛起亞洲最大 “綠色能源寶庫”

本報訊 (記者楊新明 通訊員湯建榮 曹海兵)昨天,記者獲悉,今年一季度,如東風電上網電量達到27.59億千瓦時,超過全縣社會用電總量9.32億千瓦時。從1月開始,如東連續3個月開啟綠色電能淨輸出模式。到目前為止,如東風電累計並網發電380億千瓦時,產生巨大的環保效益和生態效益,與火電相比,節約標煤1331萬噸、節水10839立方米,減排二氧化碳4564萬噸、二氧化硫13萬噸,成為亞洲最大的“綠色能源寶庫”。

如東沿海風力資源豐富,是江蘇“海上三峽”的發祥地,2004年全國首個風電特許權項目落戶如東,拉開了風電場建設的大幕。從此,歷屆縣委縣政府孜孜不倦地厚植綠色能源產業鏈,培植低碳經濟新引擎。

招引大項目,帶來新技術,挺進藍海開“金礦”。環港海域,江蘇龍源在海上“種”風機,創造了前無古人的破冰之舉,國內第一個近岸試驗風電項目、第一個海上風電示范項目大功告成﹔洋口港東側海域,中廣核集團自主開發建設的全國首個“雙十”(離岸距離不少於10公裡、灘涂寬度超過10公裡時海域水深不得少於10米)風電場成功投運,為中國風電進軍深藍海域樹立了標杆。 

追風逐電,自主創新,加速推進國產化,助力實現“雙碳”目標。去年,如東11座在建海上風電場,創造了海上風電建設12項全國全球第一,為我國海上風電邁向深遠海、走向平價時代積累了重要經驗。運用“北斗+”,誕生國內首個全生命周期數字化智慧型海上風電場。應用中天科技填補國內空白的±400千伏柔性直流海纜,建成國內首個柔性直流海上風電項目﹔國信H2項目70台套5兆瓦風機葉片採用目前全球最輕的葉片,與現有主流海上風電機組相比,單位千瓦掃風面積增大30%以上。

海風“吹”來用之不竭的清潔能源,國電投如東海上風電場並網發電突破5億千瓦時,三峽如東海上風電場上網電量超過4億千瓦時……“去年,我縣11個海上風電場建成投產,新增裝機容量300萬千瓦,佔全國四分之一,投產后帶來一季度上網電量同比增長79%的業績飆升。”如東縣發改委負責人介紹。

“風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我們將接續推進科技賦能,進一步加大力度,開發海上風能資源寶庫,到2030年,建成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基地,做大做強零碳經濟蛋糕。”如東縣委負責人說。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