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無錫:堅持“三戰三在前” 匯聚抗疫組織力(下)

2022年04月20日19:1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此輪江蘇疫情發生以來,無錫市組織系統認真落實江蘇省委組織部“抗疫十條”,靠前履職、主動作為,市區兩級分別建立由常委組織部長任組長、政府副職領導任副組長、有關部門骨干人員為組員的應急核酸檢測組,形成組織部門牽頭抓總,衛健、疾控部門推進落實,公安、城管、環保、大數據等部門協同保障的組織指揮體系和扁平化調度體系,確保全市“一盤棋”、上下“一股繩”,為打贏疫情防控戰貢獻力量。

無錫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全市各條線部門、區域板塊全面實施組織系統“三戰三在前”行動,強化“組織起來”優勢,引導黨員干部戰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攻堅克難在防控第一線。

抗疫一線“天使白” 攻堅克難“忠誠紅”

“請各組做好准備,下午四點鐘從駐地出發!”4月6日下午,無錫市二院門急診科護士長張婧婧已經超過12個小時沒有合眼,從到達上海開始,她就馬不停蹄地安排物資領用、確定人員分工、制定工作流程和制度、培訓防護服穿脫……即使在別人都休息時,她依然在不停地協調各項事宜,每天隻能睡兩三個小時。“作為最基層的黨員干部,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我們必須要比群眾更努力,要比群眾更辛苦,沖鋒在前,戰斗在前,才能帶動群眾一起干好工作。”無錫市人民醫院醫學影像科主任方向明如是說。

“開蓋、吸樣、加樣、關蓋……”這是江南大學附屬醫院援外核酸檢測隊隊員趙思敏再熟悉不過的動作。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在得知醫院要組建援外核酸檢測隊伊始,她便主動請纓。3月11日奔赴連雲港奮戰六天,3月17日星夜兼程轉戰常州,3月28日又赴錫山核酸檢測基地忙碌一宿,3月30日下午再次整裝馳援上海。一個月來,她和隊員們轉戰多座城市,不分晝夜奮戰在援外核酸檢測工作的戰場上,哪裡有疫情就往哪裡趕。

3月28日,無錫市婦幼保健院紀檢辦公室科員侍佳星夜奔赴火眼實驗室,這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侍佳第五次出征支援抗疫一線。南京、揚州、天津……每一次她都在第一時間站了出來﹔每一次,她都把“大家”放在了“小家”之前。侍佳需要在負壓實驗室內工作,而進入負壓實驗室僅穿脫防護服就有14道步驟。為節省防護裝備,更為了節省時間,她負荷著沉重的穿戴裝置連續工作8個小時,期間不能吃東西、不能喝水,更無法上洗手間。面對疲憊,侍佳選擇堅守。“檢測更多的樣本,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這是她內心唯一的想法,也是支撐她最長連軸奮戰40小時的信念。

在面對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無錫黨員醫護人員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逆行出征、堅守一線,用對黨忠誠高擎鮮紅黨旗,用使命擔當嚴守戰疫陣地,筑牢疫情防控堅強戰斗堡壘。

江陰:抗疫主戰場成為發展黨員第一線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他們來自不同崗位,從事不同職業,卻在同一時刻站了出來。江陰市把抗疫主戰場作為發現、考驗入黨對象的“第一考”,切實把沖鋒在前、奮戰一線、信念堅定、表現突出的先進分子及時吸納到黨組織中來,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錘煉“疫線尖兵”。

江陰高新區蟠龍社區網格員承冰家住張家港,3月14日住到了社區值班室后,再也沒有回過家,24小時沖鋒在防疫第一線,凌晨大數據核查、深夜社區值守、返澄人員登記,幾乎是他生活的全部。“我要向身邊的黨員看齊,我渴望成為他們中的一份子。”在戰疫現場,他鄭重地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用實際行動表達對黨組織的向往和忠誠。

江陰交警大隊城中中隊勤務一班班長陳科偉在江陰道口需要對排查的車輛逐個進行查驗、登記后作閉環處置,對不符合防疫要求的車輛耐心予以勸返。連續工作28天的他不知疲倦,在卡口執勤的20余天裡共排查貨車1000多輛。其在疫情防控期間被吸收為入黨積極分子。

“作為一名醫護人員,能在這個非常時期加入中國共產黨,我感到特別光榮。若有戰,召必至,我時刻准備著!”何詠璐是江陰市中醫院心內科護士,自3月31日凌晨接到援錫任務后,她始終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沒有休息過一天、沒有按時吃過一頓飯。連續3天高強度完成核酸採樣任務后,准備從無錫回澄的她突然接到出征命令,未作休整就馬不停蹄馳援上海。在上海,何詠璐毫不退縮、通宵作戰,穿著厚厚的防護服,全天候保持核酸檢測“二倍速”,消毒、採樣、封箱……“疫”線入黨的何詠璐身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她的白衣戰服無疑是“為人民服務”的最好詮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這是一場不期而遇的戰“疫”。

在疫情防控中,江陰市各級黨組織收到入黨申請書205份,吸收入黨積極分子117人,7名在疫情一線表現突出的發展對象被確定為預備黨員。面對形勢復雜嚴峻的疫情,他們用實際行動彰顯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即是責任”的政治自覺,使黨徽在防疫一線熠熠生輝,讓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

無錫公安:突出“四個強化”,凝聚“抗疫戰力”

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無錫市公安機關推動思政工作隨戰保障到最前沿、政工干部隨警作戰在第一線,著力以更高站位、更實作風、更強戰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實際行動彰顯硬核擔當。

無錫全市公安機關廣泛宣傳動員,引導全警堅決克服麻痺鬆懈思想和疲勞厭戰情緒,保持高昂斗志,在崗在位在狀態。梁溪、新吳分局發出《倡議書》,廣大民警輔警積極請戰、奔赴一線,以實際行動喊響“我是黨員我先上”口號,120余個黨員先鋒崗、150余支黨員突擊隊站在最前列、沖在第一線,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筑牢“紅色屏障”。黨員干部分片包干、靠前指揮,盯問題、抓細節、督落實,帶動全警在大戰大考中接受考驗鍛煉。市縣兩級機關抽調1200余名警力每日下沉一線、聯動作戰,200余名政工干部隨隊出征、隨警作戰。強化實干擔當,激發戰疫“源動力”把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考察識別干部的“校驗場”,落實日常表現正向記錄,對在疫情防控一線不懼艱險、沖鋒在前、能打硬仗的優秀干部民警及時納入組織視野、列入培養使用范圍。梁溪分局組織開展“五好”班子和“零違紀”隊伍創建﹔惠山分局通過實績考察,擬提拔任用8名優秀干部。市區兩級督察部門開展不間斷、全方位隨警隨戰督察,共檢查一線所隊82個、執勤警力750余人次、重點場所部位140余處,讓全警戰“疫”有能力、顯擔當。

新一輪疫情防控戰役打響以來,無錫市縣兩級公安應急裝備物資庫全面進入實戰運作狀態,協調本地14家企業加強物資供給,向一線實戰部門配發各類防疫物資4.14萬件,配置各類辦公設備220余件。各級公安機關廣泛開展走訪慰問和健康服務送溫暖活動,市局組織“流動心理工作坊”進基層,開通心理健康服務24小時熱線,實時為民警輔警提供情緒疏導和心理支持,並為全市3萬余名民警輔警投保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疫保險﹔江陰市局向堅守流調崗位的988名民警、輔警送上“同心抗疫暖心包”和慰問品﹔梁溪、新吳、經開、機場分局印發《致民警輔警家屬一封感謝信》﹔錫山分局為一線警力提供咨詢診療、健康體檢服務,把組織關懷送到民警輔警心坎上。

無錫交通:“紅色裡程、錫路傳情”在行動

4月13日下午1時,風大雨急,G42滬蓉高速無錫收費站,從梁溪區前來“跨域馳援”的7名交警正和屬地錫山區東北塘街道的12名志願者一起,按照過關流程表,查驗健康碼、行程卡及車輛通行証,嚴格遵照“標准不降”要求,確保道口車輛現場應查盡查、不漏一車一人。隨著查驗流程優化,道口每日車輛通行量已經從先前的400輛上升為600多輛,這些保供車輛以“點對點”閉環管理的運輸模式,源源不斷地向全市輸送物資。

此外,無錫市交通運輸局向無錫45個道口、骨干貨運通道的一線貨運司機發放6450份愛心禮包,其中800份來自兩家企業的主動捐贈,另外5650份的經費來自省、市委組織部專項劃撥的,專門用於支持貨車司機群體疫情防控工作的56.5萬元黨費。(蘇瀟煌 錫組軒)

(責編:張瀚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