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通州:以"防得住"保障"放得開""通得暢"

2022年04月24日07:2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通堵點難點,搶回發展好春光

“放心!貨已收到。”4月22日上午10點,看到手機上外省客戶發來的收貨確認信息,南通飛雲工藝家具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秦曄長舒了一口氣。

4月21日起,南通市通州區7個高速卡口全部開放交通。秦曄告訴記者,企業4月上旬就已復工,手頭訂單不缺,工人基本到崗,關鍵在於原料能否順利運進來,產品能否及時運出去。“物流通了,這下徹底放心了!”

4月22日,記者走進通州區石港鎮的南通江華紡織有限公司,隻見生產線全速運轉,工人們麻利地分裝打包,四五輛大貨車等候在裝卸作業區,一箱箱無紡布產品被裝運上車,當天發往河南、廣州等地。據介紹,公司目前產能恢復達90%,在手訂單已排到5月中旬。

通州是南通的產業創新高地,隨著疫情防控形勢趨穩,通州開發園區、工業重鎮率先吹響復工復產“集結號”。石港鎮54家規上工業企業全部開工,平均員工到崗率超90%,其中38家企業產能恢復至疫情前的80%﹔興東街道25家規上工業企業和11家規上服務業企業復工,規下企業復工率接近100%﹔南通高新區4月初審批通過56家規上工業企業“開機”申請﹔西亭鎮47家規上工業企業全部復工,員工到崗率85%……截至目前,全區九成以上規上工業企業恢復生產。

防控落實得怎麼樣?生產還有哪些難題?物流是否暢通?4月21日,通州“服務企業大走訪”活動啟動,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區委書記、南通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張建華走進企業,問需問計。即日起至5月中旬,通州區四套班子領導將集中走訪154家億元以上規模企業,幫助化解難題,助力突破瓶頸,加快復工復產。

“以‘防得住’保障‘放得開’‘通得暢’,讓企業安心生產,齊心協力把‘好春光’搶回來。”張建華說,堅決貫徹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防控措施再從嚴,各方責任再壓實,經濟社會發展再發力,確保企業生產、項目建設、招商引資能快則快,全力實現“雙過半”。

企業復產達效,關鍵看物流。“原來一輛大貨車半小時以上才能通過查驗,現在最快5分鐘就能駛離高速卡口。”通州區交通運輸局局長吳佳佳介紹,通過搭建臨時停車場、優化多向車道分配、設置多級連續指路誘導標志、安排多支隊伍同時查驗放行等舉措,進一步加快查驗速度,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通州為重點企業開辟“綠色通道”,已累計辦理“電子通行証”6797張,方便運輸車輛快速審批、快速查驗、快速通過。目前,當地國省干道和縣鄉公路硬隔離全部打通,7個國省干線查驗點正常查驗,確保防控有力,物暢其流。

通州區總工會出台減輕企業負擔、關愛困難職工等8項具體舉措﹔區財政局為299戶承租國有房屋的單位和個人減免租金近170萬元﹔區勞動就業部門圍繞企業用工服務、吸納就業困難人員、小微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等方面出台政策獎補“大禮包”……一系列助企紓困政策密集出台落地,幫助企業穩生產、渡難關。

3月以來,因周邊城市疫情防控形勢趨緊,南通高新區原計劃赴上海等地的招商行程停止。高新區招商三局將項目擬落戶地塊、廠房配套、生活配套、園區周邊交通配套等內容做成專案發給客商,雙方線上溝通,“雲端”簽約。一季度,南通高新區開展20余場視頻商務洽談活動,通過“雲招商”等形式新簽約、注冊項目5個,總投資逾百億元。

“越是困難時期越要精准播撒‘陽光雨露’,幫助企業搶回發展的‘好春光’。”通州區區長王少勇說,今年將深入開展“營商環境提升年”活動,集成落實省市惠企政策,進一步推進“一件事”改革、“拿地即開工”“准入即准營”審批,更大范圍實現“一網通辦”“一窗服務”,不斷深化暖企服務,幫助減負解難,聚力打響“萬事好通、周到有解”通州營商環境服務品牌。

用好“一朵雲”,資本市場率先迎來“好春光”。4月18日,江蘇深藍航天有限公司對外宣布完成A+輪融資,本次融資將用於加快星雲系列火箭可回收重復使用技術、雷霆系列發動機研制等。僅僅過去一天,江蘇宏德特種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通過視頻直播連線,成功在深交所創業板實現“雲上市”,成為通州區第七家A股上市企業。

□ 本報記者 賁騰 王世停

通訊員 吳欣欣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