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南通面對疫情大考 如何助力經濟向好發展?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2年04月28日10: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原料進不來、產品出不去、人員不能按時到崗、項目手續審批受阻……疫情之下,一道道難題擺在了眾多企業面前,各地經濟發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有的被迫按下了“減速”鍵。江蘇省南通市各地在統籌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推進項目審批,幫助企業減負擔渡難關,著力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恢復物流暢通、推動復工復產,關系到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關系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南通市委書記王暉強調,各地要統籌做好防疫情、保暢通、促發展各項工作,確保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

如皋:規上工業企業99.5%實現“開機運轉”

進入4月,安徽海螺新能源江蘇如皋項目正如期推進。該公司負責人汪杰一度擔心項目會受疫情影響而擱淺。如皋市行政審批局得知后,主動與汪杰取得聯系,並通過“雲辦理”的方式為這一項目辦結所有審批手續。“政府助力企業‘一網通辦’,加快了項目推進的速度,我心裡的石頭總算落地了。”汪杰說。

日前,如皋市榮威娛樂用品、思源赫茲互感器、超達裝備、思凱林家居等30余家企業80余件事項一一順利解決。原來,為積極應對因疫情造成的企業生產經營困難,該市專門成立了企業防控服務推進專項小組,通過督導疫情防控工作、走訪服務、暢通供應鏈等舉措,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

“企業防控服務推進專項小組共有11個組、55人。他們每日赴挂鉤聯系板塊和企業督查疫情防控情況,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全面梳理篩排企業遇到的難點堵點問題,通過上下協同及時協調。”如皋市發改委主任郭建介紹,該市在全力以赴抓好企業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密切關注疫情給企業生產經營帶來的影響,了解其面臨的突出問題,研究制定為企業紓困解難的政策措施。

記者從如皋市發改委獲悉,為幫助該市相關企業協調解決產品(物資)運輸過程中的困難,切實穩定生產經營,該市發布《如皋市企業重點物資協調保障服務指南》,開通工業、服務業、農產品、外貿等各類企業重點物資協調保障服務電話,為企業提供實時咨詢指導,獲得較好的社會反響。

截至4月22日,如皋市規上工業企業99.5%已實現“開機運轉”。10天內,該市停產企業由開始的12家減少為4家。一季度,當地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長13.5%,規下工業增加值增長6.5%,全部工業應稅銷售增長32%,這三個數據在南通8個縣(市、區)中均位列第1。

通州:退稅減稅政策助力企業輕裝上陣

作為南通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骨干力量,南通機場一直承擔著客流運輸、物資運輸的重要使命,而突如其來的疫情沖擊,給機場運營帶來較大影響。“今年以來,我們機場的旅客吞吐量下降了48.1%,貨郵也下降22.7%。看著航班逐漸減少,我們的經營壓力越來越大。”南通機場集團有限公司財務人員王思雨介紹,“4月1日,國家出台新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讓處於困境中的我們看到了轉機。稅務部門主動問需、精准輔導,短短一天時間,就幫助我們享受到1051萬元的退稅,為我們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提供了有效資金支撐。”

近日,同樣享受退稅“及時雨”的還有江蘇宜麗家紡織科技有限公司。“疫情以來,我們公司陷入停擺,80多個員工的工資沒有著落、讓人發愁,沒想到300余萬元的退稅款這麼快就到賬了,真是太感謝了。”該公司負責人陳善香在電話中向稅務部門連連致謝,“此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放寬了制造業等行業的退稅條件,范圍廣、利好多、影響遠,讓我們深切感受到國家對企業的扶持和幫助,對於我們這種傳統家紡行業來說,真是一劑‘強心劑’。”

據通州區稅務局介紹,該局深入推進各項稅收政策落地,盡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確保退稅減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全面提振市場主體信心,助力企業輕裝上陣。

值得一提的是,4月24日,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區委書記、南通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張建華率發改、科技、金融監管、商務等部門負責人,深入南通高新區部分重點企業,開展“服務企業大走訪”活動。“要細之又細抓牢疫情防控,堅定不移抓好科技創新,全力做好‘雙統籌’,奮力奪取‘雙勝利’,為‘強富美高’新通州現代化建設作出更大貢獻。”張建華要求。

新推出108條政策助企紓困穩增長

4月25日,南通市政府副秘書長張興國向記者介紹,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該市新近研究出台了《關於支持制造業和服務業繁榮的若干政策意見》《關於幫助市場主體著力穩定經濟增長的若干政策措施》《關於幫助因疫情影響暫停營業的市場主體紓困解難的若干政策》三項108條政策,盡力將疫情影響降至最低,全力推動經濟平穩運行。

“根據南通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發改委會同財政、工信等部門,在深入研究國家及省裡近期出台的穩增長措施基礎上,廣泛聽取有關部門及企業代表的意見,結合南通實際於4月份出台了上述政策措施。”南通市發改委副主任湯池說,“我們全力應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記者注意到,《關於支持制造業和服務業繁榮的若干政策意見》涵蓋強化項目引領、聚焦重點領域、鼓勵轉型升級、支持經貿合作、強化基金協同、加快資金兌現等措施,以50條具體舉措推動實體經濟做大做強、現代服務業持續繁榮,更深層次構建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新格局。具體政策包括:支持現有企業通過技術改造形成增量產出,對新設備購置額達500萬元及以上(不含稅)的智能化技術改造項目,竣工投產后按新設備購置額的10%給予補助,單個項目最高補助金額不超過1000萬元﹔對企業承擔省重大裝備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專項,竣工驗收后首年度形成3000萬元以上銷售額的,給予省專項扶持資金10%的配套支持,最高限額200萬元等。

《關於幫助市場主體著力穩定經濟增長的若干政策措施》顯示,該市從加大財稅支持力度、強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加快服務業行業恢復發展等八個方面,出台50條具體措施,幫助市場主體應對困難挑戰,提振信心、穩定預期。翻閱這一文件發現,各項措施可操行性較強,比如,對封控區、管控區范圍(以疫情防控通告為准)內的各類企業、個體工商戶,根據通告要求的停業天數,按江蘇省2022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月繳納基數下限對應的繳納額的50%予以一次性補助。

《關於幫助因疫情影響暫停營業的市場主體紓困解難的若干政策》則提出,實施加大援企穩崗力度、降低市場主體房屋租金成本、免收數字電視服務費、推動出租車行業減負、發放養老機構運營補助、適時退還履約保証金、暫退旅行社全部質保金等8項措施,切實幫助因疫情影響暫停營業的市場主體緩解經營壓力。具體包括,對符合條件的制造業中小微企業繼續延緩繳納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稅費,延緩繳納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稅費,制造業中型企業可以延緩繳納規定的各項稅費金額的50%,制造業小微企業可以延緩繳納規定的全部稅費等。

“今年3月以來,受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響,廣大市場主體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進一步加大,國家和省裡先后出台一系列助企助困、穩定經濟增長的政策措施。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關注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我們看到了廣大市場主體的韌性和努力,更關注到大家的困難和訴求。”張興國介紹,在積極組織抗擊疫情的同時,南通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召集會議討論研究,部署支持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諸多措施,通過不斷優化服務供給,強化政策支持,精准紓困解難,助推市場主體發展壯大,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為全市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