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國內最大直徑盾構機“聚力一號”成功始發

開啟穿江之旅!江陰靖江長江隧道全面掘進施工

2022年04月29日19:1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施工人員在隧道內作業。 朱其攝

4月29日上午10點,在江蘇江陰靖江長江隧道項目施工現場,隨著“聚力一號”盾構機巨大刀盤的徐徐轉動,江陰靖江長江隧道左線標段正式向前掘進。“聚力一號”成功始發,標志著國內最先進、智能化水平最高的最大直徑盾構機正式進入盾構施工階段。開啟穿江之旅,隧道建設由此轉入全面掘進施工階段。

江陰靖江長江隧道是長江上首條按高速公路加城市快速路標准設計的隧道,北接靖江市,南連江陰市,位於江陰大橋和泰州大橋之間,線路全長約11.8公裡,其中隧道全長6.4公裡,採用雙向6車道標准建設,設計時速80公裡。中交隧道局承建左線標段,主要建設內容包含左線隧道盾構段和江南主線明挖隧道等工程。盾構隧道全長4937米,管片外徑15.5米,開挖斷面尺寸達到16.09米,隧道最深處距離江面82米,受長江深槽影響,承受最大水壓0.82兆帕,是國內直徑最大、在建承受水壓最高的超大直徑隧道。

“左線盾構段沿線情況復雜,施工風險較高。”中交隧道局江陰靖江長江隧道JJSD-A2標項目部機電總工程師石志鵬介紹,在完成始發后,左線盾機構將先穿越富含膠結物的粉細砂、中粗砂層、石英含量高地層等復雜地形,之后進入穿江階段。在此過程中,盾構隧道需連續“遭遇”多處高風險源,先后下穿有害氣體層及大堤、碼頭、船廠、碼頭等敏感建構筑物。此外,江底段為斷層破碎帶,覆土最薄處僅11米,地層透水性大。這一系列施工難點,讓施工過程中面臨大直徑、高水壓、強透水,超長距離掘進等諸多難題。

針對上述難題,左線標段採用了目前國內最先進、智能化水平最高的超大直徑盾構機“聚力一號”進行掘進施工。“聚力一號”盾構機開挖直徑16.09米,整機總長約140米,總重量約5000噸,可實現5000米超長距離連續掘進不換刀。此外,施工工程中,中交隧道局還配備了刀具磨損檢測、超前地質勘探等多項智能化系統,確保盾構隧道施工“可視、可測、可控、可達”,實現安全、高效、節能、環保的綠色掘進。

“聚力一號”成功始發為江陰靖江長江隧道左線盾構段迎來了重要施工節點。此前,右線盾構段的“匠心一號”已率先始發並於本月中旬成功穿越首處居民區,截至目前,右線盾構段已經完成掘進200多環、約500米。“‘聚力一號’始發后,江陰靖江長江隧道左右兩線都將全面開啟穿江之旅,這條長江隧道已經全面進入掘進施工階段。”石志鵬說。(張玉峰 張園 劉濤 張志昱)

(責編:楊維瓊、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