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急難愁盼|江蘇如東:80戶村民期盼的水泥路通到了家門口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2年05月12日07: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蔡渡村中心路原來的“水泥”路。村民供圖

蔡渡村中心路如今的水泥路。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4月中旬,江蘇如東縣馬塘鎮蔡渡村一條千米長的中心路通了。 “盼了幾十年,終於如願了,新水泥路有3米寬,我們外出方便多了。”望著筆直寬敞的水泥路,村民們舒心地笑了。

提起蔡渡村的這條中心路,大家伙沒少吐苦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道路坑窪不平,親戚也很少來串門”。也曾有熱心群眾將道路鏟平,但每逢下雨天又是泥濘不堪,常有老人摔跤。而到了農忙時節,也給耕種和收割帶來不便。記者走訪了解到,村裡大多數人家都買了小汽車。過去,隻要一下雨,小汽車陷進泥坑的現象很常見,有的村民隻能將車子停遠處,再步行回家。因此,建一條硬化的水泥路成了鄉親們的願望。

“老百姓的‘急難愁盼’,我們看在眼裡、急在心上。可是,資金從哪裡來?這是修路的最大難題。”蔡渡村黨總支書記張新民告訴記者,改善村民居住環境、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百姓出行條件等是村裡近年來重點推進的工作,他們多次向鎮裡和縣裡反映,希望能夠盡快解決資金難題,解決群眾出行難。

經向上級申請,蔡渡村得以結合高標准農田建設來爭取省市縣三級專項資金。“省市縣專項資金45萬元,村集體出了5萬多元。 ”張新民說,他們歷經多次申請、規劃等流程,終於在今年3月盼來了好消息。為了把路修得寬敞,又不能佔用農田,該村將原來的灌溉明渠改成了地下暗渠。僅僅一個多月時間,3米寬的水泥路就建成了,困擾80戶村民出行難的歷史問題迎刃而解。

至此,有著1300戶居民的蔡渡村,水泥路覆蓋率達到了98%。“目前還剩下20多戶村民家附近沒有通上水泥路,我們爭取在一兩年時間內實現戶戶通水泥路。”張新民坦言,他18歲從農校畢業后回到村裡擔任村干部,在村裡工作了40年,對農村懷著深厚的感情,“民生無小事,再難也要想辦法解決”。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