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揚州邗江新盛街道暖心舉措讓核酸檢測更高效

2022年05月13日14: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為完成核酸採樣的居民送上小紅花貼紙﹔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人制作核酸檢測預登記胸牌﹔為核酸檢測有序開展,在地面上整齊貼上彩色“悟空圈”……近日,揚州市邗江區新盛街道黨工委按照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在確保全員核酸篩查及抗原自測工作高效有序推進的情況下,鼓勵各社區(村)黨組織結合各自工作實際,充分發揮小區、物業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暖心關懷、多想妙招,為群眾提供更便捷、更貼心的服務,共筑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線。

新盛社區核酸點為完成核酸採樣的居民送上“小紅花”。馬志超攝

暖心“小紅花”添暖意

在新盛社區核酸採樣點,寫有“來做核酸,送你一朵小紅花”的宣傳牌格外醒目,針對每一名完成核酸採樣的居民,社區志願者都會送上小紅花貼紙,並溫馨提示道:“謝謝您積極參與核酸檢測,送您一朵小紅花,您可以把它貼在小區的展示牌上。”

“真好看,謝謝!”“為了守護我們的健康,你們辛苦了!”接過一朵朵小紅花,居民們喜笑顏開,舉起小紅花合影,一句句暖心的話語,讓採樣現場也變得暖意洋洋。

新盛社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更好地調動居民參與核酸採樣的積極性,保障大家的身體健康和安全出行,社區想出了送小紅花這樣一個辦法。這樣做既給現場增加一絲暖意,同時讓居民把小紅花貼到小區公示的“核酸檢測一覽表”上,又便於統計數量、底數清晰,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殷湖社區核酸採樣碼發放。丁右晨攝

迷你“小紅機”解“掃碼”難題

在核酸檢測信息預登記工作中,不少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人遇到“掃碼”難題。為了提高核酸檢測的效率,也降低人員聚集風險。在新盛花苑北廣場核酸檢測點,殷湖社區黨總支開展了“一碼當先,一同戰疫”為民服務活動,現場利用迷你打印機免費為轄區內有需求的人群制作核酸檢測預登記胸牌。

這個和身份証大小一樣的胸牌,一面寫老人的姓名、電話,另一面附上了老人的核酸檢測登記碼,防水防晒且攜帶方便,可在做核酸檢測時使用,隻需幾秒便可完成核酸檢測登記。核酸檢測現場,不少老人申請辦理核酸檢測登記胸牌。現場老年人向工作人員反映,年紀大不會用智能手機,好在有了社區的幫助,讓老人家再也不用為這事犯愁了。

殷湖社區黨總支書記說:“我們動員各小區內的同心愛家行動黨支部、紅色物業以及社區內的黨員干部將這塊“愛心胸牌”送到了轄區內的每一位老人手中,讓接下來的核酸檢測工作變得更精准高效。”

大劉社區核酸檢測現場“悟空圈”。吳成娟攝

彩色“悟空圈”助核酸有序開展

“請大家佩戴好口罩,做好個人防護,提前注冊好核酸採樣碼,有序排好隊,站在彩色悟空圈裡面,保持一米五以上的距離……”在揚州市新盛街道大劉社區各個核酸檢測採樣點,社區志願者手拿著喇叭,引導群眾有序排隊。

為了有序快速採樣,大劉社區共設6個臨時核酸採樣點。每個點位都安排黨員干部、社區“兩委”、志願者及安保人員等做好服務保障。社區的黨員志願者們提前在地面上整齊地貼上彩色“悟空圈”,群眾之間排隊間隔一米五遠,並開設綠色通道方便老弱病殘等行動不便人員進行核酸檢測採樣。

在大劉社區京華青庭的核酸檢測點,市民站在地上的圓圈內排隊等候,每個圓圈相隔一米五,前一位市民核酸檢測完成后,人們就依次移動到前一個圈內。“之前貼一米五線,容易磨損看不清,排隊的人有的站在線前,有的站在線后方,沒有‘悟空圈’的效果好。”新盛街道大劉社區網格黨員說,此次採用了新穎的“悟空圈”排隊方式,每個圈內還印上了核酸採樣碼的小程序二維碼,方便居民在排隊時進行核酸採樣碼的注冊登記,節約採樣時間,提高核酸採樣速度。(王姣)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