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興化:“亮身份,大巡訪”彰顯網格溫度

2022年05月16日21:3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網格員陪老人散心。 興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小俊,馬上就要到兒童節了,你想要什麼禮物呀?”在江蘇興化市周庄鎮東滸村小俊的家裡,網格員劉春紅一邊與小俊聊著學習上的事,一邊幫小俊打點家務。

小俊今年13歲,讀小學六年級,系困境兒童。小俊6歲時,父親就病世了,母親也遠走他鄉。小俊和爺爺奶奶生活,爺爺已80高齡,還患著病,奶奶又是肢體二級殘疾人。劉春紅與小俊一家真正結緣,源於今年2月興化市開展的網格員“亮身份,大巡訪”活動。作為東滸自然村網格員,劉春紅走進小俊家裡,成了他家的常客。

為關愛幫扶困難兒童,讓他們快樂成長,興化市區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綜合指揮中心確定5月份“亮身份,大巡訪”活動的主題為“關愛兒童”。內容包括:微心願收集、微心願認領、微心願實現。由網格員上門走訪、收集微心願,走訪對象以本網格內困境兒童、留守兒童為主。微心願收集完成后,由鄉鎮(街道)綜合指揮中心進行匯總整理,形成“微心願清單”,並由轄區網格內的在職黨員、社會愛心人士、企業家進行一對一認領,填寫微心願認領表,提前准備好微心願禮品,網格員提前做好溝通聯系,保証在兒童節前或當天,將微心願禮品送到走訪兒童手中。當前,該市1803名網格員正紛紛走訪網格內的困境兒童、留守兒童,征詢他們的心願需求。

“‘亮身份 大巡訪’活動意義特殊,一方面,網格員集中亮相、接受社會檢閱,讓居民群眾增進對‘網格員’這一新身份及其工作的認知﹔另一方面,增強了網格員的光榮感、責任感,促進了網格員工作下沉、與網格居民群眾相知相融。”興化市區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綜合指揮中心主任黃滿盛說。

為突出網格員的身份,興化市統一設計了網格員服飾,為湖藍色馬甲,繡有“興化社會治理‘網格員’”字樣。在行政村,網格員以自然村設置,每個自然村為一個網格,設立一名網格員,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為網格長。網格工作由鄉鎮(街道)綜合指揮中心指導、考核。

為開展好“亮身份,大巡訪”活動,興化市在開展常態化核查“人、房”關聯信息活動的基礎上,每月還確立一個主題,明確活動時間、活動要求。如:2月份開展走訪回鄉大學生、在外能人活動,建立大學生、在外能人基礎信息﹔3月份開展“學雷鋒在網格行動”,組織網格員和網格信息員、網格員志願者,清理網格內環境、助老幫困﹔4月份配合疫情防控,開展特殊人群信息核對行動,為網格內居家醫學健康觀測人員提供服務。

據統計,自2月“亮身份,大巡訪”活動開展以來,不包括查違、排除安全隱患等事務,僅網格員幫扶困難群眾就逾5300人次。(顧日升 楊洋 新萱 張玉峰)

(責編:張瀚天、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