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淮安市新安小學少先隊員重要回信精神

2022年05月30日07:1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童心向黨,最美最濃是紅色

“希望你們結合自身成長實際學好黨史,以英雄模范人物為榜樣,從小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刻苦學習,樹立理想,砥礪品格,增長本領,努力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去年5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給淮安市新安小學少先隊員回信,對他們予以親切勉勵。

總書記的重要回信,情真意切、內涵豐富、催人奮進。一年來,全省廣泛開展主題教育實踐,持續深化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在廣大未成年人中唱響“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的時代強音。

“我們都是收信人”,信仰種子厚植心中

“我們都是收信人!” 5月24日,淮安市淮北路小學舉辦了以“我們都是收信人,童心筑夢向未來”為主題的十歲成長儀式,同學們帶來了熱情洋溢、慷慨激昂的詩朗誦《我們都是追夢人》。不久前,淮安市新安小學在周恩來故居舉行“追尋新旅足跡,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主題隊日活動,同學們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給新安小學少先隊員的回信,個個臉上寫滿了激動和自豪。

一年來,全省各地各部門遵循青少年身心特點和成長規律,通過課堂教育、實踐養成、文化活動等豐富形式,推動形成了由點到面、立體豐富、線上線下、普遍開展的生動局面,確保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她是一團火,光明而無畏,走到哪裡便在哪裡播下火種。今天,我講述的是革命英雄蘇同仁的故事……”在宿遷市博物館“黨的故事我來講”活動現場,一個個感人肺腑的紅色故事,被一群“紅領巾”講解員們深情講述。

讓紅色教育處處扎根,一年來,我省組建輔導員“紅領巾巡講團”,面向少先隊員宣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開展黨史巡講活動近15.5萬場。“黨的故事我來講——我是紅領巾講解員”活動,通過開展走進紅色場館“接力講黨史”、走進社區“生動鮮活講黨史”、走進敬老院“老少拉手講黨史”等形式,推動少先隊員在講解服務中深化學習黨史故事、在切身體驗中接受紅色教育。

淮安市廣泛開展“我們都是收信人”主題活動,全市583所中小學校64萬余名中小學生參與,更加激勵了廣大少年兒童從小立志向、修品行、練本領,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依托主題隊課等平台,江蘇廣泛開展“紅領巾學習小隊”實踐活動,成立“紅領巾學習小隊”22.1萬支,參與少先隊員346萬人,實現少先隊組織化學習全覆蓋。組織“爭做新時代小小追夢人”“爭做科技創新小達人”“爭做美麗江蘇小衛士”等實踐活動,引導廣大少先隊員以實際行動爭當“高質量發展小先鋒”。創建“英雄中隊”3002支,深入開展英雄模范人物先進事跡學習實踐活動,切實把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落到實處。

一年來,江蘇廣大少年兒童牢記囑托,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理想信念。近日,淮安市淮陰小學開展“葵花向陽生,逐夢向未來”主題隊會活動,隊員左向陽說:“我努力學習,長大以后要成為一名對國家有用的人才!”

打開鮮活“教科書”,黨史課堂別樣紅

出發!沿著前輩的足跡前進。我省精心打造沉浸式、互動性強的學習體驗環境,堅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不斷推動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向廣度延伸、向縱深拓展。

曾經的戰火硝煙中,新安學子走向全國,喚起萬千同胞的昂揚斗志。如今,淮安市新安小學的學生代表赴南京、安徽等地,尋訪新旅活動舊跡。“重走五萬裡紅色新安路”大型融媒體活動,串聯當年新安旅行團在22個省(區、市)的紅色足跡,吸引110萬人青少年打卡1470萬次。

“修心立志,樹立崇高理想信念﹔勤奮學習,練就過硬報國本領……”去年,在瞿秋白紀念館舉行的“覓渡·追光”青年學習社線路發布活動上,常州市覓渡橋小學的學生們齊聲進行理想宣誓。在新華日報報史館內,一份份手稿、一架架相機、一個個獎杯,經過紅領巾講解員的講述,讓更多青少年群體生動了解中國共產黨艱苦卓絕的奮斗史。

鮮活的學習課堂,讓紅色故事從歷史書中“走”到孩子們身邊,在濃郁的黨史學習教育氛圍裡,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借助新技術,“屏上學習”通過具象化、可視化的教育載體,讓紅色資源火起來、英雄人物亮起來。在鎮江市青少年網上黨史學習教育館,可見40余處歷史類紀念設施、遺址,39家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影像資料和館史介紹。泰州市舉辦“學回信,聽黨話,跟黨走”少先隊黨史學習教育主題隊課,全市26萬名少先隊員同上一節隊課。我省舉辦的“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中小學開學第一課,各平台觀看量達3700多萬人次。

新安旅行團走過的行程圖、新安旅行團參與的歷史事件,更是成為傳承紅色基因的生動載體。在第十屆“童聲裡的中國”少兒歌謠創作大賽優秀作品分享會上,孩子們以共同唱響《新安旅行團團歌》的方式,表達落實回信精神、學好黨史,以英雄模范人物為榜樣,從小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在淮安市新安小學舉辦的全省“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動啟動儀式,重溫新安旅行團歷史,網絡直播總觀看量近500萬人次。

讓“新旅”精神可感可知,《中華小號手》課程、《一群小好漢》微隊課等形式,以電影、兒童劇、兒童小說、報告文學等形式,充分反映新安旅行團愛國奮進的精神風貌。

聚焦常態長效,紅色血脈代代傳

著眼常態長效,我省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引導廣大青少年唱響“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的時代強音,爭當志存高遠、向上向善、善學篤行好少年。

抓住“七一”黨的生日、“八一”建軍節、烈士紀念日、國慶節、國家公祭日等重要節點,我省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貫穿青少年節日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

緬懷革命先烈,厚植紅色基因。全省組織開展“清明祭英烈豐碑勵童心”青少年網上憑吊革命先烈活動,全省86家烈士陵園全部加入,通過在線獻花憑吊拜祭、革命傳統教育、簽名寄語留言等豐富形式,引導廣大青少年傳承紅色基因、筑牢思想根基, 1700余萬青少年參與活動,網上簽名寄語190余萬條。

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道德講堂、未成年人社會實踐基地、鄉村學校少年宮、鄉村“復興少年宮”……全省各地各類陣地活躍開展活動,讓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常流水、不斷線。

泰州市海軍小學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誕生地紀念館舊址白馬廟舉辦“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為主題的軍事夏令營活動,唱響紅色歌曲。海安市大公鎮中心小學鄉村復興少年宮組織少先隊員代表尋訪抗美援朝志願軍老兵楊正懷,激勵青少年學習黨史,傳承紅色精神。

去年以來,我省廣泛開展“學史愛黨、鑄魂育人”活動,發布80條紅色研學線路,將學習教育有機融入紅色研學實踐之中,中小學生走進革命歷史博物館,走近老紅軍、老戰士、英雄模范、時代楷模、道德模范、抗疫先鋒等,聆聽黨的故事,親身感受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

傳承紅色精神永無止境。江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持續拓展教育方式,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5月30日,兒童劇《新安旅行團》將迎來首演。這是一部為孩子寫、給孩子看、由孩子演出的敘事體兒童劇,講述1935年的新安小學,14名大小不等的孩子,在汪達之校長的帶領下組成“新安旅行團”,他們以文藝為武器,喚起民眾抗日救亡,宣傳黨的主張。該劇由淮安市新安小學的學生與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專業演員同台演繹,展開一段在烽火年代中成長的少年心靈史。

我省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一周年,廣泛組織開展“喜迎二十大筑夢向未來”系列教育實踐活動,舉辦“牢記諄諄囑托爭做強國少年”學習宣傳活動,集中發布“新時代江蘇好少年”,組織“小小科學家共話強國夢”論壇,推出“永遠跟黨走”新安旅行團歷史紀念館陳列展覽,開展“我在追尋中更懂你”網絡主題宣傳,出版兒童文學作品《中國少年》《“新時代江蘇好少年”文學故事叢書》等,大力營造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的濃厚氛圍。

全省廣大青少年堅定表示,將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囑托,從小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學習、成長成才。

□ 本報記者 顧星欣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