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皋:筑“巢”引“鳳”來 鍛造發展最強引擎

2022年06月02日15:24 | 來源:如皋市委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筑“巢”引“鳳”來 鍛造發展最強引擎

上市企業夢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業領軍者江蘇卓遠半導體有限公司,產品填補國內空白的勢加透博潔淨動力如皋有限公司、飛速發展的江蘇秦烯新材料有限公司……一家家從科創載體走出、在行業內嶄露頭角的科技創新型企業,不僅為我市經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更引領了前進的方向。

筑“巢”引“鳳”來。從2000年至今,如皋在摸索中不斷豐富科創載體形式,在實踐中不斷優化科創載體建設,為無數創業者提供了“圓夢之巢”,讓他們逐夢的身影,變成雉水大地上靚麗的風景。

從初創到落地,精心培育涌現優秀“畢業生”

勢加透博潔淨動力如皋有限公司的王牌產品“燃料電池無油離心空壓機”一經推出就受到了市場的廣泛認可,不斷“飛”來的訂單讓企業上下都鉚足了干勁。2018年,勢加透博來到如皋市開發區科技創業中心,從200平方米的辦公室到6000平方米的研發生產基地,勢加透博在這裡實現了華麗蝶變。

“2019年我們的團隊隻有20多人,一年隻生產了不到100台設備,但是今年我們佔地42畝的二期廠房已經在建設中了。”勢加透博潔淨動力如皋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兼經管部總監王海軍告訴記者,雖然勢加透博是帶著研發成果來如皋的,但是把成果真正落地轉化,離不開如皋市開發區科技創業中心免費提供的孵化場地和服務指導。“我們剛來如皋,科技創業中心為我們提供了專業的指導和服務,不僅免去3年租金,還幫助我們招聘工人、對接金融機構,為企業前期發展鋪平了道路。”

說起從孵化器畢業的優秀“畢業生”,江蘇卓遠半導體有限公司是如皋最成功的案例之一。2015年,芯片和半導體領域的青年人才張新峰博士從德國回到家鄉如皋創業,從擁有稀薄自有資金和零星團隊人員的“迷你”公司到幫助當地實現半導體產業集聚的“領頭羊”,卓遠在當地科創載體的幫助下,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也將發展成果反哺當地。“孵化器為我們提供了專業的創業指導,在孵化器內,我們積累了資金、市場、管理、生產等各方面的經驗。”卓遠半導體副總經理黃建國說,在孵化器內,他們不再是“單兵作戰”,而是在孵化器、地方政府的幫助下協同作戰。

從場所到資金再到后期的服務引導,科創載體這個周到貼心的“引路人”,讓我市的優秀“畢業生”層出不窮,截至目前,眾創空間、孵化器等科創載體累計孵化企業479家。

從撒網到定向,精准招引做強地方產業鏈

5月28日,在磨頭鎮新異科創園內舉辦的磨頭鎮立訊精密配套產業園招商推介會上,4家精密制造領域的企業與磨頭鎮立訊精密配套產業園簽約成功,磨頭鎮精密制造產業鏈再添新成員。

立足地方產業鏈進行精准招引是磨頭鎮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進步的“法寶”,也就是在這樣的項目招引大方向下,新異科創園應運而生。“新異科創園位於磨頭鎮精密制造產業園內,園內多是精密制造企業,但是近年來,土地資源越來越緊俏,為了讓有限的土地資源發揮更大的作用,我們的項目招引就轉向了科創型企業。”磨頭鎮統戰委員孫浩告訴記者,為了服務於精密制造產業園的發展,去年,新異科創園正式成立,專門面對精密制造產業招引科創型項目。“項目入園有專家進行評審,孵化期內實行考核淘汰制,入孵過程中我們會加強對他們的培育,畢業后也會跟蹤他們的發展,確保項目質量。”

從源頭對項目進行把控,兩年多的時間裡新異科創園招引了10多家精密制造領域的項目,並成功向產業園輸送了5家優質企業。“我們的科創園和產業園都是由政府的投資平台來運營的,二者之間串聯起來就組成了項目落戶的服務鏈。”磨頭鎮黨委副書記錢康梅說,從招引、孵化到轉化落地,完整的服務鏈確保了項目的質量,在潛移默化中精准延鏈補鏈強鏈,為產業鏈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除此以外,如皋高新區打造聚焦光學科技、生命健康、新材料等產業招引項目的創客盲盒和聚焦第三代半導體、軟件研發等產業的三人行孵化器,如皋經濟技術開發區打造聚焦新型電力裝備、汽車及核心零部件、生命健康等產業招引項目的如皋市開發區科技創業中心……以精准招引壯大地方產業鏈,如皋持續激活載體活力,為地方發展增勢賦能。

從單兵到全員,觸角延伸奏響科創“協奏曲”

總投資20億元的霖鼎光學(江蘇)有限公司項目是一家為芯片制造、智能汽車、生物醫療等領域提供高品質的產品及服務的企業。近日,當記者來到項目現場時,工人們正搶抓工期進行施工,今年該項目將會完成一期項目科研創新實驗中心的建設。

與以往的項目孵化模式不同,霖鼎光學孵化於我市與上海交通大學科技園合作的“飛地孵化器”。該項目初創期在上海孵化,最終落戶於我市,是我市首個異地孵化成功的項目,也堅定了我市開展“雙飛地”合作模式的信心。“飛地孵化器可以推動上海交大優質項目在創新平台內孵化、研發,促進一批高科技含量、高成長性、符合如皋產業布局的項目在如皋實現產業化發展。”如皋高新區科技局局長駱建網說,“雙飛地”合作模式,不僅可以招引優質項目落戶,還可促進如皋企業與高校開展技術研發和產學研合作,為地方集聚更優質的科創資源。

如果說飛地孵化器把“觸角”延伸到人才、科研資源更具優勢的地區,那民間資本打造孵化器則將“觸角”延伸到了“標准”以下,為更小的科創項目提供成長平台。2021年1月,江蘇創合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海東在創合科技園內創建了創合眾創空間,為敢想、敢做的追夢人士提供了一個專業平台。“我們的科技園內有制造領域的通用生產設備,我們的公司有創業的基金,哪怕你隻有一個想法,你來到這裡就有了設備和資金。”陳海東說,一些很小的項目,隻要項目確實有內容,那創合就可以將這一部分項目招引過來,為他們提供成長的空間。“我們可以幫助項目完成從無到有的蛻變,扶持創業人士注冊公司,等它成長到一定階段,就可以選擇去到更大的孵化器。”

眾創空間讓項目從想法變現實,孵化器讓項目從初創變成熟。當前我市主功能區實現了孵化器全覆蓋,重點鄉鎮也在積極推進眾創空間、孵化器科創載體建設,全市現有國家級孵化器3家,江蘇省級孵化器2家,新建孵化器2家﹔建有省級眾創空間4家,南通市級眾創空間1家,新建眾創空間5家﹔擁有孵化面積約33萬平方米,在孵企業266個。本地攜手飛地、政府攜手民間,我市用不斷延伸的觸角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科創項目落戶,奏響了一曲動聽的科創“協奏曲”。

科創載體,是集聚優質項目、人才的重要支撐和依托。下一步,我市將以優化配套扶持政策,全面提升孵化器覆蓋面的建設管理水平﹔以科技激勵政策落實為契機,引導入孵項目申報各級科技計劃項目,促進項目加速成長﹔以舉辦創新創業大賽,考核項目質態、助推資本與優質項目融合,讓更多優秀項目順利“畢業”。“2022年,我市將爭取創建國家級孵化器1家,省級眾創空間5家。”市委常委、副市長、市科創辦黨組書記陳鳴華表示,如皋將精心規劃建設龍游河科創走廊,以質態更好的科創載體、科創項目,為全市爭創國家創新型縣市持續“加碼”。(許周欣)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