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通州舉辦“我們的節日·端午”主題文化活動

2022年06月02日20: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願我們相逢,在我還在寫詩的時候,遇見仍在讀詩的你,歲月,宛如成熟的稻米,散發出淡淡的粽香……”6月2日上午,“詩意端午·書香通州,最是人間好時節”通州區2022年“我們的節日·端午”暨農家書屋主題閱讀活動在南通市通州區舉行。

活動以“詩意端午·書香通州”為核心,分為“民俗篇”“文化篇”“最是人間好時節”三個篇章。活動期間,全國鄉村閱讀榜樣金輝,以及來自區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區退役軍人事務局、石港小學的吟誦者們一一登台,以聲音“喚醒”經典,分別朗誦了《岳陽樓記》《鷓鴣天·祖國沉淪感不禁》《淡水河邊吊屈原》《漁家傲·十二月鼓子詞》五月篇、《乙卯重五詩》等經典名篇﹔石港鎮青年黨員干部融合沙畫演說、歌曲演唱、詩歌朗誦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生動呈現了當代青年對端午文化的理解熱愛。

“這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中國力量,這是萬眾一心共赴國難的中國力量……”舞台上,四位石港鎮的“青寶石”志願者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地朗誦《中國力量》,謳歌了中國人民、中華民族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抗疫精神。剛剛過去的春天注定是難以忘懷的,80、90甚至00后的“寶石”青年出現在每一個疫情防控需要他們的地方,用實際行動踐行了“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

據了解,近年來,通州區持續深入推進“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將其作為厚植家國情懷,弘揚傳統文化的品牌活動和重要載體,緊緊圍繞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等傳統節日,深入挖掘傳統節日蘊含的文化內涵、道德規范和人文精神,結合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運鹽河文化建設等重點工作,創新載體、豐富形式,不斷增強傳統節日活動的儀式感、時代感、生活感,真正讓傳統節日在新時代煥發新生機,弘揚時代新風尚。

“此次端午節主題活動在‘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石港舉辦,是通州區深厚文化底蘊的生動展現。”通州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區文明辦主任吳志祥表示,接下來當地將深入挖掘傳統節日內涵,更好地對接時代生活,持續辦好“我們的節日”這項活動,使之成為通州區精神文明建設的矚目亮點和精彩看點。

活動現場,通州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區新聞出版局局長曹榮琪向睹史院村農家書屋贈送了南通市委書記王暉推薦的10本好書。此次活動還依托睹史院村農家書屋,以非遺文化傳承為主題,特色開辟傳統民俗體驗區。包粽子、制香囊、編彩繩、放風箏,以及充滿石港地域風情的戲曲謎盤和盆景藝術,吸引了不少居民群眾前往體驗。(吳欣欣)

(責編:王丹丹、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