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2024年底前家庭適老化改造不少於10萬戶

2022年06月14日07:4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庭適老化改造不少於十萬戶

本報訊 (記者 唐悅) 省民政廳、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等12部門近日聯合出台《江蘇省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能力提升三年行動工作方案(2022-2024)》,推動建設養老服務的制度、市場、標准、監管四大體系,努力讓老年人享有“身邊、家邊、周邊”的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發展水平走在全國前列。

我省建有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中心近2萬個,今年以來共為61.68萬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門服務198.9萬人次。《方案》提出,支持家庭承擔養老服務功能,推廣“原居享老”服務模式,為有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日常探訪、生活照料、助餐助潔、輔助出行、緊急救援等服務,到2024年全省接受居家上門服務的老年人佔老年人口總數比例將不低於18%。大力發展家庭養老照護床位,為有需求的居家高齡、失能(失智)、殘疾老年人提供長期照護、康復護理、陪診轉介等服務。深入推進家庭適老化改造,逐步將政府購買家庭適老化改造服務范圍擴大至計劃生育特殊家庭以及已納入政府購買養老服務居家老年人中的高齡、空巢獨居、失能、半失能、重度殘疾老年人家庭,到2024年底前完成政府支持的家庭適老化改造不少於10萬戶。

《方案》要求,2023年底前每個城市街道配建1家建筑面積不少於1000平方米的綜合性養老服務中心,在街道轄區內形成“一刻鐘養老服務圈”﹔2024年底前每個城鄉社區配建1家社區養老服務站,重點加強以照護為主業、輻射周邊的社區嵌入式養老機構建設﹔構建老年城鄉助餐、助浴服務體系,完善居家重點老年人巡訪關愛制度﹔制定養老機構失智專區設施服務相關標准,推進頤養住區公共設施與家庭空間的無障礙銜接。

《方案》要求,完善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布局規劃,加強社區閑置房產資源改造利用。創新“黨建+農村養老”服務模式,鼓勵“物業+”“家政+”養老服務融合發展,穩步推廣養老服務“時間銀行”,創新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發展模式。省財政建立穩定的養老服務經費保障機制,各級養老服務財政資金向居家社區養老設施建設、購買服務等重點項目傾斜﹔為家庭照護者、居家養老護理員提供相關技能培訓,強化人才支撐。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