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如何發展?這場四地聯動大會探索答案

2022年06月24日16: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6月24日電 (顧姝姝)6月23日,2022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合應用創新雲峰會在北京、天津、南京、福州四地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聯動召開。信息技術領域相關產業主管部門負責人、專家學者、行業用戶及產業鏈上下游企業代表近800人參加了會議。

此次會議以“融合應用、創新發展”為主題,聚焦我國信息技術領域前沿技術、產品創新及應用實踐,旨在共同探索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合應用創新發展機制,搭建融合創新成果交流對接平台,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質量發展。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安全產業發展中心主任付京波在致辭中指出,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突破與融合應用,將為我國迎接數字經濟賦能產業轉型升級、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創造基礎條件。希望與社會各界一起,進一步強化需求牽引和應用導向,真正打造一批“能用、好用、易用”的行業解決方案,帶動我國軟硬件實現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再提升。

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池宇表示,江蘇自主信息技術產業規模穩步增長,企業實力有效增強、產業布局逐步完善、產業服務實效明顯。“十四五”期間,江蘇將強化試點示范、鼓勵發布創新應用場景,持續擴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重點行業、重要領域的應用實效。

福建省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吳宏武介紹,福建是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思想源頭和實踐起點,在芯片設計制造、網絡安全產品等細分領域,擁有一大批位居全國領先水平的創新企業和產品。未來,福建將深入推進新時代數字福建建設,積極借助福建在信息技術領域技術和政策的優勢,為信息技術產業培育發展的熱土。

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二級巡視員魏樹鬆強調,天津市委、市政府著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構建新型產業生態,構建起自主可控、產研一體、軟硬協同的自主信息技術產業生態體系。面向“十四五”,天津將繼續以國家戰略性需求為導向,打造硬核科技成果,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

雲峰會上,“2021年數字技術融合創新應用解決方案征集工作成果”正式發布,一大批技術水平先進、應用示范效果突出、產業帶動性強的典型解決方案和應用示范案例亮相,為解決用戶痛點難點問題提供了參考借鑒。

此外,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合應用創新行業驗証示范中心也在本次大會上正式啟動。據悉,該中心將廣泛凝聚政產學研用各界力量,按照“技術創新、場景驅動,示范引領、合作共贏”模式,共同搭建行業應用場景、打造典型解決方案、研制評價標准體系、建設信息技術融合應用生態,為產業鏈上下游產品技術攻關、協同創新等提供方向性指引,為推動信息技術應用落地實施、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在峰會主題研討交流環節,中國(南京)軟件谷管委會副主任黃敖齊介紹,近幾年來,軟件谷搶抓軟件產業自主可控機遇,聚焦信創產業發展,先后獲批江蘇省首批軟件名園、信創產業先導區和信創產業生態基地。良好的產業生態吸引應用軟件開發企業向此集聚。據統計,軟件谷已集聚各類涉軟企業3400余家,其中信創相關企業143家。

放眼未來,信創產業如何實現新突破?黃敖齊提出,在進一步強化規劃引領、加大招商引資、加快項目推進的同時,軟件谷將進一步鼓勵企業參與其中,積極引導谷內應用軟件開發企業率先向信創平台轉型。“我們還將實施更加積極的人才政策,推動各類創新人才和信創產業融合發展,形成‘引進一個人才、帶來一個團隊、催生一個產業、培育一個經濟增長點’的鏈式效應。”他說。

據了解,2022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合應用創新雲峰會由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安全產業發展中心、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江蘇信創產業鏈專班)、福建省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信息中心技術創新應用協作組共同舉辦。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