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宜居江蘇·特色鄉村》系列報道之七

革命電影裡走出來的紅色村庄——柳堡鎮團庄村

2022年06月24日11: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鄉村擁有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加強江蘇鄉村紅色資源的活化利用,彰顯鄉村紅色文化魅力,既是助力鄉村振興的有效路徑,也是教育廣大黨員群眾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的重要載體。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江蘇鄉村規劃建設研究會對已命名的省級特色田園鄉村中具有紅色文化印記且實施成效較好的村庄進行了梳理,人民網選取最具代表性的紅色村庄,陸續推出報道,以激活紅色記憶,發揚紅色文化。

江蘇省揚州市寶應縣柳堡鎮團庄村村景。江蘇鄉村規劃建設研究會供圖

江蘇省揚州市寶應縣柳堡鎮團庄村村景。江蘇鄉村規劃建設研究會供圖

“九九那個艷陽天來喲,十八歲的哥哥呀坐在河邊,東風呀吹得那個風車兒轉哪,蠶豆花兒香啊麥苗兒鮮……”一曲《九九艷陽天》深情婉轉,將人們的記憶帶回50多年前的紅色經典電影《柳堡的故事》。

柳堡鎮團庄村是江蘇省揚州市寶應縣的革命老區之一。1956年電影《柳堡的故事》在此開拍,使得團庄村在全國得以聲名遠揚。近年來,團庄村依托紅色經典,打造水鄉特色,續寫紅色文化與紅色旅游共同發展的新篇章。

團庄村距寶應縣城35公裡,因村庄四面環水而得名。團庄村建村已有近300年,有著較豐厚的文化積澱。生態條件優越,自然資源豐富,環境優美。

鳳山園,位於團庄村南側,是村民自發籌資新建的一處紀念地,用來紀念寶應縣首位中國共產黨員夏鳳山烈士。夏鳳山1928年入黨,是寶應縣中共黨組織早期領導人之一。1930年從事秘密地下工作的夏鳳山不幸被捕,他在獄中堅貞不屈,大義凜然,次年11月年僅24歲的夏鳳山壯烈犧牲。據了解,團庄村先后有近50人為中國革命事業及寶應全面解放獻出了生命。2015年,村民們通過多種途徑籌集資金,建起了這座意義非凡的鳳山園。

“二妹子”民兵活動中心成為江蘇省黨員教育實景課堂示范點。江蘇鄉村規劃建設研究會供圖

“二妹子”民兵活動中心成為江蘇省黨員教育實景課堂示范點。江蘇鄉村規劃建設研究會供圖

《柳堡的故事》裡“二妹子”的形象可謂深入人心。現在,柳堡“二妹子”這個群體家喻戶曉,她們愛軍習武、擁軍愛民的故事世代相傳。作為國家級的模范集體,近年來,“二妹子”模范民兵連書寫的紅色故事,已走出柳堡、走向全國。柳堡“二妹子”模范民兵活動中心目前是江蘇省黨員教育實景課堂示范點,也是寶應縣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每年接待來自國內外的參觀團體約500余次。 

近年來,團庄村充分挖掘紅色資源,重點圍繞電影《柳堡的故事》,結合裡下河地區傳統文化,重點打造紅色文化品牌、綠色生態品牌的特色田園鄉村,為廣大游客開啟了一個風光迷人的新農村紅色精神之旅。

在特色田園鄉村建設中,團庄村以鄉村獨具特色的柳堡故事紅色文化、生態湖蕩水韻文化、傳統村落民俗文化、特色產業文化為主導,大力發展紅色鄉村旅游,逐步形成生態休閑農業觀光園、生態漁業休閑游樂園、梅桂農庄休閑體驗園、鄉村民宿養生園、水鄉河岸觀光園、民宿農家樂等,特產商鋪也同步崛起,農民收益實現增收,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得到較大增長。團庄村先后榮獲江蘇省衛生村、江蘇省生態示范村、江蘇省三星康居示范村、江蘇省三星級旅游鄉村等榮譽。2015年,團庄村又成為首批1000個“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

如今的團庄村,曲折蔥蘢的湖蕩風景依舊醉人,阡陌傍靠著河流,河流依偎著村落,紅色文化在這裡扎根、生長。(朱雨萱 王莉 李菲菲)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