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張家港打造“港口共同體”黨建聯盟 靶向服務促進高質量發展

2022年07月04日16: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江蘇沙鋼集團海力碼頭,船舶靠泊井然有序,以往常見的無動力駁船已不見蹤影。據了解,“一條龍”船隊已正式退出江蘇沙鋼集團水路運輸市場,這是張家港海事局“港口共同體”黨建聯盟作用發揮的一大成果。

近年來,張家港海事局黨委深入貫徹“共建共治共享共贏”重要理念,以“高質量黨建”為主線,全面實踐“三聚三促五融合”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新模式,為更好服務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牽頭與碼頭單位、清污單位、地方涉水主管部門等共同組建了“港口共同體”黨建聯盟,靶向解決水上監管和港口發展存在的突出問題。

一艘或多艘拖輪拖曳幾艘到十幾艘無動力駁船,一次最多可運輸數千噸至近萬噸貨物航行,在水上宛如一條長龍,俗稱“一條龍”船隊。幾十年來,“一條龍”船隊為沿江省市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但隨著港口和航運的快速發展,“一條龍”船隊因為航行速度慢、編解隊繁復、不匹配新型卸船機械等,已不再滿足港口作業效率要求。同時,船隊還存在應對突發惡劣天氣、汛期急流能力差等安全問題。2020年,江蘇海事局將內河拖帶船隊長江航行風險識別為長江江蘇段“十大風險”之一。

為破解上述問題,“港口共同體”黨建聯盟多次召開黨建聯盟協商會,海事部門與碼頭單位一起謀劃轉型之路,共同商議如何統籌轄區港口企業發展和防范化解“一條龍”船隊安全風險,調研尋找船隊替代措施,聯合篩選近50艘高標准的船舶,有效應對轉型帶來的運輸壓力。

“之前從碼頭清空,到船隊靠妥,平均要8個小時,現在碼頭閑置時間基本可以控制在半小時以內,而且卸貨能力提高到1000噸每小時,時間縮短近五成,岸線作業效率平均提升超過30%。”沙鋼集團海力物流總經理朱進超說。

“我認為‘港口共同體’黨建聯盟最大的特色就是實體化運行,准確把握了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設的核心要義,通過‘請進來’和‘走出去’兩種方式,建設並運行綜合調度協調中心,各個成員單位安排專人每天在一起工作,從操作層面保障了各單位高效便捷的溝通協調。”張家港海事局大交管黨支部書記王宗才介紹。

“原先船舶進江,航行時間不可控,調度也不精准,船舶早到了,就要等泊位,錨地又緊張。晚到了,我們的泊位的就閑置著,碼頭周轉效率比較低。”朱進超說,“所以我們就在黨建聯盟協調會上,主動提出能否將綜合調度協調中心直接建在我們碼頭內部,共同制定船舶作業調度計劃,實現大型船舶‘直進直靠,直離直出’”。

為此,黨建聯盟成員單位從全、遠、近三個維度實施一體化交通組織。在全程管理上,注重全港域多維管控,深化賦碼功能運用,匹配船舶“進港”“在港”“出港”跨場景監管服務清單,推動成員單位聯動共治。在遠程管理上,注重保障船舶航線暢通,通過“港航一體化”平台對接長三角一體化,結合碼頭作業的計劃,實現大型船舶遠端調度。在近程管理上,注重交通流智能預判。此外,科學預判船舶流量,實時掌握通航飽和度狀況,合理安排船舶進出港計劃,調派海巡艇對150米以上靠離泊船全過程管控。

“黨建聯盟成立運行以來,各成員單位黨組織通過共同學習、平等協商,有效宣傳黨的主張,凝聚起共同推動‘安全綠色便利’港口建設的強大共識。通過建立並固化聯盟委員會聯合議事機制、港口聯合保障機制、聯合治理機制、聯合激勵機制等‘1+3’長效機制,有效形成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格局。邊界水域監管薄弱、港航調度資源分散等重難點問題逐一攻克,實現了海事服務的全區域覆蓋、全時段提供和全方位保障。”王宗才介紹。(宣俊)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