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首屆“中國海門•卞之琳詩歌大賽”頒獎典禮暨第二屆大賽征集發布會在南通海門舉行

2022年07月11日15: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7月10日,首屆“中國海門·卞之琳詩歌大賽”頒獎典禮暨第二屆大賽征集發布會在著名詩人卞之琳的故鄉南通海門舉行。

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吳義勤,江蘇省作家協會黨組書記、書記處第一書記、常務副主席汪興國,南通市委副書記、宣傳部部長沈雷,海門區委書記郭曉敏等領導以及卞之琳女兒青喬及先生高津、首屆大賽獲獎代表和文藝界代表等近100名嘉賓出席活動。

據介紹,首屆“中國海門•卞之琳詩歌大賽”去年8月底啟動,當年11月中旬結束,期間組委會共收到近2000名來自全國各地的詩歌愛好者和卞之琳詩文研究人員的參賽稿件近4000件,經專家初評、終評,最終評出“卞之琳詩歌獎”“卞之琳詩文研究獎”共計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5名、優秀獎35名。

海門通江通海通上海,江海交匯,文化交融。近年來,海門堅持把詩歌作為文化建設的一項重點內容,宣傳普及詩歌文化,廣泛開展詩歌教育,培育壯大詩歌創作隊伍,營造了愛詩、讀詩、品詩、寫詩的濃厚氛圍,涌現出了一批社會反響好、廣受群眾喜愛的精品佳作。

“卞之琳先生是新月派和現代派詩人的代表人物,我們以先生之名舉辦詩歌大賽,既是表達了對先生的敬意與緬懷,也彰顯了海門獨有的文化和韻味。”海門區委書記郭曉敏介紹,海門將充分發揮卞之琳研究會、卞之琳文化藝術館、卞之琳詩歌大賽等平台的積極作用,持續放大卞之琳文化的品牌效應,努力讓詩意春風吹遍東洲大地,讓詩香詞韻潤澤百姓心田,讓詩畫海門的明天更加絢爛。

吳義勤在會上說,大賽的舉行,必將對海門乃至江蘇和全國的詩歌發展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希望大賽能機制化、常態化地辦下去,不斷探索創新、提升品質、提煉內涵,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傳統,為地方文學事業的繁榮作出新的貢獻。他也希望廣大寫作者用手中的筆,滿懷深情、聚焦時代、潛心創作,謳歌偉大的黨、偉大的祖國、偉大的人民,在新時代的長卷上書寫美麗中國的更新詩篇。

活動現場,相關領導為部分獲獎者頒獎,外地獲獎作者通過視頻形式發表獲獎感言。在場嘉賓一起觀看了音詩劇《逐夢者》,共同回望卞之琳先生的風景人生。

活動期間,參會的專家學者齊聚卞之琳藝術館,舉行了第四期東洲藝苑大講壇——《卞之琳與中國新詩研討》。同時還舉行了2022年度揚子江筆會,邀請部分詩人和相關學者就“漫談新詩之新”展開探討。(俞新美 朱慧瑋)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