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沭陽:“個十百千”工程讓鄉村成為“詩和遠方”

2022年07月20日16: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7月20日電(黃啟源、實習生陸梓鋮)炎炎夏日,卻阻擋不了江蘇省宿遷市沭陽縣青伊湖鎮濫洪社區居民在生態公園休閑垂釣、鍛煉健身的熱情。“以前這裡雜草叢生,社區道路也坑坑窪窪,不少路邊還堆著生活垃圾,現在可不一樣了。”社區陳大爺笑著說。

青伊湖鎮濫洪河故道生態公園佔地約15畝,按照省級生態河道標准改造了濫洪河,並建設了健身步道等體育設施,成為當地居民健身休閑的好去處。近年來,青伊湖鎮瞄准人居環境全域改善,三年計劃投資7000萬元,新上120個人居環境整治提升項目,目前已啟動7個村52個項目建設,著力建設新型的美麗鄉村。

青伊湖鎮只是沭陽縣聚力推進人居環境整治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沭陽縣以建設“蘇北最美鄉村”為目標,以鄉村振興“兩區三帶”規劃為統領,深入實施“五朵金花、十顆明珠、百村示范、千庄整治”“個十百千”工程,聚焦公共空間治理、村容村貌提升、農村廁所革命等重點任務,全面打響人居環境攻堅戰。

“一處美”不如“處處美”。除了“十顆明珠”之一的青伊湖鎮濫洪社區,以田園鄉村為主題的新河雙蕩,以盆景鄉村為特色的新河周圈,以數字鄉村為品牌黨的顏集堰下等“五朵金花”均響應“個十百千”號召,推動村庄由“干淨整潔”向“美麗宜居”轉變,使農村生產環境更優、生活環境更好、生態環境更美。

“要重點突出‘一鎮、一村、一戶,一水、一田、一路’,統籌推進鄉村人居環境提升,堅持規劃引領,圍繞美麗鄉村、美麗村落的定位,通過打造特色景觀、完善公共設施、提升整村面貌、加強水環境治理等舉措,努力打造‘蘇北最美鄉村’亮麗名片。”沭陽縣委書記彭偉說。

眼下,以S245、S324省道為主體的花鄉綠道風景秀麗,串聯起華東花木大世界、蝴蝶谷、春曉園造型鬆、星浪花卉等特色農旅景點。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一路走來一路景”的花鄉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今年以來,沭陽縣投入資金5000余萬元對“花鄉綠道”沿線劉集、扎下、賢官、桑墟等鄉鎮,完成沿線兩側節點打造、房屋外立面改造、鎮區街景提升、綠化亮化提升等工程。投入資金690萬元對“振興大道”沿線龍廟、韓山、華沖、高墟等鄉鎮,進行兩側綠化改造提升,極大改善了道路環境。

在“個十百千”工程的牽引下,沭陽打造新時代“魚米之鄉”藍圖愈發清晰,今年已完成新改建農村無害化戶廁1016戶,新建農村生態河道539.19公裡,建成省級傳統村落1個、省級特色田園鄉村3個、美麗宜居村庄數152個,實現農村垃圾集中收運處理率100%,讓農村真正變成令人向往的“詩和遠方”。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