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沭阳:跳出县城思维 做名副其实的区域发展高地

2022年03月08日07:4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沭阳:做名副其实的区域发展高地

“现在处处鸟语花香,环境优美。我去宿迁市区看孙子,也有专线公交直达,15分钟一班。”说起现在的生活,住在宿迁市沭阳县巴黎新城的顾汉平非常满意。

去年,沭阳入选苏北县级唯一Ⅱ型大城市,省委、省政府和宿迁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支持沭阳建设区域副中心城市。“我们牢牢把握这一最大发展机遇,努力将沭阳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区域发展高地,西向连接市区,辐射周边县城。”沭阳县委书记彭伟说,“沭阳正跳出县城思维,加速成长为徐淮连宿城市群重要支点。”

连接市区、辐射周边,离不开快进快出的交通能力。近年来,沭阳县加快打造交通节点城市,提升畅行能力,把建设苏北首条县级快速路、宿连高速连接线等工程列为全年的重大民生事项重点推进,将城内通行最长时间从一个半小时压缩到45分钟。

为高质量融入宿迁主城,该县重点推进京沪高速扩容改建、新淮铁路、新长铁路电气化改造等大通道项目,全力打造江苏交通中轴与苏北东西双向开放大通道交汇点城市,并坚持西向发展,加快建设以宿连高速为主的交通轴,以324省道和宿连航道为主的产业轴,以新沂河、淮沭新河、柴米河为主的生态轴,积极融入中心城市半小时经济圈。

交通不仅是人流、物流通道,也是招大引强的有力“法宝”。“吸引我们落户沭阳的,除了沭阳本地的营商环境、县委县政府的诚意,还有区域副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带来的重大机遇。”桐昆集团投资发展部总经理钟玉庆坦言。投资150亿元的桐昆集团沭阳项目是一个全产业链的纺织服装企业,原材料依赖航运,成品也要出口海外,因此对所在地的通航能力极为依赖。宿连高速、宿连航道的建设,打通了京杭大运河到连云港出海口的水陆通道,可以让货物从生产线直通码头和高速,进而直达连云港出海口,节约企业运输成本。

围绕打赢产业突破“关键仗”,沭阳县把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深入开展工业突破、项目攻坚、营商环境提升“三个年”活动,当好宿迁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排头兵,为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沭阳县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去年全县实现工业销售收入1225亿元、同比增长40.01%;实现入库税收43.09亿元,同比增长32.03%。

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能够吸引人口集聚,进一步激发城市经济社会活力。今年以来,沭阳县重点建设华东花木大世界、全国图书交易中心、苏北最大邮政邮件处理中心、区域职业教育中心,持续增强对外辐射能力。同时,大力建设公共服务中心,在率先高质量实现“县有四馆”的基础上,还将建成全省一流的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妇幼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城市环境非常美,走在街上像走在花园里。闲暇时和家人散散步、看看展、听听淮海戏,生活非常惬意。”在沭阳某企业工作的王仕朋是宁波人,在沭阳工作生活6年后,把妻子和孩子都接到沭阳,一家人都成为“新沭阳人”。

出门见绿、300米见园,月月有花、季季有景。近年来,沭阳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立足“花木之乡”独特优势,相继启动沭阳植物园、沭河30千米无障碍环形步道提升、城北公园改造、15分钟生活圈“口袋公园”等一批民生园林工程,积极打造苏北乃至华东地区富有魅力、宜居宜游的花园城市。

宜居、宜业、宜游的沭阳县,返乡入乡就业创业者超过27.3万人。“增进民生福祉,是沭阳高质量建设区域副中心城市的核心要义。”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瑞说,县里按照“服务周边、优于周边”的原则,以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吸引人口集聚,激发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孩子在乡镇中学也能享受县城重点中学的教学资源了。”沭阳县桑墟镇的仲其广欣喜地说,“今年,孩子升入‘沭阳如东实验学校桑墟班’,成绩明显进步。”近年来,沭阳鼓励“名校带弱校、名校办分校”,形成如东合作办学高中、初中、小学一体化格局,并进一步推动如东教育资源向乡镇和城区薄弱学校辐射,先后成立“沭阳华冲中学如东班、自强班”“沭阳如东实验学校桑墟班”。该县还同时推动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共享、实施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等一系列教育惠民工程,全面开启“苏北教育强县”新征程。

“站在新起点,启航新征程,我县将抢抓‘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机遇,拿出冲天干劲,点燃火热激情,汇聚改革力量,以奔跑姿态投身区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的光辉业绩。”彭伟说。

□ 本报记者 孙旭晖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