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鎮江海事局實施“五大行動”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2年07月28日14:5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鎮江海事局在高質量黨建上精准發力,通過實施“五大行動”構建高質量黨建+深層次治理工作鏈,讓鎮江海事迅速沖進第一方陣扛旗領跑,成了長江上一面鮮艷的紅旗 。“堅持‘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這一理念,使我們黨委班子形成了一種共識,隻有高質量黨建才能引領高質量發展。”鎮江海事局黨委書記張金寶說。

“培根鑄魂”,淬煉堅定政治信仰

7月18日上午,張金寶以《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做到忠誠干淨擔當 以更多突破更大作為走好第一方陣》為主題,為全局黨員干部上了生動一課。這也是該局“第一議題”學習清單的一項主要內容。打造“黨委-支部-黨員-青年”四級學習鏈條,明確四大板塊55項學習重點,以新思想武裝頭腦,推動形成了《京杭運河與長江干線交匯水域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規定》等理論成果的特色應用。

“讀一本原著、講一次黨課、接受一次現場教育、組織一次主題黨日”等“四個一”活動,不斷將統籌模范機關試點建設與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有效銜接起來,干部職工政治理論素養得到極大提升。“小碼頭也要有大格局,依靠黨建能夠提振隊伍合力,也能促使我們快速推動業務融合,實現轄區管理提檔升級。”鎮江揚中海事處處長薛輝說。今年七月,他們支部的“九曲河口全域黨建聯盟案例”獲評江蘇海事局“聚力新突破 喜迎二十大”主題創作優秀案例,並獲得二等獎。

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抓好上級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引導黨員“一線建功”。2022年上半年,鎮江海事局服務保障2752.43萬噸煤炭、652.75萬噸糧食等重要能源物資安全高效進出港,船載危險貨物進出港艘次同比增長28.17%。

“固本強基”,提升黨建工作水平

“進入新時代,流血流淚的歲月不再,但紅色血脈永續傳承,革命精神催人奮進。”今年2月,大港海事處黨支部在躉船上開展“微黨課”活動,退伍軍人魯柏林向大家分享了其原所在部隊指導員勇救新兵的故事,讓大家深受感動。通過加強支部黨員黨內法規學習教育,在線開辟黨建基礎知識“悅分享” 等活動,鎮江海事局不斷提升基層黨務工作者的能力素質。

鎮江海事局重視組織引領,今年初印發了《黨支部工作指南》,對76項重點工作任務予以明確,有效回應黨支部“如何做、怎麼做、做什麼”的問題,真正把落實高質量黨建指標體系觸角延伸到基層“最后一公裡”。加上依托黨建聯盟、快反處置中心等載體,全力打造“一海事處一品牌”,建起了一線堅強堡壘,示范引領十分明顯。七一期間,大港海事處黨支部脫穎而出,成為長江海事局首屆“十大模范黨支部”。

通過明確落實黨支部定期政治體檢、黨建工作季度督查評比、標准化建設年度模考等規定動作,鎮江海事局支部建設越來越過硬。

“提質領航”,增強攻堅克難本領

鎮江海事局推動黨建聯盟聯出活力和效能,聯合蘇北航務管理處等六圩河口全域黨建聯盟成員單位,踐行“共建共治共享共贏”工作理念,創新實施“契約共建+項目運行”的融合共促工作模式。

書記項目的實體化運行持續放大著黨支部分級分類管理優勢。“荷花池臨停區系船浮建設”“打造太平洲捷水道卡口管控示范區”等書記項目成為攻堅轄區重點難點堵點的“尖兵利器”,不斷夯實水上交通安全線。

太平洲捷水道上口地處長江94號紅浮水域,是長江主干道與太平洲捷水道的分叉口,海輪錨地、碼頭、臨時停泊區、落成洲等多種通航要素在該水域復雜疊加,多股船流在此交匯,進出河口船舶頻繁橫越長江主航道,加之汊河口水域橫流作用明顯。為切實化解水域安全風險,鎮江海事局立足轄區實際,充分調研、討論、評估和征求意見后,形成了《太平洲捷水道上口航路航法優化方案》,該方案對指導船舶在太平洲捷水道上口水域航行具有很好的規范作用,明顯改善了該水域船舶航行安全系數。

在鎮江海事局黨委的大力支持下,揚中海事處通過聯合鎮江市公安部門開展太平洲捷水道綜合整治行動,織密水路疫情防控網﹔征潤州海事處、高資海事處分別聯合漁政部門開展執法行動,嚴厲打擊禁捕期違法捕撈行為﹔大港海事處聯合高橋鎮政府約談高橋3家船廠,壓實企業安全與防污染主體責任,確保高溫和洪汛期安全﹔大沙海事處聯合江心洲汽渡開展2022年水上綜合應急演練,提升轄區水上突發事件應急反應能力……轄區黨建融合優勢在基層不斷增強,黨建聯盟力量得到集中釋放。

此外,鎮江海事局提出了公務員履職擔當積分考核為龍頭和主體的平時考核制度,量化標准,公示上牆。考核結果與績效獎勵、評優評先、選派鍛煉、職務職級晉升等量化挂鉤。制定《廉政風險防控手冊》,明確“行政執法”等七大類、41套操作性一覽表,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到實處,不斷積蓄正氣端正行風。(耿奇 劉玉寶)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