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灌南六旬退伍老兵救起八旬落水老人

2022年08月02日16:4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退伍老兵趙國能(右上)和海警隊員合力將落水老人三輪車推上岸。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退伍老兵趙國能(右上)和海警隊員合力將落水老人三輪車推上岸。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一共兩口袋大米,一口袋被撈起來了,另外一口袋被別人拿去吃了,這是給你的米錢,你拿好了哦……”8月1日下午三點半左右,江蘇省灌南縣堆溝港鎮64歲的退伍老兵趙國能在當地海警的幫助下,奮力救起82歲落水老人。

8月1日下午三點半左右,82歲的王大爺騎著電動三輪車行至灌南縣堆溝港鎮七隊村境內時,不慎連人帶車栽進路旁一條近兩米深的小河裡。河雖然不寬,但是特別陡峭,老人腿被電動車卡住,動彈不得,眼看水就要漫過頭頂。在這危急關頭,今年64歲的退伍老兵趙國能恰好路過此地,他來不及脫掉身上的衣服和鞋子,直接跳進河裡,先托起電動車,把大爺卡住的腿拔了出來,在隨后趕來的幾名海警的幫助下,將大爺托舉上岸。此后,海警找來繩子,在趙國能的指揮下,大家齊心協力將電動三輪車從深水裡拉上了岸。隨后,大家還再次下到水中,將掉落在水裡的其它物品撈到岸上。因為河水裡淤泥較深,老人車上的一口袋大米始終沒有撈起來,趙國能上岸后,當即從自己的衣服口袋裡拿出100元現金,用暖心的“謊言”,安慰著坐在地上驚魂未定的老人。

由於天氣炎熱,上岸后,細心的趙國能還讓附近的村民找來了雨傘,幫助老人遮陽,一直等到120來了才離開現場。“誰看到有人落水都會去救的,今天參與救援的這些子弟兵都很了不起。”趙國能說,“恰逢建軍節,我是一名當過6年兵的退伍軍人,用這樣的方式來紀念屬於我們自己的節日,感覺很有意義。”

“這些當過兵的真不簡單!”“關鍵時候還得看咱們人民子弟兵啊!”現場圍觀的村民們目睹發生的一切,紛紛豎起大拇指。(孫蓀 朱影雁 夏侯怡)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