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丹陽司徒鎮:培育新業態 農文旅融合促振興

2022年08月04日18: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貫通“產加銷”,融合“農文旅”。近年來,江蘇丹陽市司徒鎮立足高質量發展,以創建省級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為契機,積極培育新型農業主體,推動“農文旅三位一體、一二三產業融合”,探索出一條可持續發展的鄉村振興之路。

“新農人”的致富路

提起養魚自然離不開“水面”,但在“地面”養魚,構建養殖用水循環利用系統,司徒鎮的養殖大戶茅建俊算是“省內第一人”。

一個“圓桶”可以投放3500條魚苗,一個桶的純利潤就有6000元。但這個“桶”不是簡單的桶。

“這個錐型圓桶直徑6.8米,高1.3米,它的水位保持在1米左右。”在司徒鎮佳吉漁業專業合作社養殖大棚內,茅建俊說,這是“零排放”循環水養殖系統,也是全市唯一的“工廠化”養魚。如今,佳吉漁業專業合作社已成為鎮江市唯一的“省級水產養殖全程機械化標杆單位”。

12年前,茅建俊牽頭成立漁業專業合作社,通過注冊“佳吉樂”商標,進行統一包裝、統一品牌、統一銷售。“目前,合作社已擁有成員82戶,實現年產值2426萬元,社員平均每畝增收800余元。養殖規模從原先的1000畝發展到6000畝。”司徒鎮屯甸村黨委書記毛鎖龍說。

同樣在屯甸村,大學畢業的毛丹將家鄉特色農產品打造成諸多爆款產品,闖出了一片自己的“果品”天地,成為返鄉創業“新農人”。

經過9年發展,毛丹經營的恆青生態園總面積達150畝,擁有12座連棟溫室大棚,種植“金貝貝”番茄、“紅顏”草莓、“早春”櫻桃等數十種高檔水果,年銷售額超200萬元。

毛丹還將林果種植與鄉村體驗游結合,把自己的家庭農場發展成一家集林果採摘、農事體驗、休閑垂釣為一體的休閑觀光農場。

“下一步,司徒鎮將因地制宜地發展本地本村的優勢產業和特色產業,同時加快整合資源,把全鎮自然景觀、生態環境、特色產業和鄉村旅游等有機結合起來,實現鄉村振興的可持續發展。”司徒鎮鎮長朱國祥說。

農旅融合的“兩頭甜”

杏虎村是革命烈士許杏虎的故鄉,曾是司徒鎮西北部的一個省級貧困村。近年來,杏虎村圍繞杏虎紅色資源,將紅色故事、生態農業、休閑觀光融為一體,著力打造紅色旅游產業。

通過舉辦“杏虎仙桃採摘節”、“豐洛甲魚節”,打造杏虎村特色產業品牌。杏虎村蝶變為一個集觀光、旅游、休閑、紅色教育為一體的特色鄉村,先后獲得“江蘇省首批100個紅色地名”、“江蘇省康美基地”等榮譽。

藍莓成熟時節,走進杏虎村萬新西郊藍莓庄園的300畝種植基地,一顆顆飽滿圓潤的藍莓形似藍色“瑪瑙”,點綴在青枝綠葉之間,散發出淡淡的果香,讓人垂涎欲滴。

按照“農文旅三位一體、一二三產業融合”的發展理念,萬新西郊藍莓庄園將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文化創意、優質農產品展銷等產業融為一體,實現了企業增效、村民增收“兩頭甜”。今年,萬新西郊藍莓庄園預計能產藍莓6萬公斤,產值達200多萬元。

“我們希望通過資源整合,實現文旅、農旅相結合。”司徒鎮杏虎村黨委書記黃兢表示。

打造茶旅融合新業態,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司徒鎮屯甸村屬於低山丘陵農業區,具有土質微酸、土層深厚肥沃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是丹陽市茶葉的優產區。在這裡,“曲阿茶”作為特色產業,有著悠久的發展史。

“我們專門成立曲阿茶專業合作社,已經吸納農戶1487戶,幫助大家增收。”毛鎖龍介紹,雖然曲阿茶在村裡是特色產業,但尚未走出江蘇省。下一步,屯甸村將按照“生態、優質、高效、融合”的發展思路,大力發展茶葉種植這一特色產業,積極探索“以茶促旅、以旅帶茶”發展模式,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一二三產融合的新格局

5年前,丹陽市獲批創建省級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司徒鎮以此為契機,加速資金、人才、技術、信息、市場等要素資源集聚,穩步推動示范園實現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司徒鎮重點推動農產品初、深加工體系建設,龍海油脂、園豐面粉廠、滬耀糧油等龍頭企業穩步發展。作為丹陽本土老牌食品生產企業,滬耀糧油制品有限公司擁有先進的全自動粽子、月餅生產流水線,去年銷售額達1.9億元。30多年間,董事長朱堯生一手創辦的“滬耀食品”,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作坊,發展成為一家食品知名企業。

司徒鎮充分發揮康樂農牧、滬耀糧油等企業示范作用,推行“企業+基地+農戶”等產業集聚運作模式,帶動稻米、小麥等農產品銷售,促進當地農民實現增產增收。

目前,司徒鎮共培育農業龍頭企業18家,農民合作社82家,家庭農場43家,經營性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10家,新型經營主體適度規模比重82%,農戶參加合作社比例87%。

豐富產業新業態,建立富民強村新形勢。立足農業資源和產業基礎,司徒鎮搭乘“互聯網+”快車,持續打響農產品品牌影響力,初步形成“互聯網+”與農村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的發展新格局。

“我鎮將全面貫徹落實鄉村振興,建設成集綜合服務、產業發展、生態觀光、休閑游憩、文化體驗等功能為一體的鄉村振興示范區。”司徒鎮黨委書記蔣敏說。(譚葉虹 陳黎)

(責編:張瀚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