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勇挑大梁 奮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2022年08月05日08:33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勇挑大梁 奮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今年以來,江蘇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對江蘇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落細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以勇挑大梁的責任擔當、隻爭朝夕的勁頭奮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產業鏈供應鏈是經濟的筋骨血脈。作為制造業大省,江蘇做好保供穩鏈工作,對長三角地區乃至全國都有重要意義。面對疫情帶來的物流不暢、成本增長等問題,江蘇在4月初就成立穩定重點產業鏈供應鏈工作專班,堅持一手抓企業疫情防控,一手抓產業鏈供應鏈保暢保通。工信、交通、商務等部門協同行動,省、市、縣層層摸排企業訴求,逐一打通“鏈”上堵點。位於無錫的江蘇微導納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裝備制造企業,其自主研發的半導體設備填補了國內原子層沉積技術領域的一項空白。上半年公司生產不停,在手訂單金額超過16億元。負責人坦言,正是有了政府“兩鏈”護航專班的精准服務,才能實現逆勢增長。

江蘇微導納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周仁說:“疫情期間我們啟動緊急閉廠管理,近400人吃住在廠。政府積極協助對接生活物資、核酸檢測,暢通貨車供應鏈,確保生產不停。整個上半年,新增的訂單設備台數已超過2021年全年總和。”

與此同時,江蘇推出“蘇政40條”“蘇政辦22條”等一攬子穩增長政策,強化助企紓困,市場信心加速恢復。多方合力之下,江蘇工業經濟“觸底回升、穩步恢復”。上半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1%,其中6月份增長6.1%。

在穩住實體經濟基本盤的同時,江蘇狠抓就業這一最大的民生。陸續出台《關於穩定和擴大就業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加大穩企穩崗支持,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幫扶。各地積極組織對接,創新招聘方式,多部門多渠道擴大就業容量。上半年全省實現城鎮新增就業人數69.67萬人,數量位居全國首位,總量佔全國1/10以上。

徐州英才網市場總監崔鬆鬆說:“通過直播這種形式,給我們企業提供比較方便的平台,給我們求職者提供更多優質的崗位。”

蘇州高新區團委副書記丁芳說:“來蘇州高新區求職創業的這些青年學子都可以享受我們最長7天6晚的免費住宿,我們期待通過青年人才驛站打造青年人才來高新區的溫暖第一站。”

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今年以來,江蘇以實際行動為穩定全國發展大局作貢獻。上半年實現生產總值56909.1億元﹔對外貿易穩定向好,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0%﹔穩投資持續加力,吳淞江整治工程江蘇段、滬蘇嘉城際鐵路、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等重大項目接連開工……牢牢“穩”住經濟大盤的同時,“進”的動能也不斷集聚。新能源汽車等新興消費為市場注入活力﹔數字經濟快速發展,全省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同比增長9.5%﹔實際使用外資增長31.5%,佔全國比重20.2%,規模保持全國首位。

江蘇省人民政府參事、南京大學商學院教授沈坤榮說:“今年以來,江蘇最大程度穩住了經濟發展的基本盤,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下一步,我們要繼續努力,進一步增強發展的內生動力,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讓國有企業敢干、讓民營企業敢闖、讓外資企業敢投。以江蘇貢獻和使命擔當,肩負起勇挑大梁的重大政治責任。”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郭藝 黃蒙 何斐 供片台/無錫台 徐州台 蘇州台 連雲港台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