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門:“一件事一次辦”讓企業群眾辦事更好辦

2022年08月05日12: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南通藝匠美日用百貨有限公司經辦人在海門區行政審批局“企業開辦一件事專窗”,一次性成功辦理了企業登記、公章刻制備案、銀行開戶、發票申領以及社保、醫保登記等企業開辦關聯事項。“效率真高,以為至少跑兩趟,沒想到一次就辦成了。”經辦者開心地介紹。

2020年,海門啟動“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全力解決服務企業群眾中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圍繞全生命周期服務,梳理出企業從登記准入、經營許可、項目建設、生產經營到退出經營5類66個“一件事”,公民從出生、上學、就業、結婚、生育、置業、就醫、退養到生后等24個“一件事”,形成申請材料、辦理流程、辦理時限、辦理條件、辦理方式等17個要素標准化,並在線上線下政務服務大廳落地運行。截止目前,已累計辦件46.1萬余件,實現申請材料平均壓縮56.2%以上,辦理時限在法定時限基礎上平均壓縮68.4%以上。

推動“一件事”改革規范化,實現“一件事一窗辦”是關鍵。海門在行政審批服務大廳設立“一件事專窗”,申請人在窗口接受“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套材料、一窗受理、統一出証”服務,實現申請人進一個門到一個窗辦成“一件事”。以項目拿地即開工為例,原先項目必須在辦理完用地批准手續后再逐步辦理規劃、圖審、施工許可等手續,造成企業多次申請、多次跑腿,耗時較長。改革后,通過整合審批流程,變“串聯辦”為“並聯辦”,通過拿地等待期內高效服務,實現項目拿地后1個工作日內完成“五証”核發,將企業的“等地期”變為辦件的“加速期”。前不久,南通合眾橡塑科技公司在一天內取得了《不動產權証書》《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施工圖審查合格証》《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五本証書,實現了項目的“拿地即開工”。

推動“一件事一次辦”向縱深發展,海門整合升級各類業務系統和辦事服務平台,全面匹配政務服務網“一件事”事項審批功能,建立涵蓋區、鎮、村三級政務服務網絡體系,開辟網上辦理專區,完善從網上咨詢、網上申報到網上初審、網上辦理、網上反饋全流程在線辦理“一件事”,實現企業群眾辦“一件事”從“面對面”到“鍵對鍵”,推動政務服務滿意度持續上升。今年以來,海門政務服務企業當場辦結率達到95%以上,按時辦結率100%,審批准確率100%,滿意度持續保持99.5%以上。(俞新美 童國華)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