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激發干事動能 提升治理效能

本報記者 孫 超 常碧羅 姚雪青
2022年08月10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激發干事動能 提升治理效能(基層治理新實踐)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10日 第14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10日 第14版 版面截圖

原題:各地增強鄉鎮(街道)行政執行、為民服務等能力

激發干事動能 提升治理效能(基層治理新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必須抓好基層治理現代化這項基礎性工作。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統籌推進鄉鎮(街道)和城鄉社區治理,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工程。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要求,各地要增強鄉鎮(街道)行政執行、為民服務、議事協商、應急管理、平安建設能力,提高基層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

江蘇、湖南、重慶等地推行扁平化治理、實施擴權強鎮改革、用好滿意度測評,激發干事動能、提升治理效能,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貼心服務,切實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

——編 者

簡化結構 廣泛參與

網格員變身“全能選手”

“從‘專科’到‘全科’,網格內各類事務都要掌握,的確是個挑戰,最近我正在抓緊學習、適應。”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區窯灣街道網格員潘有為,最近正在學習各類崗位知識。潘有為曾是街道應急站的工作人員,如今成了網格員,他直言自己必須盡快成長為“全能選手”。

針對過去各級權責不清、社區人力捉襟見肘的情況,雨湖區窯灣街道整合機構、優化隊伍,將街道原有的13個內設機構整合為綜合協調、網格服務、快速處置3個中心。街道轄區被細分成40個網格,此前的5個便民服務點被整合為1個便民服務大廳,直接與40個網格對接。

如今,在窯灣街道,街道干部和社區干部的職責將不再有明顯區分,他們要麼是中心辦公人員,要麼是網格員。過去“居民—社區干部—社區—街道內設機構—街道”的結構,變成了“居民—網格員—中心辦公人員”這樣的扁平結構。網格員靠前解決居民問題,中心辦公人員在后方做好保障,居民直接找網格員辦事,省去了很多中間環節,提升了服務質效。

在日常工作中,潘有為需要與網格內的黨員骨干、熱心群眾一起下沉一線,他的辦公地點也從街道的辦公樓擴展到了各個樓棟和街巷。現在,老人養老金認証、醫保事項辦理這些過去很少接觸的事務,他也理得清清楚楚。

“以前群眾有辦事需求,可能要在社區和街道之間兜幾個來回才能辦好。現在網格內的居民隻要聯系我,各項事務從我這裡一個口徑進出,我與后台的中心辦公人員直接對接辦理,效率提高了不少。區裡和街道還組織了網格員培訓,確保我們的工作能力能夠達到業務要求。”潘有為說。窯灣街道試點完成后,扁平化治理模式已在雨湖區范圍內全面推廣。

不僅如此,為進一步激發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的熱情,窯灣街道推進“大事聯辦、小事共辦”模式,積極引導居民和社會組織參與社區治理。

雨湖路街道古梁巷社區天隆小區屬於無物業管理、無開發商負責、無業委會的小區,社區組織幾名責任心強的黨員成立了“邱哥工作室”志願服務組織。工作室每年收集和解決居民意見100余條,居民參與率達95%以上,還協助有關部門完成了老危樓修繕改造項目。

據了解,雨湖區目前已孵化、培育社區社會組織152家,建立社區志願者服務驛站52個,注冊志願者8萬余名,組建志願服務隊200余支,為居民提供了重要幫助。

統籌協調 放權賦能

審批執法更便捷

“原本以為要跑到城裡去,沒想到在家門口就能把開店的手續辦齊全。”在重慶市江津區白沙鎮行政服務中心,許春梅拿著衛生許可証,滿臉笑意,“手續辦好了,心裡也就踏實了。”

“以前,辦理婚姻登記、營業執照等各項手續,鎮上的群眾都要跑到區裡。”白沙鎮行政審批局副局長陳箴栩告訴記者,“鎮上到區裡路程遠,有時辦個手續還要跑幾次。現在,江津區為鎮上賦權審批事項,群眾不出鎮就能辦成事兒。”

針對鎮域治理中權責不匹配、“小馬拉大車”的問題,江津區實施擴權強鎮改革,以賦權形式向白沙鎮下放城市管理、農業林業、衛生健康等領域297項經濟社會管理權限,強化了白沙鎮政府行政審批、行政執法等方面的職能,解決了鎮域治理“責大權小”“看得見管不著”等難題。

在行政服務中心,公安窗口總是很繁忙。“群眾辦戶口、身份証,在這裡可以一站式辦理,市場監管、規劃自然資源也都有相應的辦理窗口。”陳箴栩介紹,這些在城區常見的事情,落地到鄉鎮卻並不容易。以前,公安、規劃自然資源等派駐在鎮上的部門通常以區級管理為主,現在調整為屬地管理為主,鎮裡有了相應的管理權限和抓手。

白沙鎮坐落著江津的重要工業園區,鎮上企業多,基於此,白沙鎮政府還推出了“上門送審批”服務。“審批事項下放后,我們充分發揮輻射作用,周邊幾個鄉鎮的群眾也可以來白沙辦理相關事項。”白沙鎮副鎮長胡代蘭說。

此外,針對此前多頭執法、重復執法的問題,白沙鎮推進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實行一支隊伍管執法,將各類執法人員充分整合到綜合執法局,集中行使區級下放和鎮級依法承擔的362項執法事項。

看到道路邊的違規戶外廣告,協管員王存明拍照取証,上傳到調度中心。沒過多久,附近執法人員的手機收到了線索提示。從接收線索到執法人員現場執法,不到5分鐘。“通過統一調度、智慧賦能,我們能夠調度最近的執法人員,行政執法更加高效便捷。”調度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用好考評 創新機制

“小事快辦”不再難

“問題找到了!化糞池結了塊,堵住了通往污水管的通道,造成一樓居民下水道堵塞。”這天上午,在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寧海路街道天目路24號院兩棟居民樓中間的公共區域,施工隊4名工作人員將井蓋逐一打開,細細檢查雨水管、污水管、化糞池。工作人員們一邊向小區居民耿大爺介紹情況,一邊使用高壓水槍將結塊沖碎,再將污水排盡,然后高位開孔,形成新的排放通道,不僅解決了當下問題,也為未來排除了隱患。

“我周四打的電話,周五就有人來看,周六施工完畢,處理得太及時了!”耿大爺說,以前解決這些問題動輒得等一周時間,現在一兩天甚至當天就能解決。這類建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老舊小區中,有不少困擾居民的小問題,這些工程量雖然不大,但往往都是急活。

2019年開始,鼓樓區探索建立“以居民滿意度為導向的街道考評機制”,通過居民滿意度測評的方式,促進街道管理服務提升。鼓樓區民政局副局長吳蓉介紹,鼓樓區與高校聯合,建立“黨建引領、城市治理、民生保障、社會建設”4個街道考評維度,並精選居民關注度較高的垃圾分類、文明養犬、電動車充電等17項具體指標,通過第三方渠道向轄區居民、駐區單位發放問卷,為街道工作評價畫像、為服務管理提質增效。

以寧海路街道為例,在2019年首次街道工作居民滿意度測評中,得分為92.42分。統計顯示,轄區居民對17項指標中的“城市治理”關注度最高。為了把滿意度測評結果運用好,鼓樓區各街道、各部門通過數據分析,篩選出居民反映最突出、最強烈的問題,提出整改意見限期整改,同時將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和整改結果向居民公開。

為解決好居民突出反映的“小事快辦”這個“老大難”問題,從2020年4月開始,寧海路街道探索“應急包”處理模式。寧海路街道城市管理部副部長曲魯寧介紹,“應急包”主要用於解決與城市管理有關的應急維修項目,服務范圍主要是由街道托底管理的無產權房屋、院落及公共區域,也可應急處置有產權及物管小區的“急難險重”問題,經費來源於為民辦實事及“三供一業”經費。

“針對耿大爺反映的問題,我們根據現場情況預約了4名工人、一輛清污車。工程結束后,我們再填寫踏勘情況表、走結算流程。”曲魯寧介紹,從夏天的汛期排水到冬天的預防水管爆裂,從修理樹枝到整治危牆,“應急包”每年解決問題近百個,資金使用率達95%。

鼓樓區各街道以評促改,累計解決了老舊小區安裝充電樁、佔道停車、違建拆除等難點問題1100余項,今年以來“應急包”正向全區進行推廣。“工作好不好、居民來評價,有了街道工作居民滿意度測評,我們動力更足、干勁也更足了。”吳蓉說。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