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鼓楼区一案例入选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

2022年02月22日09:52 | 来源:南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鼓楼区一案例入选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

  近日,民政部办公厅公布“2021年度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名单,在全国确定27个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鼓楼区“以居民满意度考评机制推动街道服务管理再创新”案例成功入选,是我市唯一、我省两个获得提名的案例之一。

  鼓楼区是我市中心城区,下辖13个街道120个社区,约54平方公里的面积常住人口却有110万,人口密度较大。如何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经申报、评审等程序,鼓楼区被民政部确定开展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实验主题为“以居民满意度为导向的街道考评机制”。

  考评就是工作的指挥棒,必须科学界定考评指标,确保考评导向的正确性。据悉,鼓楼区从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民生保障、社会建设4个维度对17项具体指标进行评估,涵盖组织建设、人居环境、安全平安、基本公共服务、文明和谐氛围等内容,建立“正向评价+反向评价+专项特色指标评价”一体化的考评指标体系,既能多维度反映街道服务管理工作成效,也能突出基层治理服务的重点。

  “我们根据不同服务对象实际特点和服务需求,将调查问卷分为‘老年居民群体’‘中青年居民群体’和‘驻区单位’三大类,基本实现了服务群体全覆盖。”鼓楼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动员社区居民(包括常住人口和租住人员)、社区党员、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参与考评;采取“网上评价+实地调研”方式,为居民参与考评提供便利。实验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参与满意度测评的居民达25.7万人。

  评了不用,等于没评。要真正发挥导向作用,就需要切实运用考评结果,找到差距和不足,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鼓楼区不仅将考评结果与街道和区级机关工作总体考核挂钩,还收集整理问题清单,使居民反映强烈的街道服务管理痛点难点问题一目了然,督促责任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

  此外,鼓楼区政府还对年度群众满意度排名前三名的街道分别给予50万元、40万元、30万元的工作经费奖励,并设立两个实验工作组织奖,对实验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街道或部门予以表彰。通过表彰激励,强化群众评议对提高街道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提高区级机关管理效能的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自实验工作开展以来,鼓楼区立足基层社区治理的瓶颈难题,探索建立“以居民满意度为导向,以考评促工作促满意,以改革提升效能”的街道服务管理模式,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现街道服务管理能力与居民满意度“双提升”。(马道军)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