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如東:“遠教”賦能 激發鄉村振興活力

2022年08月10日18: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這次直播帶貨真給力,我們接到的訂單一個接著一個。”近日,在南通市如東縣馬塘鎮許樓村蓮藕種植基地舉辦的“遠教直播助農鄉村行”活動上,蓮藕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社員頂著烈日,一邊採摘翠綠的蓮蓬,一邊通過直播展示嫩綠的蓮子和白胖胖的荷藕,100多個遠教站點“雲上”連線同步直播。

作為商務部確定的全國首批“國家電子商務示范基地”之一,如東縣把地標農產品、健身器材等地域特色產品銷售從線下搬到線上,農特產品銷售紛紛觸“網”成金。而這樣的火熱場景,也正是如東縣遠程教育助力鄉村產業振興的一個縮影。

據介紹,如東縣近年來推動遠程教育工作不斷創新,積極探索運用新模式,通過網屏聯動抓培訓、多點培育帶動產業發展、發揮優勢服務電商等舉措,幫助農村黨員群眾產業轉型、提升技能,鄉村振興迸發生機活力。

網屏聯動抓培訓 孵化創業激活力

前不久,如東縣委組織部聯合團縣委、供銷合作社,邀請浙江傳媒學院短視頻直播專家就“黨建引領·電商直播”農村電商人才培訓進行教學直播,全縣1000多名電商青年通過遠教終端站點和直播平台同步收看學習,在全縣形成了濃厚的直播帶貨學習氛圍和創業氛圍。

“電商直播是眼下較火的營銷方式,直播技能培訓,也讓我們深入了解到電子商務在農產品銷售中的運用技巧。”回鄉創業青年李陽陽分享了自己的學習體會。

在如東縣像李陽陽一樣的創業青年不在少數。他們觸“網”銷售,除了利用微信“朋友圈”發布信息外,還通過“學習強國”江蘇學習平台、“抖音”“快手”等線上平台發布銷售信息,為鄉村發展注入了新鮮的血液。截至目前,全縣擁有電子商務企業近1000家,個體經營者2000多戶,電商直接從業者約2萬人,正奏響一曲鄉村振興的樂章。

伴隨著近年來移動互聯網的高速發展,如東縣委組織部不斷向農業專業合作社延伸遠教站點,充分發揮站點“一站多能”作用,線下開展遠教“固定學習日”活動,線上開展大培訓、大直播等活動,邀請有實戰運營經驗的專家,將精心遴選的種養殖技術、電子商務培訓內容推送給農村一線黨員群眾。鎮村遠教站點把培訓課堂搬到“掌上”,以圖文、語音、視頻的方式實現培訓專家與黨員群眾點對點溝通,促進黨員群眾提升創業技能水平,帶動增收。

目前,如東縣充分依靠創業示范基地,組織開展電商知識普及、創業孵化等各類培訓32期,建立具有2000余人的電商人才庫,培育了一大批電商創客。

打造基地抓輻射 產業帶動有特色

“‘陽光玫瑰’在夏季要注意修剪,才能保証營養回流。”在袁庄鎮孫庄村遠教實訓基地,一名技術員正在認真地給周邊農戶作葡萄整枝修剪示范,村民聽得津津有味。

孫庄村黨總支書記田林林介紹,村裡目前除了有葡萄園外,還新增了白玉蝸牛、螞蟥養殖等特色產業。該村通過遠程教育實訓基地,組織村裡的黨員群眾學習,讓他們了解和掌握最新的實用技術,促進產業提升。

近些年,如東縣堅持把遠教工作與鄉村產業項目深度融合,結合各鎮(區)現有特色產業項目,形成遠教到基地、基地聯黨員、黨員帶群眾的遠教學用服務體系。緊緊圍繞“紅色記憶”“金色創業”“綠色家園”三色教育主題,在全縣組團建立遠教實踐基地——精心選擇第一支部紀念館等黨性教育基地作為紅色基地﹔定向選擇如東電商公共服務中心等創業帶動性強的創業驛站作為金色基地﹔擇優選擇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江蘇省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等典型性強的園區作為綠色基地……為黨員教育工作提供特色化、基地化的陣地依托。

截至目前,全縣共建立花卉栽培、稻蝦混養、果蔬種植等遠教學用實訓基地37個,學用示范基地成為遠程教育知識轉化的試驗田、實用技術推廣的示范園﹔先后培養致富和技術能手600多名,引領和帶動1300多名黨員群眾開展農業規模化、特色化種養殖。

培育典型抓示范 引領產業促升級

“以前人工噴洒農藥化肥太累,現在有了無人機植保作業,能把更多的人從傳統農耕模式中解放出來,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從事農業生產。”在海水稻種植基地,一群年輕人正圍著“新農人”桑宏,看他如何操控無人機噴洒農藥,學員李愛國全程觀摩后,激動地說。

桑宏是一名退伍軍人,前幾年他通過遠教平台了解到科技農業在助力鄉村振興發揮的巨大作用后,主動學習使用無人機,並順利領取到飛行執照和教練資格証。桑宏用自己的切身感受,為村裡的黨員群眾在農村發展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他也用自己的學習經歷,激發了黨員群眾學習理論知識和實踐操作技能的熱情。

稻田博士“邵愛徐”、田野追夢人王海青、懂管理會經營的農場主趙雲等一批“新農民”故事,也陸續被挖掘出來,拍成了黨員教育電視片,成為了引領農村黨員群眾前進的榜樣。在觀看了電視片《我在家鄉當“機長”》后,村民王永志連連稱好:“把身邊的人、身邊的事拍成電教片,讓我們倍感親切,這樣的宣傳方式接地氣,也更入人心。”

依托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建設,圍繞產業轉型、基地示范,積極挖掘宣傳身邊“新農人”典型,近年來如東縣多方聯動,整合全縣黨員教育制片技術力量,同創精品,聚焦鄉村振興,精心制作了一批精品課件和特色教材,讓電教遠教成為黨員教育的“大熔爐”、成果轉化的“練兵場”、融合發展的“實踐課”,真正服務於黨員群眾。

“接下來,我們還將結合‘一鎮一村一品’優勢,引導黨員群眾積極調整產業結構,實現遠教‘學用轉化’,精心打造出一批具有本土特色和影響力的學用品牌,運用遠教系統開展農村電子商務信息服務,組織村黨組織書記、管理員帶貨助農行動,培育一批示范站點、示范基地,推出先進經驗、先進典型,以點帶面,強化輻射。”如東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縣委黨建辦主任黃永祥表示。(袁嘉翊 繆小明 佘陳婧)

(責編:李子佩、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