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灌南:技術人員為大閘蟹送“涼”方

2022年08月16日14: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灌南縣一螃蟹養殖基地。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灌南縣一螃蟹養殖基地。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當前,正是螃蟹生長的關鍵期, 而連日來的高溫天氣對水產養殖造成了較大影響。為了讓螃蟹安全度過高溫期,江蘇省灌南縣農業農村局的農業技術人員深入各螃蟹養殖基地開展技術指導,為養殖戶們送上“涼”方。

“目前有水草的塘口,水溫一般在31度左右。沒有水草的塘口,在36度左右。今年的螃蟹比去年同期死亡率要高到20%左右。”灌南縣新安鎮碩項湖大閘蟹養殖基地負責人宋成伍介紹,眼下,他家蟹塘裡的大閘蟹正陸續進入第四次蛻殼階段,持續37度以上的高溫天氣,給螃蟹養殖增加了很大風險。

“對於沒有水草的塘口,我們要採取提高水位的方法來降低水溫。對於有水草的塘口,我們要在傍晚選擇換水來降低池水溫度。喂養過程中,要將飼食量減半,並隔一天使用一次有益菌種來及時解決殘餌糞便,通過改善水質來促進河蟹在下半夜蛻殼。”水產養殖技術員崔懷軍和田國平冒著高溫,在塘口指導著宋成伍時刻關注天氣、水質和水草等方面的變化,為螃蟹養殖安全度夏保駕護航。

崔懷軍說,水草的密度是螃蟹安全度夏的關鍵。水草較為茂密的區域,池塘底部水溫相對涼爽,螃蟹生長影響較小。水草太少,水溫就會升高,螃蟹容易死亡。水草多的塘口,水位變化不能變化太大,否則會導致水草死亡腐爛,影響水質。在技術員的多次指導下,灌南縣各地養殖戶通過減少投喂次數、控制增氧時間等方式,幫助螃蟹抵抗酷暑。

為了給螃蟹送上清涼的水源,養殖戶們還創新出不少“土辦法”。宋成伍專門挖了一個十畝地大小的蓄水池,將外圍水系底部清涼的水源抽進蓄水池,再將這些溫度較低的水打進各個蟹塘。同時,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養殖戶們根據需要播撒一些有益菌種,加速有機物降解,淨化水質,並在每天晚上到次日清晨開啟增氧設備,促進螃蟹在下半夜完成蛻殼,減少死亡率。

“今年的螃蟹雖然死亡不少,但是經過專家們的技術指導,我們碩項湖大閘蟹抗過這段高溫過后,一定還是會取得豐收的。”夕陽下,望著水面上正在給螃蟹喂食的工人,宋成伍信心滿滿。(孫蓀 陳誠 徐莉)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