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灌雲臨港產業區:聚焦重點項目建設 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2022年08月16日14:5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一項目施工現場。灌雲臨港產業區供圖

圖為一項目施工現場。灌雲臨港產業區供圖

加快重點項目建設,重在實干,貴在落實。今年以來,江蘇省灌雲縣臨港產業區全面貫徹落實縣委十三屆二次全會提出的“一個確保、四個主攻、五個新提升”重點任務,緊盯目標抓招商,圍繞產業上項目,扎實推進項目建設,全力打造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項目競速,搶抓新一輪發展機遇

高溫之下,位於灌雲縣臨港產業區的連雲港鹼業有限公司搬遷升級改造項目施工現場樁機林立,挖機轟鳴,運輸材料的卡車在工地上來回穿梭,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

這家總投資58.28億元的高端石化產業項目計劃建設年產110萬噸聯鹼生產裝置、40萬噸合成氨裝置、100萬噸真空制鹽裝置及與之配套的公用工程、輔助工程,預計2024年1月建成投料試車。目前,該項目正在抓緊進行聯鹼裝置區、合成氨裝置區樁機基礎施工,計劃10月底至11初完成所有樁機基礎施工。

近年來,灌雲縣臨港產業區積極搶抓“一帶一路”、連雲港石化基地拓展區等戰略機遇,堅定不移加快推進化工集中區不達標化工企業關閉退出,為承接高端石化產業騰出空間。與此同時,園區高規格規劃中水回用、深海排放、管廊建設等基礎設施,全面提升重大石化項目的環境承載力。當前,簽約落地該區總投資158億元的芳綸產業園項目相關手續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量質齊升,推動產業轉型新動能

項目建設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生命線。灌雲縣臨港產業區始終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轉型發展的“主陣地”、跨越發展的“大擂台”,以擴充項目數量、提高項目質量、加快項目建設的大突破,促進經濟發展的大跨越。

計劃總投資182億元的中林(灌雲)國際木業高新產業園木材物流堆場、進口木材熏蒸、鋸材干燥、先進制造區等各子項目建設正在緊張有序地搶抓施工進度。這一項目是園區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項目全部建成后,預計年實現產值160億元,同時拉動相關配套產業發展,可提供約8200個就業崗位。

類似中林項目,在該區,隨處可見項目建設的紅火場面——總投資7億元的天展大發特種紙項目正在進行基礎打樁,道路硬化施工,一期年產8萬噸生產線預計今年12月建成投運﹔總投資2.5億元的華興建筑資源化利用項目場地回填固化、廠房樁基工程、基礎深基坑混凝土澆筑均已完成,正在全力加快配套附屬工程施工,預計今年下半年完成建設任務,10月份投產……

灌雲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縣臨港產業區黨工委書記掌文勝表示,隻有堅持“項目為王”理念,圍繞主導產業和重點領域積極謀劃項目,主攻一批投資規模大、帶動能力強、科技含量高、質量效益好的新項目、好項目,才能積蓄發展新動能、夯實轉型發展硬根基,實現園區跨域轉型,促進高質量發展。

優化服務,力促項目建設早見效

重點項目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壓艙石”“頂梁柱”。作為灌雲經濟發展的主戰場、重點項目建設的主陣地,灌雲縣臨港產業區始終牢固樹立“項目為王”意識,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工作導向,為項目建設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務,開通項目建設綠色通道,建立項目跟蹤服務微信群、服務專班,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給予重點項目更優的政策、更好的服務。通過落實好重點項目領導包聯負責制,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積極對接規劃、建設、施工、審批等單位,協調解決項目前期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各種難題,確保項目早竣工、早投產、早見效,真正實現地企多方共贏。

為保障項目建設進度,灌雲縣臨港產業區還強化要素保障,加強土地儲備力度,為保障項目順利落地做實准備,推行園區“標准地”收儲,提前做好土地儲備,變“項目等土地”為“土地等項目”,為重大項目落戶做好建設土地供保。與此同時,圍繞新項目落地需要,提前謀劃好周邊水、電、氣、污水管網等配套設施建設,完善園區配套服務功能,最大限度地釋放活力、激發內生動力,打造經濟發展主引擎。

今年,灌雲縣臨港產業區督查辦還加大檢查督查的力度,每周不定時到園區各重點項目施工現場查看施工進度,嚴格按照時間節點、目標任務,開展工程進度督查,及時發現問題,督促整改落實,堅持一周一檢查,一月一通報,一季一拉練,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督辦落實,確保重點項目建設順利推進。(馬兆軒 陳小嬌)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