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興化荻垛稻米的“生產經”:生產綠色化 產品品牌化 加工精細化

2022年08月17日19: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興化荻垛鎮推廣的“稻鴨萍共作”模式。 興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興化荻垛鎮推廣的“稻鴨萍共作”模式。興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紅色字體的“好收成”,黑色字體的“興化大米”,在金色稻田、稻穗的襯托下,顯得格外亮眼。近日,江蘇好收成集團有限公司設計的大米包裝盒為江蘇興化荻垛鎮農業園區“好收成”水稻基地的大米穿上了“新衣”。

今年4月,好收成公司與興化市荻垛鎮農業園共建130畝“好收成”優質水稻種植基地,並由農業園區三強糧食種植合作社按照“好收成”綠色種植技術規程種植。根據協議,好收成公司將在市場價基礎上加價20%收購基地稻谷。

“讓農業園區種出中高端稻米,然后賣出匹配的價錢,實現高品質、高效益,再示范帶動全鎮5萬多畝糧食種植效益提升。”荻垛鎮人大主席朱晨如是說。

江蘇興化荻垛鎮有糧食種植面積5萬多畝。早在10年前,該鎮就規劃建設農業園區,目前農業園區面積1.5萬畝,其中核心區7000畝,2016年獲得泰州市現代農業園區認定。近幾年來,在實施農業園區高標准農田全覆蓋的基礎上,實現了全鎮農田高標准農田全覆蓋。

如何實現糧食種植高品質、高效益?荻垛鎮給出了明確路徑:生產綠色化、產品品牌化、加工精細化。

為推動綠色生產,荻垛鎮實施“稻鴨萍”共作的水稻生產模式。其中,水稻生產全過程,不施化肥、不打農藥。不久之后,這種綠色種植模式便在全鎮復制。截至目前,荻垛鎮實行“稻鴨萍”合作模式的合作社和家庭農場有5家,面積共1100多畝,其中600多畝獲得有機農產品認証。和平米業合作社探索出更趨完善的“稻鴨萍共作”模式,實行一季水稻兩茬鴨。據悉,傳統的“稻鴨萍”模式,在水稻成熟期,須將成鴨趕出稻田,以避免成鴨吃食稻谷,而此時的成鴨並沒有成熟,還需圈養到塘裡一個月左右“育熟”。而當地所推廣的“稻鴨萍”模式,由於是休耕的稻田,秧插得較早,鴨也投田較早,所以在水稻孕穗階段,鴨已趨於成熟,此時淘汰掉成鴨,投養新的雛鴨,既可代替成鴨繼續發揮作用,又避免雛鴨吃稻穗,增加了一茬成鴨的收入。

人民網獲悉,荻垛鎮農業園區是“中高端優質稻米產業技術集成與推廣”示范基地,其產業技術是2019年至2022年全國農業重大技術協同推廣計劃試點項目,由揚州大學牽頭、張洪程院士具體負責。通過推行減肥(化肥)增效、綠色防控種植方式,使該鎮農業園區綠色認証全覆蓋。農業園區1.5萬畝種植面積,全面實行組織化、規模化經營,目前農業園區內共有76家經營主體。

為放大綠色經濟效益,農業園區創建“水鄉老農”“ 心連香”“ 鍋底窪”等12個農產品品牌。培植和平米業稻米深加工企業,配套農業園區和全鎮綠色稻谷收購、稻米加工服務。去年,和平米業公司投資3000多萬元,淘汰了原全自動碾米生產線,上馬智能化低溫低碎低耗能碾米生產線,年加工稻谷量達10萬噸。同時,針對銷售商長期保鮮的代包裝要求,該公司又在原“大包裝”機械包裝線上,新上了智能包裝車間,上馬精細化智能包裝生產線。精細化生產大米打開了江浙滬市場,提高了大米附加值,公司與農場、種植大戶共享紅利。近幾年,該公司收購農業園區稻谷,每斤高於市場價0.05—0.1元。此外,農業園區還支持竹祥糧食種植專用合作社、友峰糧食種植家庭農場兩個糧食烘干收儲項目,配套稻谷深加工企業。目前,農業園區已經輻射全鎮與周邊大垛、戴南及陶庄約10 萬畝糧食生產基地。

“農業園區的示范作用越來越突出,高質糧食的經濟效益將越來越明顯。”朱晨說,在上級的項目支持下,投資650萬元的荻垛農業園區綜合大樓正式啟動建設,屆時,農業技術培訓、農產品電子商務、農業科技超市等服務機構將入駐,為農業生產提供全方位服務。(陳兆生 何曉雯 顧日升 張玉峰)

(責編:王丹丹、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