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中国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江苏盱眙举办

专家把脉江苏小龙虾产业:强化一产特色 扩大三产优势 补齐二产短板

2022年06月12日15: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淮安6月12日电(马晓波)作为第二十二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重要活动之一,6月12日,以“聚焦创新强驱动 数字赋能促发展”为主题的中国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淮安盱眙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中国区总裁黄海清,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江苏省克氏原螯虾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陈焕根等专家学者交流献策。

“目前,江苏省小龙虾产业在种业体系建设、加工产业规模等方面还有发力空间。”在专题报告环节,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江苏省克氏原螯虾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陈焕根表示,江苏省小龙虾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强化一产特色,扩大三产优势,补齐二产短板。比如,围绕加快发展精深加工产业,发力在于加强小龙虾加工品质调控关键技术研究,研发即食风味小龙虾产品。推进酶发酵技术在甲壳素生产中应用,不断向医药、化工、环保等领域拓展。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看来,就龙虾产业而言,稻虾产品加工、流通技术还要进一步创新,促进产品多元化升值盈利,迫切需要创新稻虾产品深加工技术,创新稻虾产品深加工技术,创新现代流通技术, 拉动和引领产业链的高效运转。“目前,稻米初级加工产品多,而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产品较少;稻米品牌多而散,缺少影响力强、增值盈利多的引领性品牌。”

“一年一度的发展大会,架起了友谊的桥梁、收获了发展的硕果。”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表示,一直以来,省市有关部门对盱眙龙虾从政策保障、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支持。近年来,国内同行与盱眙一道,聚焦前沿技术、共议热点话题、展望产业趋势,合作共赢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形成的新指南、凝结的新成果,也推动盱眙龙虾产业“二次创业”行稳致远、走深走实。“中国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是大家‘华山论剑’的新平台,龙虾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我们相信大会的推动力会越来越强。”

(责编:李子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