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溧水:南京南部崛起“新興增長極”

2022年08月22日16:12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溧水:南京南部崛起“新興增長極”

國家火炬特色產業基地——溧水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 溧宣 供圖

一組數據見証溧水十年之變:

地區生產總值連跨8個百億級台階,穩穩站上千億台階,年均增長9.5%﹔新能源汽車從無到有,從弱到強,邁向千億級產業集群﹔綠色發展水平排名全國百強區第18位,創成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居民收入增幅穩居省市前列,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省委、市委堅強領導下,溧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踏上“強富美高”新溧水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副市長、溧水區委書記林濤表示,市委市政府賦予溧水打造“南京南部新興增長極”的重大任務,溧水將強化使命擔當,砥礪奮進,展現作為,為全省和全市發展大局貢獻更多力量。

產業攀高峰,新能源汽車產業邁向“千億級”

走進南京金龍客車制造車間,智能化生產線忙碌不停。作為最早落戶溧水的新能源整車企業,南京金龍經過十年蓄力,已成為溧水新能源汽車產業的龍頭之一。

除了南京金龍,溧水開發區約16公裡長的新能源大道兩側,還集聚著開沃、比亞迪、長安等多家新能源整車企業,所產車型涵蓋乘用車、商用車、專用車等。每天數百輛新能源汽車從新能源大道的車企下線,開進全球20多個國家。

布局搶先落子,發展佔盡先機。作為全省最大的新能源客車生產基地,溧水新能源汽車產業起步早、發展快。溧水區工信局局長張磊說,早在2013年,溧水認真分析調研,認准新能源汽車產業一定大有作為,於是將其作為全區第一產業予以培育,堅持做強新能源汽車產業。當年,比亞迪落戶溧水,實現同年簽約、同年投產﹔緊接著,南京金龍在溧水啟動建設。2014年,乘著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增長的“東風”,溧水新能源汽車產業快速崛起。

近年來,溧水聚焦新能源產業招大引強,持續補鏈強鏈,搶先布局欣旺達、蜂巢能源等動力電池新勢力。今年2月,落戶不到1年的蜂巢能源南京項目正式投產,生產訂單排到明年。據悉,該項目規模9GWh,將打造為長三角布局的軸心衛星工廠,項目達產后,年產值可達75億元。

全球鋰離子電池領軍企業欣旺達落戶溧水3年來,發展勢頭強勁。目前,雷諾、東風、吉利等多款市場火熱的新能源車型均搭載了欣旺達動力電池,南京欣旺達將打造成為世界級HEV和快充系統生產基地,更有望成為溧水首個百億級企業。

抓住機遇,引入頭部企業,溧水新能源汽車產業不斷壯大。目前已經集聚200多家核心零部件企業,形成從整車制造到關鍵零部件研發、生產、銷售,覆蓋上下游產業鏈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生態系統,成為南京新能源汽車產業地標四大基地之一,成功入選國家火炬特色產業基地,成為溧水重點培育的第一個千億級產業集群。

創新筑高地,“智造”名片澎湃發展新動能

盛夏時節,地處溧水區東屏街道的南京雲海特種金屬股份有限公司新廠區內一片繁忙,剛剛投用兩個多月的生產車間內機器聲隆隆、馬力全開。100多米長的自動化產線上,隻有3名工人輕鬆操作,一批批產品就擠壓完成。

雲海金屬鋁事業部副總經理葛慶棋介紹,新引入的產線自動化程度處於國內先進水平,產線物料供應實現全自動化,相當於傳統產線10人的工作量。

誰能想到,10年前還只是一家鄉鎮企業的雲海金屬如今已成長為全球鎂合金產業的隱形冠軍,金屬鎂、金屬鍶、鎂合金產品的市場佔有率均居全球第一,擁有520項專利,牢牢佔據行業創新能力制高點。葛慶棋說:“下一個10年,公司將抓住智能化的發展趨勢,進軍汽車零部件制造,搶佔產業鏈高端市場,推動雲海發展再攀新高峰。”

雲海金屬的蝶變是溧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生動縮影。作為全市唯一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溧水堅持向創新要動力、要質量,全力推動制造向“智造”轉型,先進制造業加速集聚。

今年6月17日,位於溧水經濟開發區的西門子數控(南京)有限公司(SNC)新工廠正式投運,這是西門子全球首座原生數字化工廠,也是西門子在德國之外運動控制領域最大的研發和制造中心。據悉,該項目投運后,今年上半年營收位列全區前列,一舉成為溧水制造業的新星。

智造企業集群成為溧水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支撐。統計顯示,近兩年,溧水新增“專精特新”企業100家,新增規上企業127家,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73家,累計創建省級智能工廠2家、智能車間9家、省級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4家,獲評全省制造業創新轉型成效明顯地區,制造業產值連續兩年實現20%的高增長,淨增規上連續兩年超過100家,始終位列全市前列。

步履不停,創新不止。今年初,溧水“新年第一會”上發布“創新驅動、產業轉型示范”和“制造業‘騰籠換鳳、筑巢引鳳、鳳凰涅槃’”兩個三年行動計劃,圍繞創新、人才、土地等要素,力爭將新能源汽車、新醫藥與生命健康、智能裝備制造、智能家居四大優勢產業鏈,打造為1個千億級和3個百億級的“1+3”先進制造業集群,爭創全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城鄉深融合,“試驗示范”推動全面發展

時值8月,大部分地產藍莓已經下市,而江蘇南京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兩莓”示范園的5G藍莓植物工廠大棚內,一盆盆藍莓綠意盎然,枝頭碩果累累。

“大棚安裝了智能管理系統,可自動調節棚內溫度、濕度等指標,營造適宜藍莓生長的環境。”農高區“兩莓”示范園負責人俞小花介紹,目前基地培育了40多種優新藍莓品種,棚內的藍莓上市時間可持續到10月底,畝產比普通種植大棚高50%以上,畝均增收超萬元。

農高區內,諸如“智能大棚”這樣的科創成果屢見不鮮,為溧水現代農業的發展注入源源動力。江蘇白馬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張震宇介紹,作為長三角唯一的國家級農高區,南京國家農高區已集聚南京農業大學等7家高校院所,擁有3家新型研發機構,取得農業科技成果650多項,有力促進了農業發展方式的轉變。同時,得益於南京國家農高區這一龍頭助力,傅家邊等7個省市級現代農業園區持續提檔升級。

在距離農高區不到10公裡的芝山村,是溧水東南角的邊界村。盛夏時節,河塘碧波蕩漾,田園瓜果飄香,富硒生態園內綠油油的秧苗已開始分蘖拔節。

“村裡通過成立綜合社,發展富硒農產品,鄉村休閑游等,讓村民在家門口就業致富。”芝山村黨總支書記李其軍介紹,去年村集體收入1406萬元,全村人均收入3.2萬元,與10年前相比,分別增長100%和260%。以前的偏遠落后村搖身一變,成為江蘇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引領共同富裕示范村十佳案例。

南京國家農高區和芝山村是溧水推動城鄉深度融合、協調共生的縮影。作為國家城鄉融合試驗區,溧水在集體土地入市、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探索經驗,加快構建城鄉雙向循環格局。

在溧水,1206公裡高標准農村道路將259個美麗鄉村有機串聯,獲評“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區。原來藏在“深閨”中的田園美景成為人們向往的“詩和遠方”,從石臼湖畔的田姐家,到無想山中的裸心嶺﹔從南京首批新型民宿村山凹村到紅色李巷,網紅民宿遍地開花。溧水連續兩年榮獲全省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第一等次。

鄉村面貌持續改善,城市品質也不斷提升。近年來,溧水加大教育、醫療、文化、商業、交通等方面配套,城市功能品質顯著提升。家住萬辰廣場的居民湯樹榮說,在這裡住了快10年,見証了溧水的城市變化,現在下樓就是公園,出門就有商場超市,街道整潔干淨,幸福感滿滿。

“踏上‘強富美高’新溧水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全區將加快高水平建設南京南部新興增長極,確保經濟增長速度高於全市平均水平、確保高質量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林濤表示,下半年,溧水將聚焦項目建設、招商引資、營商環境、城鄉融合、能力提升等方面再攻堅,努力為全市全省“勇挑大梁”多作貢獻。(孔偉 胡英華)

(責編:張玉峰、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