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數字進村”賦能江蘇沭陽鄉村振興

2022年08月24日07:3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進村”賦能沭陽鄉村振興

8月11日,天氣悶熱。一大早,沭陽縣堰下村花農榮蟠樓就安排工人打開數字大棚的天窗和風扇,給棚內降溫。通過手機“數字堰下”小程序,榮蟠樓對大棚裡的茶花和瑞香等花卉生長環境“了如指掌”。最近,他還通過村裡“大數據中心”推送的市場行情數據,發現紅葉小波球市場需求直線上升,立即調整思路,備貨囤貨,銷售持續火爆。

作為全國聞名的花木之鄉,沭陽縣依托這一資源稟賦,提升質態、提升效益,加快建設全國花木電商連接點,不斷探索構建農村電商發展新模式。從一家一戶種、大家一起銷、靠大喇叭叫賣的“1.0版”,到搶抓電商發展潮流開網店賣花木的“2.0版”,再到直播帶貨賣花木的“3.0版”,全縣花木電商由小到大、由弱變強。目前,全縣各類活躍網商達5萬家,花卉直播銷售額佔全國三分之一。2020年底,沭陽入選全省首批數字鄉村試點地區。

堰下村自上世紀90年代起發展花木經濟,全村有800多名青年創客、500多名苗木經紀人,注冊運營花木電商網點1000多家,花木電商年銷售額達5.15億元。沭陽縣委、縣政府立足堰下村花木電商多,智能手機、電腦、網絡普及率高的優勢,穩步推進“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去年7月啟動“數字堰下”建設,今年2月投入使用。

結合農村工作實際和農民生活需求,堰下村用數字化全流程改造產業發展、農民生活、鄉村治理,最終形成“一碼兩端一中心”,也就是農戶專屬二維碼、手機端公眾號和電視端模塊、村級數字化指揮中心,步入花木生產銷售數字化“4.0”時代。

沭陽縣縣長王瑞介紹,“物聯網+農業”使得花木生產更智能。堰下村50畝以上規模的花木基地都安裝傳感監測設備,生產數據實時匯集到村數字化指揮中心。農戶可通過手機端、電視端實時查看空氣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光照強度等數據,做到精准控溫、控濕、用肥、用藥。

通過與縣花木產業大數據平台互聯互通,“數字堰下”實時抓取全口徑市場行情,農戶坐在家中就知道往哪賣更能賺錢。宿遷愛尚雪苗木場負責人李向波說,在手機上看到全村及周邊鄉鎮花木生產經營信息,足不出戶就能收購貨物、銷售產品,手機一點就能“買全村、賣全國”。

除了助力花木生產和銷售,數字化還給村民生活帶來極大便利。堰下村家家戶戶門口有個二維碼“數字名片”,上面集成農戶信息、網店經營和誠信情況等多維信息。

針對不同年齡群體,“數字堰下”打造內容相同、功能相近的手機端和電視端兩個服務終端,方便年輕人和老年人使用。村民談洪珍說,買菜、換煤氣、修家電、健康咨詢等按一按有線電視遙控器、打個電話都能解決。“天熱不想出門買菜,早上六七點下單,不到兩小時菜就送到了!”

對數字鄉村建設帶來的變化,村組干部們也感受頗深。堰下村將村黨群服務中心改造升級為數字化指揮中心,搭載可視化平台,安排專人更新和維護。通過布設在全村的視頻監控、傳感監測等終端設備,工作人員在指揮中心可實時掌握“數字治理”“花木電商”“智慧農業”等28個模塊信息,讓堰下村村情“一網覽盡”,實現從“喇叭喊話”到“雲上廣播”的治理升級。

村裡每月主動將黨務、村務、財務以及黨員活動、志願活動等信息挂“網”,公開接受村民監督,同時開設“村民大廣場”平台,網上收集村民訴求,線下安排專人跟進即時服務。村黨支部副書記胡道兵說:“村務公開透明,大伙兒的猜疑越來越少﹔摸清群眾訴求,服務也更加精准。”

沭陽縣委書記彭偉表示,數字鄉村建設,基礎是“建”,核心在“用”,關鍵在“融”。全縣將進一步完善“生產數字化、生活數字化、治理數字化”融合體系,以“數字堰下”為樣板帶動全縣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