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建鄴高新區召開2022年半年績效通晒會

招商引資核心指標位全市前列 市場化改革成果凸顯

2022年08月29日16:4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半年績效通晒會現場,各部門通過一個“字”展示下半年的決心。建鄴高新區供圖

圖為半年績效通晒會現場,各部門通過一個“字”展示下半年的決心。建鄴高新區供圖

8月27日,南京建鄴高新區2022年上半年績效通晒會在金魚嘴基金街區舉行。通晒會上給出的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建鄴高新區簽約項目投資總額達118.10億元,完成年度目標的62.16%,佔建鄴區簽約項目投資總額近1/4﹔實際使用外資8650萬美元,完成年度目標的54.06%,佔建鄴區實際使用外資的91%。招商引資核心指標在全市15個高新區中均位於前列。

晒成績 錨定高質量發展

“2022年上半年我們一共申報了9家總部項目,佔到了建鄴區申報量的一半。”

“上半年已公示科技型中小企業532家,另有52家申報待公示,合計584家,佔全年任務95.7%。”

通晒會上,招商、科技人才、經濟發展等經濟指標部門,規劃建設、企業服務、黨群、宣傳專班等重要業務部門負責人紛紛上台,亮數據、晒實績,展示各部門上半年的工作成效。

和一般的半年總結會不同的是,此次建鄴高新區的半年績效通晒會還邀請了區紀委、組織部、宣傳部、發改委、科技局、財政局、建設局、商務局、投促局、統計局、金融監管局等對口業務單位的相關負責領導,給各部門送上寄語,並對各部門的匯報內容進行點評。

“勇挑大梁當先鋒,金融賦能促發展。”“挑戰極限,勇創一流。”一條條寄語,飽含了對建鄴高新區各部門工作的認可和期望。

通晒會還對各個部門的具體考核指標完成情況進行了通報。數據顯示,在上半年的178條考核指標中,有118條達到了全年任務指標或實現了半年全區第一,佔比66%。按照績效考核“3.6.1”強制分布規則,進入“3”(優秀)的部門分別是企業服務部、科技人才部、黨政辦公室、人力資源部,王卉、許穎池、馮璟嫻、方正欣等獲得了“五星員工”稱號。

建鄴區委常委、建鄴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楊波對2022年上半年取得的成績作了肯定,並要求以此次通晒會為契機,各部門要對半年工作進行總結回顧,推動優勢指標領先,強化中游指標提升,狠抓短板指標突破。同時,要持續推進智慧園區建設,依托智慧園區系統做好數據集成、更新,推動高新區各項工作更加扁平化和高效化。

圖為半年績效通晒會現場,招商各部門與區級對口部門領導合影。建鄴高新區供圖

圖為半年績效通晒會現場,招商各部門與區級對口部門領導合影。建鄴高新區供圖

看改革 激活創新創業活力

2019年,建鄴高新區通過對“人”“事”“權”核心要素活力的充分激發釋放,形成賦予園區決策自主權、用人自主權、分配自主權、剝離社會管理職能的都市型開發區“三自主一剝離”市場化改革經驗,這也是南京市首家實施市場化改革的高新技術產業園區。

改革成效如何?在2022年的這場半年績效通晒會上,或可窺斑見豹。

半年績效通晒會的開場,便交給了承擔經濟發展指標重任的8個部門。而此后中后台支持部門的匯報亦是圍繞“經濟發展”進行展開。如黨群工作部的匯報顯示,黨群工作部的人數達到了22人,是建鄴高新區管委會總人數的近1/4,非公經濟黨建是其重要的工作內容﹔企業服務部更是與企業心心相連,在持續深化“小莫“機制、為企業提供點對點服務的基礎上,還創新打造了全市首家公建公辦托育園、聯合金中河西開設“四點半課堂“暑期托管班,讓園區企業“帶娃莫愁“,加快推進南京首個24小時活力街區“西城·夜未央”建設,讓企業“休閑莫愁“﹔宣傳專班的匯報顯示,“尋找小莫”等系列宣傳活動策劃均圍繞服務企業、服務園區展開。

從上述現場匯報的部門構成和匯報內容來看,這一“黨建引領、聚焦經濟發展主業”的扁平化架構規劃得到了落實。

建鄴高新區市場化改革的重要一環是“三自主”管理模式,其中“用人自主權”的成效也在半年績效通晒會上得到了體現。

現場給出的幾組數據顯示,通過幾輪的市場化招聘,員工平均年齡降至35歲,碩博佔比提升至58%,經濟、金融、財稅等專業背景人員佔比提升至80%,隊伍年輕化、專業化水平不斷提升。

“員工的年齡和專業構成與崗位畫像適配度越來越精准。對標華為和園區BAT企業,我們的人員結構也越來越接近。”建鄴高新區人力資源總監郝瑞娜說。

在績效考核方面,使用了“KPI+OKR+共性指標+管理指標”來進行打分,其中“KPI+OKR”是績效考核運用的重點。這一做法也區分了一般政府機構的考核方式,更向大型市場化企業的考核方式進行靠攏。在考核結果運用方面,更加突出“人”的核心要素。“對於市場化招聘人員,將按照個人星級評定對應不同績效浮動系數,兌現績效獎金。”郝瑞娜說,對於體制內人員,將執行“榮耀積分”激勵機制,積分用於兌換“歡樂豆”激勵包,並挂鉤職務職級晉升等。

短短一個下午的半年績效通晒會,顯示出了建鄴高新區突出“人”的核心要素、突出“事”的重要前提,內生動力顯著增強、干事精力不斷提升、運營效率持續優化,形成了創新競爭的實力和創業的活力。

楊波表示,下半年,園區上下要扛起責任,立足全區發展大局做出應有貢獻﹔要尋遇新機,充分釋放動能推進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要強化統籌,提升發展合力實現高效協同落實。“要牢牢錨定目標任務,沉著應對困難挑戰,聚焦年度目標任務奮力拼搏,勇挑大梁做貢獻,敢為善為創實績。(曈暚)

(責編:蕭瀟、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