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鼓樓:居民接力當“花農” 社區開出“文明花”

2022年09月01日15:33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居民接力當“花農” 社區開出“文明花”

鼓樓區寶塔橋街道金帆北苑小區果林花園。 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 肖凡 攝

本報訊(通訊員 王路 記者 肖凡) 灰色的石磚圍成五彩斑斕的花壇,波斯菊、長春花、太陽花等燦爛盛開。牆角,碧綠的無花果樹上綴滿青色的果子,黃桃樹上結出香甜的果實。8月25日清晨,在鼓樓區寶塔橋街道金帆北苑小區,居民陳玉才拿著水管,給花草樹木“喂飽水”﹔王新祿站在梯子上給果樹修枝剪葉﹔曹素英拎著兩袋包子豆漿,給老伙計送上早飯……

很難想象,這片郁郁蔥蔥、花香四溢的果林花園,3年前還是堆滿建筑垃圾和枯枝落葉的衛生死角。背后的付出者,便是王新祿、陳玉才和曹素英三位“花農”。

改造小區衛生死角的想法最初是王新祿提起的。“我工作時就經常和花草樹木打交道,積累了養護經驗。退休后,也想發揮自己的愛好和特長,美化小區環境,讓大家生活得更舒心。”他說,由於場地是公共的,改造首先需要得到物業和居民的同意。那時他帶著自己設計的圖紙,挨家挨戶上門尋求鄰居同意。

打掃枯枝落葉、清運建筑垃圾、整理土地……在王新祿的努力下,原本破敗的角落換上新顏,也吸引了志同道合的鄰居——陳玉才和曹素英的加入。3年來,他們分工合作、攜手並肩,開辟了近500平方米的“公共花園”,社區也開出了“文明之花”。

天氣炎熱,“花農”們誰有時間誰就來澆水,一天兩次,還要鋪水泥路面、埋噴淋水管,接力干活,事半功倍。如今,越來越多的居民自發加入進來。

“我也想盡自己一份力美化環境。”居民史建榮主動負責花園的衛生環境,帶志願者撿拾垃圾、除除草。“眼見小區一天比一天美麗,居民們的環保意識和文明素養也在潛移默化中提升,鄰裡更和睦,生活更幸福。”

夏天,黃桃、油桃長勢喜人﹔秋天,橘子、石榴沉甸甸垂在枝頭。水果成熟后,王新祿會採摘下來,分給居民們一起品嘗。夜晚,他還會把家裡的投影儀搬出來,用窗帘搭一塊幕布,居民們圍坐在一起看露天電影。

“秋天,我們將種上彩椒、月季、乒乓菊、福祿花等矮草花,裝上夜間聲控燈,給居民們更好的賞花體驗。”王新祿說。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