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從“點訓”到“領題” 南通海門精准施策拓寬專業型干部成長渠道

2022年09月09日18:0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江蘇南通市海門區實施專業型干部定制培養計劃,通過組織部門“點訓”、重點業務主管部門“領題”,精准施策拓寬專業型干部成長渠道。

在推進培養計劃的過程中,海門區先后舉辦招商引資、鄉村振興、應急管理等各類專題班、“短精特”班12期次。創設“學習社”“集訓營”“小課堂”等“短平快”培訓載體,不定期舉行“業務競賽”“技能比武”“亮技展招”等比拼活動,持續拓展干部專業素質。依托“六線蓄能·百干增智”實踐鍛煉平台,選派24名有培養潛力的專業型干部到發展任務重、專業力量需求迫切的區鎮(街道)、國有企業挂職、任職。

中國藥科大學中藥生物技術專業碩士研究生張漢超,畢業后在臨江新區從事科技招商近10年。今年6月,張漢超因能力業績突出,升任東布洲科技園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據介紹,近年來,海門區構建完善專業型干部儲備、培養和選用機制,先后有68名優秀人才招錄到專崗任職。2012年農業作物栽培學與耕作專業畢業的碩士研究生謝琰,到農業農村局工作后,崗位適應快,專業優勢發揮明顯,迅速成長為核心業務科室負責人。

為加快專業型干部賦能提升,海門區聚焦重點拓源,建立會商會審機制,確保每年申報的公務員、事業人員、優青人才等招錄計劃中,有不少於50%的崗位用於招錄重點領域緊缺專業人才。同時,在教育衛生、國企經管、招商引智等領域積極試行定向委培、柔性招引、特崗特聘等市場化引才模式,廣泛精准遴選發現人才。

海門組織部門的統計顯示,近三年來選調、招錄的57名黨政優秀青年人才中,有48人來自生物醫藥、經濟金融、海工裝備、現代農業等緊缺專業,佔比達84.2%。目前,海門全區儲備熟悉經濟金融、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等緊缺專業培養對象120余人。今年5月,“逐夢東洲”招商引資學習社現場觀摩活動在海門科技園舉行,通過案例剖析、模擬演練、交流互鑒等環節,錘煉提升學員在新形勢、新業態下的招商引資業務能力。

為實時掌握各類專業型干部規模、分布、缺口和需求,海門建立常態研判制度,單位領導班子和中層崗位空缺時,優先關注專業需求,按需選配到位﹔對暫無合適人選的,留出職數限期選配或外部交流解決。近兩年,先后對36名業務素質突出、在行業領域有影響的專業型干部予以提拔重用。(俞新美 吳建華 王繼亮)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