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東海:禮遇好人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2022年09月13日16:2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東海縣邀請“好人”們免費觀影。影片放映前夕,工作人員作致辭歡迎。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東海縣邀請“好人”們免費觀影。影片放映前夕,工作人員作致辭歡迎。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身為一名普通農民能被邀請,心裡很感動。”日前,江蘇省東海縣第五屆道德模范孝老愛親代表、來自李埝鄉的42歲村民白曉芬高興不已,“這是我第一次在這麼高檔的影院免費看電影。”

影廳內,與白曉芬一同觀影的還有20人,他們來自不同崗位,有著不同職業,但他們都有一個響亮的稱呼“好人”。“我們邀請全縣道德模范和身邊好人代表一同觀影,讓他們從幕后走到前台,這既是對模范的熱情禮贊,又是對榜樣精神的大力弘揚。”活動組織者東海縣委宣傳部公民道德建設科副科長孫友斌說。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近年來,東海縣始終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推進公民道德和好人文化建設,開展“東海好人”月評活動,年度聯合多家單位評選文明家庭和新時代好少年,連續舉辦六屆道德模范評選。目前,東海縣先后有7人獲江蘇“最美人物”,3個家庭獲江蘇最美家庭,2人獲江蘇省新時代好少年﹔22人(組)上榜“中國好人”,39人獲評“江蘇好人”和“連雲港好人”﹔22人被評為市級及以上道德模范。  

一個“好人”就是一面旗幟。“他們以一個個‘凡人善舉’的故事,匯聚成溫暖而明亮的光芒,照亮人世間的美好。”連雲港市副市長、東海縣委書記宋波談起涌現出來的“一群好人”說,“好人群體是推動城市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要充分發揮‘好人’示范帶動作用,引導全社會形成鮮明的‘德者受尊、好人好報’的價值導向。”

為此,東海縣出台了《東海縣道德模范和身邊好人關愛幫扶實施辦法(試行)》,通過制度建設保障好人好報。邀請好人代表參加新春團拜會、春節晚會等重大慶典活動﹔針對生活困難的好人建立結對幫扶機制,幫助他們解除后顧之憂﹔建立愛心聯動機制,發動志願者進行對口幫扶﹔每年春節期間組織開展道德先進典型集中慰問活動。

九月的東海秋意漸濃,丹桂飄香。9月8日晚,一場“我們的節日·中秋”——“情誼暖晶都 文明潤萬家”晚會在西雙湖景區舉行,豐富多彩的節目吸引千余名市民觀看,東海縣第四屆文明家庭侍崇新等五戶代表被邀請到現場。“把最好的位置留給我們,受到這樣的禮遇都不好意思。”觀看演出的侍崇新感慨地說,“切身感受到了全社會越來越尊重、禮遇好人,也感受到這座城市真正把禮遇好人落到了實處。”

“自己都舍不得給自己買保險,沒想到宣傳部門卻幫我買了一份保額達55萬元的人身意外險。”今年2月,剛獲評“江蘇好人”的房山鎮庫北村50歲村民張洪平面對送來的一份保單,驚呼“沒想到”,“雖然不希望用到這份保險,但這份心意讓我感到特別的暖。”

今年6月份,東海縣委宣傳部通過與某保險公司溝通,分二批次為全縣114名(組)道德模范和身邊好人購買了一份年度人身意外險,最高保額達105萬元,最低11萬元。

“表彰他們,是對精神的傳承﹔關懷他們,是對美德的弘揚﹔推崇他們,是對平凡的禮贊。”東海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芳說,“對道德模范和身邊好人做到精神上嘉獎、社會上關愛、困難上幫扶,既讓好人群體找到了榮譽感、歸屬感、獲得感,又讓廣大群眾學有榜樣、做有標准。”

心中有榜樣,腳下有力量。9月8日上午,東海水晶集團副總經理袁軍帶領3名志願者驅車前往離縣城20余公裡外的平明鎮平明村,走訪慰問第三屆縣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錢加榮,並送去節日祝福和慰問品。連日來,東海縣26家省級文明單位紛紛向道德模范和身邊好人送去節日關懷。“這些道德模范就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我們要用實際行動營造學習好人、宣傳好人、崇尚好人、爭當好人的濃厚氛圍,激勵集團廣大職工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在建設‘強富美高’現代化幸福東海中出彩添彩!”走訪慰問后,袁軍說。

圖為群眾參觀“東海好人館”。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群眾參觀“東海好人館”。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為充分發揮好人典型示范引領作用,東海縣2018年投資800余萬元建設了總面積約1400平方米“東海好人館”,不僅動態增添新入選“身邊好人”的先進事跡,而且採用了電子查詢屏、動畫影片等新科技手段和互動形式,對他們進行宣傳展示。同時,在城市主干道甌龍名品街打造出“道德模范(好人)一條街”。漫步其中,道路兩旁的櫥窗裡,清晰可見一名名典型人物圖像和事跡簡介。在城區公園、廣場、景區,更是隨處可見一些印有道德模范和好人的善行義舉榜,讓越來越多的市民接受“好人精神”熏陶。

目前,東海擁有志願者服務隊伍518支,注冊志願者達32萬名,他們接過“好人接力棒”,年開展活動6000余場次,將好人力量帶到社會的角落,帶到群眾的身邊。(張開虎)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