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南京玄武召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進課堂”工作推進會

2022年09月14日19:0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9月14日電 (馬曉波)9月14日,南京市玄武區“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進課堂”工作推進會在南師附小鐵北新城分校召開。推進會上舉辦了法治副校長聘書頒發儀式,法治副校長代表與結對學校代表簽訂共建協議。

“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工作,特別是‘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進課堂’工作是玄武區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重中之重。”玄武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杰介紹,區委政法委堅持問題導向,指導區法院、檢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等部門,聯合區教育局,通過調研、試點、總結、推廣等方式,將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融入課堂教學,納入教師培訓,還針對未成年人家長,不定期推送法治教育信息。

據張杰介紹,試點工作前,玄武區小學階段法治教育的主題是思想品德教育,主要穿插、滲透在思想品德課、社會課中進行,中學階段的法治教育主要結合政治課進行,法治副校長僅是每學期為學生在開學時、放假前上兩節專題講座。試點工作開展后,政法干警、法治副校長、律師、教授等梯次跟進,通過講台宣講、“三微”播放、圖片巡展等多形式教育,推動“法治教育進課堂”規范化、常態化、品牌化。在校內,利用學校的團隊課、心理課或是放學后“興趣課”時間,針對未成年人,每月開設3次普法課,針對教師,每月開設1次普法課﹔結合“家委會”、“家長會”召開契機,利用“家長微信群”平台,對未成年人的監護人開展“親職教育”,每月推送2次普法信息。

此外,在校外,針對未成年人的身心特點、認知接受度,玄武還採取“漫畫讀本”“情景劇”“模擬法庭”“宣傳展板”“線上開放日”“網上說法”等形式,通過“互動式”“沉浸式”的宣傳手段,為未成年人及其監護人“送法”。南京師范大學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殷飛、南京師范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金鑫等學者受邀在家長“依法帶娃”、指紋提取固定等更加細分的專業領域進行網絡直播,和開放實驗課程講解。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共計針對學生開展36次法治教育,受眾3000余人﹔針對老師開展14次沉浸式體驗,受眾400余人﹔通過微信群向家長推送60余篇法治信息,試點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隨著新學年的開始,玄武區教育局主動與區公檢法司等部門對接,提出全區44所中小學校新學年的法治教育菜單,形成了“四條路徑、八個一”活動方案,再由公檢法司等部門根據菜單和方案,組織專門的力量,編寫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大綱、設計課程,再由全區131名法治副校長深入課堂予以講授。法治副校長通過“線上+線下”“菜單+定制”相結合的形式,開展以在校學生為核心、涵蓋家長老師、輻射廣大群眾的分層式普法,將青少年法治教育在校園和社會課堂雙向延伸。

“玄武區在法治教育進課堂這項工作上,付出很多努力、做了大量扎實有效的工作,也為全市深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拓寬了思路、提供了啟示。” 南京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徐錦輝表示。

(責編:李子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