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公安部公布5起打擊危害食用農產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 涉及江蘇1起

2022年09月16日08: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9月16日電 9月14日,公安部公布5起打擊危害食用農產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其中涉及江蘇公安機關偵破劉某某、秦某某等制售有毒有害泡發食品系列案。

據通報,2021年10月,根據工作中發現線索,江蘇宿遷、蘇州公安機關接連偵破制售有毒有害泡發食品系列案,抓獲犯罪嫌疑人38名,現場查獲涉案牛肚、牛百葉等泡發食品一批。經查,犯罪嫌疑人劉某某、秦某某等使用有害有毒的非食用物質浸泡牛肚、牛百葉等動物內臟產品及銀魚等水產品並對外銷售。

該案是公安機關充分發揮食藥偵快檢室快檢技術優勢,主動發現犯罪線索,嚴厲打擊泡發食品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質的典型案例。本案中,蘇州、宿遷兩地公安機關食藥偵部門依托自身建立的快檢實驗室,主動對農貿市場泡發產品進行摸排,掌握了不法商販信息,並循線深挖,一舉斬斷利益鏈條。案件偵破后,當地公安機關及時向行政監管部門通報有關情況,推動強化源頭治理。行政監管部門加大主動抽檢力度,切實加強監管。

其他4起典型案例涉及安徽、浙江、四川、上海等地。案件詳細通報如下:

安徽公安機關偵破蕪湖陸某某等制售注水牛肉案

2021年4月,根據行政主管部門通報線索,安徽蕪湖公安機關偵破一起制售注水牛肉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1名,現場查獲注水牛肉300余公斤、待屠殺活牛6頭。經查,以陸某某等為首的犯罪團伙,先后在蕪湖、銅陵農村自建或租賃屠宰場所,採用宰殺前注水方式加工注水牛肉,通過市場對外銷售,累計銷售注水牛肉達2000余萬元。

該案是公安機關加強與行政主管部門協作配合,嚴厲打擊注水肉犯罪的典型案例。公安機關在接到行政主管部門移送案件后,及時立案、縝密偵查,一舉打掉以陸某某為首的制售注水牛肉犯罪團伙。本案中,牛肉含水量是案件定性的重要証據,經檢測涉案牛肉含水量超過國家標准限量值,公安機關依法以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追究不法分子的刑事責任。

浙江公安機關偵破嘉興鄭某某等非法添加孔雀石綠等禁限用物質制售問題食品系列案

2022年3月,根據工作中發現線索,浙江嘉興公安機關偵破非法添加禁限用物質制售問題泡發食品系列案,查處加工、儲存、銷售窩點20個,抓獲犯罪嫌疑人9名,現場查獲問題泡發食品27噸,以及孔雀石綠、焦亞硫酸鈉等禁限用物質43公斤。經查,犯罪嫌疑人鄭某某等人非法加工制作添加孔雀石綠的食品、超限量濫用焦亞硫酸鈉的食品,並使用化學原料生產鋁含量超標的食品,通過市場對外進行批發、零售。

該案是公安機關充分發揮食藥偵快檢實驗室作用,嚴厲打擊泡發食品中非法添加禁限用物質的典型案例。公安機關通過快檢實驗室對市場可疑泡發食品進行檢測,從中發現非法添加孔雀石綠等禁限用物質線索,縝密組織偵查取証,成功偵破系列案件。案件偵破后,公安機關及時將有關情況通報行政監管部門,推動加強風險監測和行業監管,整治泡發食品行業潛規則違法問題,防止發生系統性地域性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切實保障消費者飲食安全。

四川公安機關偵破廣元孫某某等制售偽劣農藥系列案

2022年6月,根據行政主管部門通報線索,四川廣元公安機關偵破制售偽劣農藥系列案,抓獲犯罪嫌疑人74名,現場查獲偽劣農藥成品、半成品、原材料40余噸。經查,以孫某某、常某等為首的18個犯罪團伙,在外省設立農藥生產加工窩點,購買無農藥成分的化學品攪拌混合方式生產100余種假劣農藥,通過網絡平台宣傳推廣,低價對外銷售,案值1.2億元。

該案是公安機關加強區域警務合作,全鏈條打擊危害食用農產品安全上游犯罪的典型案例。制售偽劣農藥是食用農產品“治違禁 控藥殘 促提升”專項行動的打擊重點。四川等地公安機關堅持“全環節、全要素、全鏈條”打擊,依托區域警務協作機制,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從偽劣農藥銷售末端順線深挖,全面查明數十家偽劣農藥生產“黑窩點”“黑工廠”,集中開展多波次收網行動,徹底摧毀跨區域制售偽劣農藥犯罪網絡。

上海公安機關偵破鄧某某等制售假冒“綠色食品”系列案

2022年7月,根據行政主管部門通報線索,上海市公安機關偵破制售假冒“綠色食品”系列案,抓獲犯罪嫌疑人20名,現場查獲假冒“綠色食品”商標標識30余萬枚。經查,以犯罪嫌疑人鄧某某等為首的多個犯罪團伙未經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授權許可,委托龔某某等人非法制造假冒的“綠色食品”商標標識,貼附在草莓、葡萄、大米等農產品外包裝上假冒綠色食品高價對外銷售。

該案是公安機關加強食用農產品領域知識產權刑事保護,嚴厲打擊侵權假冒犯罪的典型案例。綠色優質農產品保護和發展是推進特色產業發展、振興鄉村經濟、弘揚農耕文化的一項重要舉措。綠色食品是按照《綠色食品標志管理辦法》規定獲得“綠色食品”標志使用權的安全、優質食用農產品及相關產品。“綠色食品”標志系証明商標,所有權人為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農產品經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檢測審核並取得授權后,方可在其外包裝上使用“綠色食品”標志。近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費理念的轉變,綠色食品越來越受到消費者青睞,一些不法商家為非法獲利,將達不到相應質量等級的普通農產品假冒綠色食品對外高價銷售,嚴重侵害綠色食品品牌權益和消費者權益。公安機關堅持以打促治,在加大對食用農產品假冒侵權違法犯罪打擊力度的同時,積極推動行政主管部門完善綠色食品認証和行業監管,增強行業從業人員守法意識,提升消費者安全防范意識和識假辨假能力,共同促進食用農產品高質量發展。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