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黃海大規模海上搜救綜合演習在南通通州灣舉行

2022年09月21日22:1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黃海海上搜救綜合演習在南通通州灣舉行。南通海事局供圖

南黃海海上搜救綜合演習在南通通州灣舉行。南通海事局供圖

9月21日上午,受江蘇省水上搜救中心委托,由南通市人民政府主辦,南通市水上搜救中心、海門區人民政府承辦的“江蘇沿海風電船舶防台專項演練暨南通市2022年南黃海海上搜救綜合演習”在通州灣東灶港通用碼頭前沿水域成功舉行。

據悉,本次演習以海上風電船舶防台為背景,設置防台撤離、險情處置、人員搜救、人員轉移、水下漁網清理、消防滅火、沉船定位等7個科目,累計出動搜救人員200余名,調派海巡艇、漁政艇、拖輪、掃測船、設標船等各類船艇17艘,直升機、無人機等空中飛行器8架,是一次實戰化的海、陸、空綜合“大練兵”。本次演習旨在進一步提升水上應急能力,為南通沿江沿海水上交通安全提供堅強保障。

演習調派各類船艇17艘。南通海事局供圖

演習調派各類船艇17艘。南通海事局供圖

當天上午10點30分,三枚醒目的紅色信號彈劃破長空,演習正式開始。“搜救中心、搜救中心,我是風電1號,我船回港途中,將一艘漁船撞沉,漁船6名船員全部落水,我船螺旋槳被漁網纏繞,現已失去動力,請求救援!請求救援!”南通市水上搜救中心值班室甚高頻傳來一陣急促的呼救聲。接到報警后,該中心立即按照《水上搜救應急預案》啟動應急響應,第一時間調派搜救艇、直升機、無人機等救援力量奔赴事發水域,一場生命與時間的賽跑正在緊張上演。

在南通市水上搜救中心的協調指揮下,海巡艇、海監艇、漁船等搜救船艇各司其職,成功發現落水人員並迅速開展施救,與此同時東海救助局第一救助飛行隊救援直升機在事發水域上空完成超低空懸停、釋放懸索和救生員,“近了、近了、更近了!”在直升機和救生員的密切配合下,落水人員被穩穩救起。經過緊張、快速、有序的搜救,6名落水人員被全部救起。與此同時,潛水機器人成功清理了“風電1號”螺旋槳上纏繞漁網。

搜救艇快速出動營救落水人員。南通海事局供圖

搜救艇快速出動營救落水人員。南通海事局供圖

“咚咚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風電1號”甲板發生火災,現場火光沖天、濃煙滾滾。面對突如其來的險情,中心立刻協調“蘇海01”等三艘消拖一體拖輪迅速抵達現場,啟動消防炮滅火,滅火無人機飛抵火災上空投放滅火彈,短短數分鐘后大火被成功扑滅。掃測船、設標船緊隨其后,對沉沒漁船位置進行了確認和應急設標,避免次生事故發生。

南通沿海風電場為亞洲已建海上風電場最大規模集群,目前已建成海上風電場23座,風電場分布范圍廣、距離海岸遠、氣象海況多變,受台風等極端天氣影響明顯。為充分檢驗沿海風電船舶防台應急能力,演習還設置了分場景:一艘支腿風電安裝船原地支腿避風,船上尚有10名人員,因現場風力較大無法使用船舶轉移人員,中心立即協調直升機完成人員撤離工作﹔在直升機撤離平台人員的同時,另一施工船發生擱淺險情,隨時有傾覆危險,中心果斷調派救生筏救助船上人員,並使用無人船將救生筏拖帶回港內。值得一提的是,無人船救助模式是繼“2020·南黃海三號”海上搜救綜合演習后,在淺灘水域救助擱淺船舶受困人員的又一次創新嘗試。

直升機救援力量在演習現場參與救助。南通海事局供圖

直升機救援力量在演習現場參與救助。南通海事局供圖

經過近1個小時有條不紊的救援行動,演習圓滿結束。整場演習堅持求真務實、貼近實戰,有效檢驗了海上船舶應急搜救與防台預案、滬蘇監管服務保障一體化機制、全要素水上“大交管”體系作用,充分展現了“險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團結就是力量”的搜救精神。

據悉,本次演習是今年以來全國規模最大的一次海上綜合搜救演習,其科技含量高、科目涵蓋廣、參與力量多、實戰意義強,創下了三個“首次”,即南黃海海域首次以風電防台為背景的大型綜合搜救演習﹔首次將滬蘇海事監管服務保障一體化機制應用於沿海滬蘇交界水域防台演練﹔首次利用演習檢驗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多維立體感知體系、高效協同應急機制建設成效。

江蘇省水上搜救中心副指揮長、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劉世虎,省水上搜救中心副指揮長、江蘇海事局局長朱汝明及省水上搜救中心相關成員單位領導受邀在江蘇省水上搜救中心指揮大廳遠程觀摩。南通市人民政府、江蘇海事局、上海海事局、交通運輸部東海救助局、上海打撈局、東海航海保障中心、連雲港海事局、鹽城海事局、南通市各縣市區人民政府、南通市水上搜救中心各成員單位、參演社會單位、沿海風電場業主單位的領導在現場觀摩指導。(曈暚 孫岩)

(責編:王丹丹、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