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海門:描繪鄉村新畫卷 迸發振興大活力

2022年09月22日14:54 | 來源:南通日報社
小字號

金秋時節,大地鋪金繡綠,稻果飄香,村居錯落。田野中寫滿豐收的喜悅,庭院裡充滿幸福的笑聲,公路上跳躍著快樂的音符……走進江蘇省南通市海門區的鄉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如詩如畫的美景。

如何建設更具活力、富有魅力的新時代鄉村?面對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海門區出發點和落腳點是: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農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改善人居環境,打造品質宜居美好家園

房前屋后的鮮花綠樹,平坦的硬質化黑色路面,“水清、岸綠、景美”的河道水環境、寬敞漂亮的廣場,村民們談笑風生、怡然自得……走進海門區正余鎮昌盛村,仿佛置身於景區公園之中。

“昌盛村這兩年面貌變化很大,幾年沒回來的村民,他們幾乎不認識家鄉了。”談起環境的變化,保民村村民王懷玉豎起大拇指高興地說。村裡的變化鄉親們看在眼裡,美在心裡。

從以前的“臟亂差”到現在的“美如畫”,得益於海門區鄉村振興的全力推進。近年來,海門區根據“產業振興、生態宜居、人民幸福”的基調,把“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融入規劃,將美麗鄉村建設作為重要民生舉措,讓村庄換上“新衣裳”、擁有高顏值、激發新活力,努力構建生態強基、產業引領的美麗新海門。

實施鄉村振興,不僅是時代之需,更是民眾之盼。為提升農村環境面貌,海門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攻堅年”活動,結合區域實際,堅持因地制宜、規劃引領、突出特色,以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以環境衛生整治為突破口,以建設特色田園鄉村為導向,出台《海門區聚焦“三美一高”鄉村建設 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動的實施方案》。啟動新一輪改廁工作,0.5萬戶新建、1.6萬戶改造任務有序推進。10個片區累計3萬戶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建設。投資1.6億元開工建設22個區域治水項目。持續開展村庄清潔行動,組織開展“美麗家園 你我共建‘十個一’”行動,確定每月農歷二十四為全區村庄清潔日,今年以來,清理農村生活垃圾5萬噸、池塘溝渠4000多條、農業廢棄物910余噸。實現了從“村村干淨”向“家家干淨”的轉變,農民幸福感與歸屬感不斷提升。

產業引領振興,現代農業點亮鄉村經濟

嬌艷的“妮娜女皇”、清脆的“陽光玫瑰”、火紅的“浪漫紅顏”,走進常樂鎮富民村金色年華家庭農場,在葡萄藤間挂滿了一串串色彩斑斕的葡萄,艷陽下田園更美,為豐收的秋天增添了一抹亮色。

“每年8月葡萄成熟的時候,發個朋友圈便有不少老顧客前來採摘,銷路是不愁的,同時還帶動自家的農家樂一起火爆”家庭農場的負責人高陸軍介紹說。

一個個葡萄採摘園敞開大門迎接著游客,一輛倆小轎車來往於鄉村的農路……,在鄉村振興工作的不斷推進中,越來越多的產業得到了長足發展。鄉村振興,產業是關鍵。海門以建設全國都市型現代農業引領區、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樣板區為目標,聚力打造穩產保供能力強、市場競爭活力強、創新發展動力強、提質增效實力強的現代農業。持續提升“一保三化”能力水平。穩產保供方面,今年以來,海門夏熟糧食播種總面積31.95萬畝,蔬菜播種面積31.92萬畝,生豬累計出欄15.22萬頭。構建“雙核驅動、多園支撐、軸帶串聯、板塊協同”的總體產業布局,聚焦打造優質稻米、特色果蔬、特經特糧和“海門山羊”等6條農業全產業鏈,積極培育10億級優勢農業產業集群。今年以來,實施農業農村重大項目40個,其中新建項目38個,計劃總投資30.5億元。海門創成各級農業龍頭76家,其中國家級龍頭企業2家,省級龍頭企業8家。建成家庭農場3126家、示范農民專業合作社129家,新型合作農場穩定在85個。

鞏固脫貧成果,織密群眾幸福保障網

豐衣足食、安居樂業,是百姓對“小康”的朴素理解和追求。決戰決勝,步履鏗鏘。近年來,海門區始終把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持精准方略,在脫貧攻堅戰場繪就了一幅出彩絢麗的“海門答卷”,走出了一條有溫度的脫貧攻堅之路。

家住到劉浩鎮致村的黃建新,因家庭收入低和身體殘疾原因,是一名建檔立卡低收入戶。針對他這種情況,村裡為他就近安排了公益性崗位,在村集體的公司做一名農路管護員,每個月有1950元的薪資,加上自家地裡種的毛豆、芋頭收成和養殖海門山羊,一年又能有2萬元左右的收入。“現在每個月都有固定工資,一年增加了幾萬元的收入,日子比以前好太多了。”黃建新笑容滿面,對未來的生活充滿憧憬。

這是海門產業、就業扶貧的小小縮影。脫貧攻堅,“輸血”與“造血”需要雙管齊下。近年來,海門把發展產業作為扶貧根本之策,不斷加大產業扶貧投入,“十三五”期間共投入扶貧資金三億多元。去年,各地、各部門繼續提高開發式扶貧比例,且每年每戶投入的開發式扶貧資金不少於2500元。深入開展產業引領脫貧致富行動,“十四五”以來共實施光伏發電、山藥種植、中草藥種植等整村扶貧開發項目56個,涉及資金1496.48萬元,帶動4562戶、8609名低收入對象增收。2021年,實施委托山羊養殖等產業扶貧項目11個,投入資金507.36萬元,帶動低收入農戶1046戶、2020人增收。海門區還抓細抓實就業扶貧各項工作,通過送崗位、送培訓、送服務、送政策,力促全區有就業能力和就業意願的扶貧對象通過就業創業實現穩定脫貧。2020年以來,已經為7276人次建檔立卡戶提供就業指導服務,實現轉移就業1439人。

堅持改革賦能,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我們積極探索‘黨支部+新型合作農場+集體經營’模式,實現全程機械化、規模化種植,不僅提高了產量,還壯大了村級集體經濟,促進了農民增收。”談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海門悅來鎮保民村黨總支書記周衛龍滔滔不絕。

近年來,海門深入推進農村改革創新,最大限度釋放鄉村振興新動能。扎實推進8個國家級、省級農村改革試點建設,建成區鎮村三級物流體系,入選全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范創建縣”﹔土地流轉履約保險案例入選省農村改革試驗區典型案例,簽下全省家庭農場綜合保險首單,今年上半年土地流轉參保面積1.84萬畝,保額(流轉租金)1665.21萬元。探索深化農村“三塊地”改革,大力推進農村住房安全工程,有序引導農村居民改善住房條件。著力推動鄉村人才引進。實施“521”東洲青年英才培養工程,出台《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實施意見》等文件,累計培養省鄉土人才50名,為鄉村振興賦能。不斷強化要素保障,2021年海門區全年農林水支出預算14.9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總支出的11.1%。

鄉村天地闊,振興寫新篇。海門這片充滿希望的田野上,一股全力推進鄉村振興的熱潮正襲卷而來,海門人正以時不我待的工作熱情,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踔厲奮進、闊步前行,一個產業興旺,生態宜居,生活富裕的美麗鄉村畫卷正在展開。

(海門區農業農村局 秦晶晶 圖片:江凱倩 )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