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高淳:“農業+科技”描繪鄉村振興“新藍圖”

2022年09月28日20: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金秋,正值蟹肥稻美時。在南京市高淳區,萬畝蟹塘成網、農田水渠相通,共塑一幅生機勃勃、山清水秀的農業發展畫卷。

作為江蘇省唯一入選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的行政區,高淳乘著“農綜改”的東風,“互聯網+”螃蟹養殖基地建成,成蟹育肥期不斷沖刺發力﹔智慧農業綜合服務平台構建,對水稻生產進行在線監控與科學管理......農業新技術的接連落地,正是高淳不斷推動產業旺起來、農民富起來、鄉村美起來的生動縮影。

高淳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高農園攝

產業鏈創新構建 打通螃蟹科技服務“最后一公裡”

9月下旬,伴隨著一年一度的固城湖螃蟹節的開幕,作為當地“金名片”的螃蟹也迎來了大規模上市。在今年高溫影響螃蟹成活率的情況下,高淳如何克服養殖難題?重點在推動螃蟹養殖的“高淳模式”形成,讓科技為螃蟹全產業鏈插上智慧翅膀。

來到高淳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棋盤格式的清澈蟹塘映入眼帘,這裡是螃蟹們生長的家園。所謂“好水出好蟹”,在濕地淨化工程處理下,螃蟹們得以住進標准化的“養殖家園”,喝著進排分離的“純淨水”,在良好生態環境中與螺螄、水草作伴。同時,園區也不斷推動智慧水產數據中心與物聯網監控系統建設,可在線實現水質環境參數採集、遠程增氧、智能投喂,真正實現“足不出戶、遠程操控”,幫助蟹農減負增收。

此外,高淳區還以產業化、市場化為導向,建成智慧水產數據中心及物聯網監控系統,將包含養殖戶、經營戶、採購商、消費者等13個角色與9大業務場景結合起來,互聯互通,共同打造數字化批發交易市場。據悉,2021年高淳區已成功入選全國首批螃蟹全產業鏈典型縣,構建形成了一條產值35億元、跨20余行業、惠及10多萬農民的近百億規模“螃蟹全產業鏈”。

睦澗村稻米文化和數字鄉村服務中心。 高明浩攝

糧食增質增量 激發水稻智慧發展“新動力”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9月,正處於灌漿期的水稻在田間搖曳。作為決定水稻產量和品質的關鍵時期,高淳區深入探索實施“數字農業”工程,持續助力秋季水稻穩產增收。

走進高淳區東壩街道和睦澗村稻米文化和數字鄉村服務中心,數字大屏正展示著田間地頭的實時場景:搭載環境傳感器,該平台能對土地的墒情、虫情、苗情數據實時監測﹔農民輕點手機屏幕,便可操作稻田中的水泵開機灌水﹔VR體驗機也吸引著眾多游客前來參觀,機械插秧、水稻施肥、機械收割......各類新奇又有趣的農業操作依托數字化技術輕鬆實現。

有機水稻不能使用藥劑,在病虫害高發期,如何防病去虫?高淳堅持綠色化發展,引進水稻機插覆膜技術。在水田浸泡2月后,這款全生物降解地膜將會自動分解,不僅能夠無副作用解決病虫害的“心頭大患”,還能節省下一大筆人工除草費用,實現水稻種植低污染、高效益發展。據悉,今年高淳區綠色優質水稻種植面積將達12.52萬畝。

雙游村風景。諸龍偉攝

農民增收致富 加速跑出數字鄉村“幸福路”

除聚焦特色抓產業外,高淳還大力推進農旅融合,配合農業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業,帶動農民共享發展收益,高淳漆橋街道雙游村正是其中典型。2020年,雙游村抓住電商經濟發展風口,積極利用起1700畝村庄老庄山的閑置土地,建起“雙游村農民創業園”,將高效化養殖、機械化種植與休閑化觀光集於一體。據了解,今年底,農民創業園全年總產值可突破1億元,可為村民提供就近崗位65個,帶動周邊300多戶從事相關工作。

從原來的農村空心化,到現在眾多年輕人返鄉創業,高淳帶動眾多“新農人”致富,同時加快培育適應現代農業需求的高素質隊伍,對農戶進行科技培訓指導、積極推廣“農民合作社+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戶”的生產模式,著力提升“三農”工作專項。2022上半年,高淳全區生產總值達263.93億元,全區農林牧漁增長6.2%,農村居民收入增長5.2%。

作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慢城”高淳正加速推動數字鄉村發展“新藍圖”,積極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三農”發展路徑,繪就了一幅農民安居樂業、全域山村水秀的鄉村振興壯美圖景。(饒雨桐 張瀚天)

(責編:楊維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