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打破傳統“坐等”服務模式 江蘇各地將政務服務送到村口、送進家門

2022年09月30日08:22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今年以來,江蘇各地針對群眾辦事實際需求,打造下沉式、零距離服務平台,拓展就近辦、快速辦等線上線下服務事項,打破傳統辦事大廳“坐等”的服務模式,將政務服務送到村口、送進家門。

【無錫宜興:“銀杏管家”上線 政務服務送進門】

無錫宜興周鐵鎮東湖村的“銀杏管家”服務覆蓋了80+N的服務事項,其中,“80”指的是涉及醫保、社保、衛健、公安等80項高頻事項,N則是可以根據群眾需求調整的動態事項。2名網格員和12名微網格員則是服務“終端”。他們通過巡查服務卡的顏色更替上門精准服務,能當場處理的當場處理,不能當場處理的及時上報村便民服務站,確保第一時間解決好老百姓“急難愁盼”的問題。自開展“銀杏管家”服務以來,網格員在“家門口”當場辦結或受理代辦服務項目近百件。

【鎮江:35個郵政網點開通社保辦理業務 打造“15分鐘人社服務圈”】

近日,鎮江35個郵政網點開通社保便民服務。家住鎮江火車站附近的呂建華今年70歲了,在得知家門口的中國郵政儲蓄銀行開通了社保便民服務,她立馬趕來網點辦理了換卡業務。辦理的過程相當順利,呂建華隻用了大約十五分鐘辦完就辦完了事情。

這35個郵政便民服務網點提供社保政策咨詢、權益証明打印以及個人參保信息、繳費記錄、失業登記、養老金調整、工傷待遇支付查詢等34個服務事項。目前,鎮江市人社服務“就近辦”電子地圖上的服務點已增加到508個。

鎮江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副主任魏景沛說:“主要考慮郵政服務網點遍布城鄉,能夠到比較邊遠的農村網點。這次我們同時啟用了人社服務‘就近辦’電子地圖,讓市民享受更加快捷的、高效的人社服務。”

(葉蓓蓓 宜興台 鎮江台 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