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省鹽南高新區:河湖扮靚幸福城

2022年10月13日15:1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河湖是生態系統和國土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空間所在、優勢所在、潛力所在。近年來,江蘇省鹽城市鹽南高新區認真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在全域范圍內組織開展幸福河湖建設,努力將全區河湖建成“河安湖晏、水清岸綠、魚翔淺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

串場河上游船如織

串場河上游船如織 鹽南高新區供圖

近!生態底色繪就幸福生活

歷經整治工程、生態修復濕地公園、景觀帶工程、城市防洪工程等系列創建項目,鹽南高新區串場河及新河水域展現出了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勃勃生機。綠植圍簇的親水平台上,城市居民縱享沿河秀美風光,夾岸樓宇與綠水相依相映,扮靚了幸福城居。

“河面干淨,環境優美,周邊娛樂設施豐富。秋高氣爽,大家都願意這個時候到河邊走動游玩,感受碧水藍天的城市美景。”鹽南高新區市民陳富2013年入住串場河南河段周邊小區,成了這裡幸福生活的“推介官”。據了解,串場河鹽南高新區段周邊分布有22個新舊小區,平交支流河道40余條,串場河風光提升帶來的“虹吸作用”,正吸引越來越多的市民“近水”而居,沿岸而設的人行步道也吸引了大量的跑者。  

鹽南市民與河湖的“親密關系”還有著更深的內在邏輯。今年“梅花”台風過境,市民們發現暴漲的“秋水”並沒有給居民造成生活不便,得益於河道治理修復工程,河湖體系生態功能恢復提升,讓承擔著澇水外排功能的新河等河道得以正常運轉,外排通暢,繪就了“民近水、水近民”的和諧景致。

美!文化底蘊激發“水美經濟”

要讓河湖有“生命力”,需在著力生態環境改善時,兼顧水域生態功能的提升﹔要讓河湖有“生活氣”,則既要有大刀闊斧的創建魄力,又要有精雕細琢的挖掘耐力。圍繞鹽南高新區治水理念、人文歷史、當地民俗,不少文化故事被“搬”上了岸堤。

“藍綠交織、公園城市”的設計理念下,挖掘河湖沿岸歷史文化資源、地域文化元素、時代文化特征,為“水治理”增添了必要的文化厚度。重塑后的串場河兩岸盤踞著生態與文化並重的綠色城市生活走廊﹔位於串場河支流新河北岸與解放路交界處的水文化主題公園——小新河公園,融合水文化相關宣傳、展示﹔治理提升后的第一溝與歐洲風情花街融為一體,絢麗的燈光霓虹與新奇有趣的水上表演吸引游客紛至沓來。

如汁流豐沛的葉脈,串場河水系周邊,鹽瀆公園、水街、海鹽博物館、中華海棠園、伍佑古鎮等文化聚集區依水而生。行至水岸,隨處可見制度牌設計、藝術雕塑等文化元素,塑造了以串場河為軸心的、規模龐大的鹽南綜合文旅景觀片區,持續釋放“水美經濟”動能。

“第一次是清淤疏竣,第二次是兩岸景觀提升,那之后,游船乘客一年比一年翻一番。”歐風花街至水街航段的游船駕駛員孫長月介紹,每到節假,港口邊上就擠滿了市民、游客,18條游船滿載乘客分秒不停地穿梭於河湖的“槳聲燈影”中,直至夜深人靜、燈火闌珊……

中華海棠園碧水藍天映湖面

中華海棠園碧水藍天映湖面 鹽南高新區供圖

深!專項打通“水治理”末梢

2021年,鹽南高新區串場河、新河建設河段被評為“幸福河道”,其中串場河獲評全省河道建設示范工程。2022年,鹽南高新區持續開展幸福河湖創建工程,投資1.5億元,組建幸福河湖建設專班推進對第一溝、鹽塘河、三河子等15條河道的提升改造,打通水治理的城市末梢,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河暢景美、宜居樂業”的背后是鹽南高新區水域治理的“統籌智慧”。串場河城市防洪區外河段採用植生網墊、塊石石籠等符合自然的生態護岸材料打造天然緩坡﹔防洪區內河段以及沿岸建筑密集河段的護岸則選用生態混凝土、混凝土砌塊等護岸材料,提升河湖功能性。串場河、新河等區域主要河段上,20條環衛保潔船分段巡查打撈,9個水質自動監測站晝夜不息動態監測,1套網格化智慧監測平台配合常態化開展的周檢測、月檢測與加密檢測全方位掌控區域水體健康。“除了人力巡查、保潔,我們也在各河支口規范增加了攔截設備,保障河水流動同時有效攔截清理雜草雜物。”該區城管局環衛所負責人金華軍介紹。

“從城區主干河道到農村河道,要切實保障治理成果需我們調動整體思維進行精細化的把控。”該區社事局水利科相關負責人魚浩深諳治理之道。在2021-2025年幸福河湖建設整體實施方案中,工作計劃進一步覆蓋全區59條河道,主要實施內容包括清淤疏浚、截污納管、生態護岸、植物措施、親水設施以及文創設施。“如今,幸福河湖建設已被納入區生態文明建設,我們進一步強化組織保障、資金保障、技術保障,爭創省、市示范幸福河湖,助力構建人水和諧的良性關系。”鹽南高新區社事局黨委書記、局長王成章表示。(韓依純)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