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9天4起留言!苏州张家港河道水环境问题受到群众关注

王丹丹
2022年07月15日07: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垃圾、油污、杂草、水体发臭……6月底到7月初,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陆续接到4起留言反映江苏苏州张家港市的河水污染问题。彼时正值梅雨季高温多雨,河道环境问题更显突出,网友留言后很快得到相关部门的办理回复。有群众在人民网回访时表示,既然问题可以快速解决,为什么当地未能及早发现并解决?

6月24日,吕女士反映,张家港市塘桥镇韩山村委西侧河道里有油污和垃圾,“天气热了,有异味,建议定期清理河道。”3天后,塘桥镇水利站回复吕女士,该河道因市政道路建设目前处于筑坝断流状态,导致水体无流通,以后将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周边居民生活垃圾不入河,同时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处理漂浮垃圾。

同在6月24日,乔女士反映张家港市乐余镇红联村2组中心河“淤泥和水草比较多,还有垃圾,难看得不得了”。7月6日,乐余镇水利站工作人员向人民网表示,“中心河污染是因为泵站停电导致污水没有被及时抽走,从污水井里溢出,目前已经接好了。生活垃圾和水草当天就已经安排保洁和工人清理了。”

6月27日,张家港市杨舍镇居民唐先生反映梁丰路万红小学南面小河里杂草丛生,河面上漂有饮料瓶、塑料袋等垃圾。7月2日,另反映杨舍镇万红菜场西侧万红港河“河里的水发臭并且很脏”。对于前者,杨舍镇回复已第一时间处理完毕。对于后者,人民网从张家港市水务局了解到,万红港河水污染问题根源主要是暨阳路周边生活污水主管网液位过高,污水外溢进入河道造成。“我们已经和污水厂联系并采取了措施,目前液位已经降低了,污水不会再逆流到河里。”该局河湖和工程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之后在管网运维工作中会继续关注液位状态,消除污水入河隐患。

据了解,张家港境内有大小河流7000多条,长江岸线80.4公里。去年8月,张家港发布1号“总河长令”,明确了未来幸福河湖建设的目标任务,提出持续开展以清违、清污、清障、清洁为重点的“四清”整治攻坚行动,到2023年底基本消除河湖存量问题。

公开信息显示,7月初,苏州市污防攻坚办开展了劣V类水体暗访检查,已通报了张家港市一处污水直排河道问题,并向张家港市政府印发督办单,要求充分认识水环境治理严峻形势,进一步加大对河流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提升区域河道质量。此前不久,张家港市委书记韩卫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督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问题整改情况时表示,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绿色支撑”。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