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淮安金湖:賦能“微”網格 托起“大”民生

2022年10月25日17:21 |
小字號

“今天去高郵了,報備一下。”

“我要從鄭州回金,需要什麼條件嗎?”

“暫住証怎麼辦理?”

……

在城中社區4號居民群裡,每天都有居民在微網格微信群反映片區發生的事情和需要解決的問題,通過微網格微信工作群,居民可以實現足不出戶就能了解政府最新相關政策、各項事務的辦事流程、社區發布的便民通知等。

今年以來,淮安市金湖縣大力推進實施“精網微格4.0”工程,因地制宜,精細化布格,把全縣406個綜合網格細分成1836個“微網格”,每個微網格數量控制在50戶-100戶,構建起“縣—鎮街—村居—網格—微網格—戶”六級組織架構,全面激活基層社會治理“微細胞”。

信息共享“微”陣地

為保障微格員工作開展,我縣推行“兩個一”,即:一個微信群,常住戶、外來租客以及房東每戶至少一人進群,實現上級政策、各項宣傳迅速傳達﹔一本“微民意”記錄本,入戶走訪時記錄人口變動情況,記錄群眾反映訴求。

疫情期間,通過微格員力量,實時掌握外地返鄉人員情況,排查效率直線上升,有效串聯微格內的群眾,特別是平時常年在外工作的年輕人。“線上”答疑解惑,“線下”貼心服務,在做好“人、地、事、物”信息採集管理的同時,同步宣傳各項惠民政策,帶動群眾積極參與基層治理,開展線上議事,廣泛調動起群眾參事議事共商共治的積極性,實現訴求在微格裡溝通,民意在微格裡表達,問題在微格裡解決,信息在微格中共享,讓群眾的操心事有人辦、煩心事有地說、揪心事有人管。

風險化解“微”戰場

按照“從群眾中產生、在群眾中服務”的原則,“微網格”隊伍由村(居)黨組織從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等“五老人員”及物業公司和熱心群眾等人員中推選,這樣選出來的黨員“入格”各盡其能、志願者“入列”並聯治理的微網格服務隊伍,政治可靠、群眾認可,既能起到上傳下達的紐帶作用,也能很好發揮模范帶頭作用。

為激發多元主體參與網格化治理,我縣還探索將12名退役軍人“快遞小哥”聘為流動微格員,利用他們工作在路上,流動性強、聯系面廣等特點,發揮隨手拍、隨時報作用,對反映的問題第一時間做好應急處置,正確引導群眾輿論,並對群眾急難愁盼事宜做到第一時間及時有效解決,謹防風險升級,將“微網格”打造成信息採集、風險發現的第一感知觸角,矛盾化解、隱患消除的第一前沿陣地,群眾自治、積極參與的第一共治平台,為“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的縣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奠定了堅實基礎,奏響基層治理幸福曲。

為民服務“微”平台

金湖縣以“立足網格、面向群眾、服務群眾”為宗旨,主動作為,對各類特殊群體因人施策、因需施策,針對湖區漁民,在避風港建成“漁港網格驛站”,網格員、志願者進駐辦公,著力解決漁民“后顧之憂”﹔針對困難群體和關愛對象,建立“老人兒童快樂驛站”“留守兒童關愛之家”等活動場地,每個鎮建設“網格先鋒服務e站”,精准聚焦居民群眾的家事、難事、煩心事,在群眾“急難愁盼”事情解決上發揮積極作用。目前,已成功解決各類矛盾問題280余個,累計開展服務活動40余次,由“讓群眾跑腿”變“幫群眾跑腿”,讓廣大群眾感受到從“求人辦事”到“享受服務”的轉變,使服務在網格內聯動,切實提高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至目前,全縣1836名微格員、6000多名志願者累計開展走訪服務23500余人次,排查上報風險隱患53283個。2022年上半年,全縣矛盾解決率達94.74%,居全市前列,網格知曉率82.5%,位居全市第一。

來源:金湖快報

(責編:周夢嬌、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