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濱湖發力國際招商 以全球視野推動產業發展

耿志超
2022年10月30日10: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中國意大利商會長三角地區商務主管吉益林、無錫韓國商會會長柳榮泫、韓國半導體協會創始人金奉煥、無錫歐美俱樂部理事馬丁·亞當斯(Martin Adams)、戴德梁行企業服務部中國區總裁魏超英……10月28日,在2022無錫濱湖金秋經貿洽談會上,濱湖區公布了一份“國際招商合伙人”名單,再度彰顯了其以全球招商打造產業新高地的雄心。

潮起宜踏浪,風正好揚帆。當前,無錫濱湖正站在新起點新征程新賽道——太湖灣科創帶引領發展,“五灣五城”聚勢賦能,一個嶄新的“靚麗太湖灣、活力科創帶”正崛起於太湖之濱。

濱湖區委書記孫海東坦言,希望通過本次洽談會,釋放濱湖擴大開放、合作共贏的鮮明信號,吸引海內外業界精英走進濱湖、認識濱湖,在一半煙雨一半繁華間,感受濱湖發展的蓬勃朝氣,加強溝通合作,共享發展新機遇、共創事業新輝煌。

招商合伙人計劃啟動儀式。濱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招商合伙人計劃啟動儀式。濱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構建海外高層次朋友圈

沖出長三角,著眼五大洲,無錫濱湖的國際視野早已顯露。

2022年初,在太湖灣科創帶濱湖產業發展大會上,濱湖宣布在英國倫敦、美國硅谷、德國法蘭克福、韓國首爾、日本東京、香港、意大利馬爾凱大區等7地設立境外招商駐點。10月28日發布的名單,則標志著濱湖區正織密這張全球“招商網”,借助業內人脈資源向世界傳遞“濱湖名片”。

近年來,隨著一批投資規模大、技術含量高、產業關聯度強的項目成功落戶,TCK半導體、多友環保等一批韓國企業正深耕中國市場、扎根地區發展,無錫成為了韓企拓展中國乃至世界市場的重要前沿基地。無錫韓國商會會長柳榮泫對此感受明顯,很多韓國商人也告訴柳榮泫,“這裡環境好、政策優,有優質教育資源和國際化社區,服務配套都非常齊全,就像在自己家鄉一樣”。

此次大會上,作為深耕無錫17年的韓商代表,柳榮泫受邀成為濱湖國際招商合伙人,他對此既自豪也期待。柳榮泫說,自己將用一個個鮮活的案例,向全球企業家、投資者、創業者們展現濱湖的機遇和魅力,讓他們加入宜居宜業的濱湖。

對於啟動國際招商合伙人計劃,濱湖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通過邀請在相關領域有一定影響力,且能幫助濱湖擴大國際、地區間交流合作的企業機構和業界精英加盟,意在構建濱湖海外高層次“朋友圈”,拓展對外交流合作深度廣度,將濱湖產業和生態的巨大影響力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合作。

當前的濱湖,招商目光已聚焦全球,也唯有在體制機制上創新,在專業招商上攻堅突破,才能把濱湖的最大誠意向全球投資者傳遞,讓更多合作在濱湖落地。

位於濱湖區的一家生物醫藥企業生產內景。濱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位於濱湖區的一家生物醫藥企業生產內景。濱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打造生命健康產業“新高地”

啟動全球招商是濱湖對於未來的布局,當下,濱湖也有自己在產業上發力的方向。

隨著生命和健康逐漸成為消費熱點,生命健康、生物醫藥產業迎來了“高光時刻”。2022年無錫濱湖金秋經貿洽談會的簽約項目名單中,一項項生命健康領域的產業項目簽約落地,而生命健康產業正是濱湖重點培育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也是濱湖最具成長潛力的未來產業和支柱產業。

自40年前,華瑞制藥落戶濱湖馬山之后,輝瑞制藥、藥明生物、藥明康德、傲銳東源等生命健康產業相繼落戶濱湖,濱湖區生命健康產業產業已初步形成新藥研發、醫藥器械、醫養融合等產業布局。

截至目前,濱湖生命健康產業企業在庫共達199家,2021年全區生命健康產業實現銷售149.7億元,同比增長23%。

2022年,無錫提出構建“465”現代產業體系,聚集物聯網、集成電路、生物醫藥、軟件與信息技術服務4個產業,做大做強具有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的地標產業集群。濱湖也確立“543”產業體系,將生命健康產業作為全區的重點優勢產業,制訂三年行動計劃、出台專項產業政策、設立多支產業基金,鼓勵各板塊因地制宜選擇生命健康產業細分領域加以發展。

通過生命健康產業“強磁場”,打造濱湖經濟發展“新高地”的決心已顯現,此次項目的簽約落地,則是濱湖瞄准產業鏈中的核心環節,提升生命健康產業能級的具體行動。

涉及航空航天等產業的企業現場授牌。濱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涉及航空航天等產業的企業現場授牌。濱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放飛航空航天產業夢想

2021年的珠海航展上,濱湖企業憑借國際首款有源機載氣象雷達、浮點數字信號處理器、低壓渦輪機匣等“獨門絕技”,在參展首日就成了眾多企業的關注熱點。

在即將到來的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珠海航展),作為無錫市“兩機”(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產業的重要承載地,濱湖區各相關院所和企業也正在積極籌備“出征”。

發力航空航天產業,濱湖始終在路上。

近年來,濱湖搶抓機遇,積極融入航空航天產業鏈、供應鏈體系,區域亮點不斷涌現。在2022無錫濱湖金秋招商月期間,多個航空航天產業相關的重磅項目引人注目。其中,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無錫派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約的高精密柔性航空航天鍛件互聯網標杆工廠項目更是令人眼前一亮。

上述項目通過搭建統一互聯網大數據系統平台,將5G技術應用在生產管理過程中,從而實現生產設計、業務服務、生產制造全產業鏈業態集成,做到品質提前預防卡控、產品全生命周期快速追溯,並通過實時看板和質量報表為決策提供依據,推動航空航天鍛件行業制定新的統一標准和規范。

濱湖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高精密柔性航空航天鍛件互聯網標杆工廠項目為我國多品種變批量航空航天環形鍛件短周期、高穩定性、低能耗制造探索出一條新途徑,也充分展現出濱湖企業在航空航天相關細分領域內的標杆能力。

航天產業,前景無限。

而今,越來越多的濱湖企業正競逐這片產業藍海,通過增強自身競爭力,提升產業鏈發展水平,以期在千帆競發中拔得頭籌,而濱湖也在不斷厚植沃土,集聚航空航天企業,力求在新征程中領先一步。

(責編:蕭瀟、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