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20年,南京這個區從教育窪地邁向“優質均衡”

馬曉波
2022年11月02日07: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02年,南京行政區劃作出調整,建鄴區退出老城,進軍河西。20年來,伴隨河西新城發展成為最能代表南京現代化、國際化形象的“城市客廳”,當地居民最關心的教育也走出了一條由弱變強、從有到優的高質均衡發展之路。

回首當初,在建鄴區任教的特級教師僅有1人,“還是退休返聘的”。建鄴區教育局局長吳坤明曾說,他們那時僅有半個省級特級教師。這看起來既是調侃,卻又是曾經的現實。

正像吳坤明所說,要想有好的教育,需要靠時間去經營。春華秋實,碩果飄香,建鄴區在基礎教育領域獲得的榮譽不一而足。今年4月,2022年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先行創建縣(市、區、旗)名單公布,建鄴區榜上有名。

2002年以來,新成立的南京市建鄴高級中學等一批學校已成為高品質教育的代表。建宣攝

2002年以來,新成立的南京市建鄴高級中學等一批學校已成為高品質教育的代表。建宣攝

“引培並舉” 打造高素質師資隊伍

提起南京主城區,教育強似乎是一個固有標簽。對於既是主城又是新區的建鄴而言,沒有先天優勢,唯有后發追趕。

讓教育內涵品質提升,教師隊伍起著決定性力量。2002年底,建鄴決定聚集優質資源,以期教育品牌集聚孵化,讓新城區充分放大名師、名校效應。

“想要將‘窪地’改造為‘高原’,首先要做的是形成‘高峰’。2005年,南師附中新城初中創辦,區裡調動了所有能調動的教育資源。當這個未來教育的‘基准線’樹立起來后,建鄴開始強化區域統籌,實行資源共享,大力推進質量均衡。”建鄴區教育局副局長馬峰說。

事實上,新城區作為“一張白紙”,又有著獨一無二的優勢。政策、硬件、師資、管理、品牌在建鄴實現了良好的化學反應,也逐漸吸引了更多新鮮血液的加入。

2019年,姜玉梅參加了省內兩地的教師編制考試,在關注到建鄴區為青年教師提供保障性公寓后,即選擇到金陵中學實驗小學任教。

工作進入第三個年頭,姜玉梅愈發堅定當初的選擇。“通過師徒結對,我在校內有兩名‘傳道授業’的師父。教導處主任王焱從班級管理、家校溝通方面給我建議,特級教師謝雲霞則從教學素養方面為我提供幫助。”

姜玉梅舉例,初為人師,學生們對她出的應用題例題不是很“感冒”,師父謝雲霞建議她嘗試讓數學貼近生活,比如結合核酸統計來設計題目情境,讓孩子們在實際問題中培養數感能力。一語點破別別竅,姜玉梅受益匪淺。

“引培並舉”多重發力之下,目前建鄴區中小學特級教師工作室實現了100%全覆蓋,江蘇省特級教師為29人、南京市學科教學帶頭人72人、市優秀青年教師150人、市名校長5人、市斯霞獎獲得者9人,區級以上骨干教師佔比達42.9%。

 孩子轉學后成績有了較大進步,今年9月,姜坤琴向老師們送上錦旗。建宣攝

孩子轉學后成績有了較大進步,今年9月,姜坤琴向老師們送上錦旗。建宣攝

辦好家門口的學校 推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兩年前,建鄴高新區在南京率先推出“四點半課堂”,為園區企業職工提供子女放學后的托管服務。去年暑假開始,建鄴特色教育服務平台“四點半課堂”服務升級,推出了暑期托管班。

今年,這個班直接辦進了金陵中學河西分校的校園裡,學校成立專班,指定骨干教師全程參與項目,研究定制了專項課程。這讓小米有品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公共事務負責人李夢雨鬆了一口氣,解決了她無人帶娃的煩惱。

近年來,隨著金陵中學河西分校、南師附中新城初中等校逐漸嶄露頭角,建鄴教育的優質均衡的特質愈加凸顯。馬峰坦言,一個地方高水平辦好幾所學校容易做到,可優質均衡辦好每一所百姓家門口的學校,有效遏制“擇校熱”,並非易事。

如今,“辦好每一所,惠及每一個”的理念在當地教育系統已成普遍共識。據了解,建鄴區現已形成包括南師附中、金陵中學、中華中學、致遠中學、南京外國語學校在內的五大品牌和七大教育集團,集團化辦學涵蓋了全區所有義務教育學校。單就南師附中新城教育集團來看,集團內各分校沿黃山路依次排開,優質教育資源惠及片區10萬人口。

聽說家門口的學校口碑不錯,姜坤琴兩年前搬回了升龍天匯小區,兒子也轉到南京外國語學校河西初級中學第一附屬小學就讀。“集團內學校優勢互補,推動資源擴容增量、研修共享增值、課程共建增彩,教育資源均衡化初見成效。”校長祝瑞鬆介紹,從2017年開辦至今,學校平均每年會有50多名學生轉入,類似情況在全市並不多見。

從全國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區、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先行創建區等“國字號”榮譽,到江蘇省首批學前教育改革發展示范區、省首批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先進區、省師資隊伍建設先進區……在吳坤明看來,抓住優質均衡,是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關鍵。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