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海门探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2年01月19日15: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以大海为主题的江苏海门港新区实验学校。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元旦刚过,南通市海门区传来喜讯,该区被江苏省教育厅认定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这样的荣誉全省仅两个,另一个是苏州常熟市。作为江苏长江以北唯一获此殊荣的地区,海门在探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实践颇多。

“海门是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的故里,素有尊师重道、崇文尚教的传统。”谈及义务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海门区教体局局长朱建军道出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长期以来,我们秉承张謇‘父教育,母实业’的思想,始终把‘办好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作为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

举全区之力确保教育优先

抓教育就是抓经济,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记者注意到,海门历届主政者均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2016年起,该区明确提出海门教育“南通领跑、江苏领先、全国知名”的工作目标,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改革文件。每年一次的海门教育发展大会,则为发展提供了改革动能与政策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3年以高分通过教育部现场督导认定,成为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以来,海门提出“强毅力行,追求卓越”的海门教育精神,把办好“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作为惠及城乡家庭的目标。

如何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支持乡村教育振兴、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十三五”期间,海门先后出台了《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保障条件的实施细则》《加快推进海门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海门市乡村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

“我们坚决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全面补短补软,全力提质提效,共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打造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表示,近年来,该区通过优化教育资源布局、集团化办学等多种举措,破解城乡之间、校际之间优质教育供给还不够充足均衡的问题。

为确保教育优先不动摇,海门举全区之力在财力上优先投入、在政策上优先倾斜。2020年,海门全社会教育投入为31.12亿元,同比增长20.53%。2020至2021年,该区“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分别为初中1200元、小学840元,特殊教育学校学生6000元,全部达到省定标准。此外,该区还积极推动义务教育经费向乡镇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不足500人的学校按500人的公用经费拨款。

长期以来,海门坚持把人才强教作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核心战略,一方面大力培育名师名品队伍,另一方面倾力发展好每一位教师。如今,海门义务教育阶段有南通市中青年名师工作室4个、海门区级以上名师工作室19个、名品教育项目工作室7个。此外,该区义务教育阶段现有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5人、正高级教师10人、省特级教师26人、南通市级骨干教师327人以及海门区级骨干教师600人。

财力的优先投入、政策的优先倾斜和人才队伍的打造,为海门义务教育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近年来,该区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全国教育系统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市、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市、江苏省师资队伍建设先进市、江苏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市等多项荣誉。

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教育资源是否均衡,是教育公平的关键所在。这一点,家长和学生最有发言权。去年,能仁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沈浩宇拒绝了家长提出的转学建议。“学校的氛围和老师都是我喜欢的,在这里,我得到了成长,不仅收获了成绩,更收获了自信。”这是沈浩宇拒绝转学的理由。

自十年前推行施教区入学以来,海门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按照施教区,沈浩宇既可以在能仁小学就读,也能在东洲长江路小学上学。“当初想转学,主要是东洲长江路小学的名气要大点。但我们最终还是尊重孩子的选择,何况在能仁小学读书的几年内,我们感受到了孩子的变化,不仅学科成绩逐年提高,综合素养也更全面,他还加入了校足球队等社团,可谓全面发展。”沈浩宇母亲沙洪梅告诉记者。

让能仁小学家长颇感欣慰的是,该校教学与海门区实验小学同步。能仁小学副校长姜浩介绍,该校原为海门镇中心小学,隶属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双方会互派教师参与教学工作。只不过,该校是交流取经,而实验小学则是传经送宝。2021年秋季开学,从实验小学取经2年归来的英语教师顾春蕾成为一名骨干教师。她的师傅薛琳瑛评价说,通过两年的交流,顾春蕾课堂设计和教研能力提高迅速,而她上课特有的灵动和备课的精细也给了实验小学很大的启发。

“在家门口就能享有名校优质教育资源。”这也是沙洪梅等家长愿意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读的关键。显然,无论是孩子,还是教师,他们都是海门优化教育资源布局、集团化办学的受益者。朱建军介绍,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能力水平是海门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为此,该区以集团管理机制破解职称评定、岗位设置、教师流动等难题,加强并完善了校长轮岗交流、市区骨干教师到农村挂职支教和农村教师到市区学校“顶岗”学习交流等制度。

海门实验初中党支部书记、语文学科带头人陈春娟在悦来初中和三厂初中支教了四年。最令她欣慰的是,她所支教学校的教研氛围愈加浓厚。“通过师徒结对,我们在这两所初中培养‘种子教师’,并带动全校教师成长。”陈春娟介绍,悦来初中的保爱娟、倪裕琴、顾海丹等3名教师先后出师,在全区脱颖而出,成为骨干教师。

成剑峰是海门实验初中的校长,也是实验初中教育管理集团的总校长。该集团下辖悦来初中、三厂初中、树勋初中和业余体校等4所学校。“教育的优质均衡不仅仅是办学条件层面的改善,从实际情况来看,乡村教育的内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乡村学校‘空心化’是较为突出的问题。”成剑峰在乡镇和城区担任校长20余年,对教育优质均衡有着自己的见解。

近年来,海门实验初中教育管理集团通过教育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采取“校长+中层+教师”的交流模式,每年确保有15%的行政管理人员和15%的优秀教师进行集团内交流,逐步均衡教育资源、优化各成员校的学科教师结构。

教育优质均衡归根结底是师资的优质均衡

走进海门港新区实验学校,浓厚的文化氛围、现代化的教学楼、活泼可爱的孩子、充满激情的教师让人眼前一亮。如果不是学校工作人员介绍,很难将其与乡村学校联系起来。而事实是,这个临近大海的校园是海门最偏远的学校。

祝祖岗和周小新分别是海门港新区实验学校小学、初中部的校长。 “全面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教育人必不可少的情怀。物质上的均衡,很多地方都能做到,师资的均衡更为重要。我本人是从城区学校过来支教的,每天上下班往返50多公里。全校有73名教师,像我这样的教师还有不少。”祝祖岗介绍。

周小新坦言,海门港新区实验学校在整合前每个年级只有六七十人,因为软硬件落后,很多家庭到城里买房上学。如今,每个年级学生超过200人,随着学校硬件和师资力量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孩子送到该校就读。

海门中学是江苏省重点高中。让祝祖岗和周小新颇为欣喜的是,海门中学从乡镇选拔的苗子大多来自海门港新区实验学校。“几年前可不是这样,因为偏远,优秀教师不愿意过来,考过来的也是为了保底。近些年,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学校在全区考核保持特等奖,随着综合实力的增强,以前是教师选我们,现在是我们选教师。历经三四年的‘造血’培育,全校区级骨干教师从1人增至15人。”祝祖岗认为,教育优质均衡,归根结底是人的优质均衡。

“学校有16名教师家在城区,他们每天早晨5点多从城区出发,天黑才回家,他们不辞辛苦,不是情怀是什么?”周小新讲了一个故事,海门港新区实验学校教师高秋丹的爱人曾想方设法帮助她调到城区工作,但遭到这位老师的拒绝。“虽然我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但学校培养了我,学生需要我,我不能为了自己方便,而丢失了教育情怀。”这是高秋丹拒绝调走的理由。

海门港新区实验学校的发展是海门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的缩影。朱建军介绍,近年来,海门共交流校长、教师1737人,逐步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集团人”转变。该区以城区学校为龙头,组建了包括7个小学集团、5个初中集团在内的12个义务教育管理集团,将城乡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部纳入集团管理,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

坚持教育公平发展,首要的就是要让城乡百姓享有同等的现代化教育办学条件。自2016年以来,海门共投入近20亿元,在市区新建了7所学校,在区镇新建和改扩建了5所学校。此外,该区每年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将义务教育重点项目列入民生实事工程。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