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灌南:人大代表融入“微社區” 服務群眾零距離

2022年11月23日14: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人大代表登記群眾訴求。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人大代表登記群眾訴求。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我沒有智能手機,往年都是孩子們安排醫保繳費,今年正好‘微社區’上門宣傳,還主動幫我們在手機上錄入信息繳費,速度又快又暖心!”談起“微社區”的貼心服務,家住江蘇省灌南縣新安鎮陶然居小區的居民王大爺夸贊道。

王大爺口中的“微社區”不僅能代辦醫療、養老、水電等業務,還能幫助居民解決很多生活中的實際困難,這讓一些弱勢群體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公共服務,實現了服務群眾零距離。如今,在灌南縣新安鎮,208名縣鎮代表通過編組融入49個“微社區”,大力服務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殘疾人、留守婦女兒童等特殊群體,提高群眾幸福感。

“以前,樓棟鄰裡之間走對面基本都互不相識。現在‘微社區’將大家團結在一起,老百姓心齊了,有什麼事喊一聲就妥了。”上城微社區黨支部書記孫磊說,“因為網格員服務就在身邊,隨喊隨到。”

近年來,灌南縣深入推進社會治理暨網格化建設,把全縣1300余名四級人大代表分組加入基層微社區,讓代表主體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基層組織活力充分展示。正因如此,像居民下水道堵塞等小問題的解決就變得易如反掌。

一個社區管理4萬多人口,這在以前的社會治理中難免存在盲區。在新安鎮,以村(社區)為基礎,把全鎮城區劃分成49個網格,鎮人大主席擔任“總網格長”,縣鎮代表、村(社區)班子成員任“網格長”。村(社區)又細化為167個“子網格”,充分發揮網格員、愛心人士和志願者作用,做到“網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員定責”,編織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社會治理管理網絡,把豐富的管理“血脈”延伸至城市肌體的最末梢,讓每片居民的事情都有人管理。“微社區”已成為打通最后一米的“議事服務站”、社工服務的“蓄能加油站”、便民服務的第一窗口、社會治理的前沿陣地和平安穩定的瞭望哨。

在近年來的疫情防控中,“微社區”更是充分發揮了前沿哨點作用。“微社區”工作人員做到第一時間開展社區管控,繪制社區管理責任工作圖、核酸檢測採樣應急圖,規范防疫動態及重點人員摸排等台賬格式,將觸角延伸到小區、村組第一線、單元樓棟“最后一米”,從而確保協查任務“穩、准、快”,防控工作變得目標明確,防控效能得到提高。

在“微社區”建設中,灌南縣還突出聚焦“急難愁盼”,以網格化管理為突破口,將文明城市創建、異地就醫、老舊小區改造等老百姓關注的熱點難點都裝進網格裡,通過代表亮身份、進網格、聽民意、解民憂、促發展,用代表的辛苦程度換取百姓的幸福指數,讓群眾有事就去找代表,讓代表時刻在群眾身邊。(孫蓀 封勇)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