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灌南:技术人员为大闸蟹送“凉”方

2022年08月16日14: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灌南县一螃蟹养殖基地。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灌南县一螃蟹养殖基地。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当前,正是螃蟹生长的关键期, 而连日来的高温天气对水产养殖造成了较大影响。为了让螃蟹安全度过高温期,江苏省灌南县农业农村局的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各螃蟹养殖基地开展技术指导,为养殖户们送上“凉”方。

“目前有水草的塘口,水温一般在31度左右。没有水草的塘口,在36度左右。今年的螃蟹比去年同期死亡率要高到20%左右。”灌南县新安镇硕项湖大闸蟹养殖基地负责人宋成伍介绍,眼下,他家蟹塘里的大闸蟹正陆续进入第四次蜕壳阶段,持续37度以上的高温天气,给螃蟹养殖增加了很大风险。

“对于没有水草的塘口,我们要采取提高水位的方法来降低水温。对于有水草的塘口,我们要在傍晚选择换水来降低池水温度。喂养过程中,要将饲食量减半,并隔一天使用一次有益菌种来及时解决残饵粪便,通过改善水质来促进河蟹在下半夜蜕壳。”水产养殖技术员崔怀军和田国平冒着高温,在塘口指导着宋成伍时刻关注天气、水质和水草等方面的变化,为螃蟹养殖安全度夏保驾护航。

崔怀军说,水草的密度是螃蟹安全度夏的关键。水草较为茂密的区域,池塘底部水温相对凉爽,螃蟹生长影响较小。水草太少,水温就会升高,螃蟹容易死亡。水草多的塘口,水位变化不能变化太大,否则会导致水草死亡腐烂,影响水质。在技术员的多次指导下,灌南县各地养殖户通过减少投喂次数、控制增氧时间等方式,帮助螃蟹抵抗酷暑。

为了给螃蟹送上清凉的水源,养殖户们还创新出不少“土办法”。宋成伍专门挖了一个十亩地大小的蓄水池,将外围水系底部清凉的水源抽进蓄水池,再将这些温度较低的水打进各个蟹塘。同时,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养殖户们根据需要播撒一些有益菌种,加速有机物降解,净化水质,并在每天晚上到次日清晨开启增氧设备,促进螃蟹在下半夜完成蜕壳,减少死亡率。

“今年的螃蟹虽然死亡不少,但是经过专家们的技术指导,我们硕项湖大闸蟹抗过这段高温过后,一定还是会取得丰收的。”夕阳下,望着水面上正在给螃蟹喂食的工人,宋成伍信心满满。(孙荪 陈诚 徐莉)

(责编:李静晔、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